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桐柏:“拐杖村长”坚守抗疫一线

2020-02-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 (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杜福建)2月12日7时,一位花甲老人骑着一辆破旧三轮车,在乡间小道上独行着。短短1.5公里的路程,他却走了20分钟。终于来到了目的地——村头的疫情防控居民劝导卡点,被人搀扶着下了三轮车,手里顺势从三轮车上取下一根拐杖。紧接着,他便忙着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这位老人叫张明锁,是桐柏县新集乡张盖村的村委会主任。一个月前,他还是一个腿脚利索的人。如今,他却拄上了拐杖,被大家诙谐地称为“拐杖村长”。“拐杖村长”本该在家静养,而他却天天往居民劝导点跑。

“轻伤不下火线”

提起张明锁,方圆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老党员、老村长。他今年正好60岁,却有着37年的村干部经历,党龄30年。长期的基层工作实践,让他养成了雷厉风行的作风,什么事都想要尽快完成。这不,2020年1月18日,人们都在忙着置办年货,他却忙着去村里扶贫。当天,他从早上8点开始“丈量”郭庄村民小组,不知不觉已是黄昏时分。“老村长,该收工啦!”村民们拉着他在家吃饭,他说啥也不肯,骑上已有六七年“工龄”的三轮车就往家奔。

天越来越黑,张明锁急着往家赶。在爬一个陡坡时,由于三轮车的电瓶电量不足,车辆上不去,急速往后滑。情急之中,张明锁赶紧踩踏刹车,不想刹车失灵。他心中一慌张,直接从三轮车上跳了下来,当即摔断了左脚两根脚趾,脚也肿胀了,疼得爬不起来。后来,张明锁的妻子刘元巧喊上女婿,把他背回家中。在医院,医生为他的左脚打上石膏,嘱咐他“伤筋动骨一百天”,务必在家好好休息,三个月后再工作。让村民们没想到的是,摔伤17天后,他拄着拐棍,一颠一颠地又出现在村民面前。大家劝他在家休息,他故作轻松地说:“不打紧,轻伤不下火线嘛!”

“坚决不当战‘疫’的局外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张盖村是新集乡的“东大门”,全村487户,2400余人,有14个村民小组,44个自然村,村民居住分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村党员干部都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不但需要昼夜在居民劝返卡点值班,还要在村里巡回宣传政策。村干部除了张明锁之外,还有村支书、村文书、村妇联主任,加上第一书记也不过4个村干部,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任务,张明锁担心时间一长,大家的身体吃不消。这就是他坐不住的原因。“我们4个村干部,平均年龄56岁,都是老年人了,体力、精力有限,天天熬夜,怎么能行呢?”

就这样,张明锁心中时刻装着别人,却根本顾不上自己的身体。为了立即上班,他利用家里的废旧塑料管,自制了一根拐杖,偷偷瞒着家人,骑上三轮车就跑到了居民劝返卡点。说是“跑”,不如说是“蜗行”,因为怕颠簸导致脚伤受到影响,他在路上行走得特别慢。尽管这样,他仍坚持每天早上8点前赶到值班点,为的是让晚上值班的“战友”们早点回去吃饭、休息。

“要把每一户村民放在心上”

每天上午一到居民劝导卡点,张明锁便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如果有村民来请求外出,他就不厌其烦地讲政策、说道理;没有村民来到卡点时,他就打电话询问哪家缺了什么生活用品。“千万不能让乡亲们缺吃、缺用的,有了急事、难事,村里的第一时间掌握,马上去办。”

自从春节前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村重要路口均设立了防控卡点,禁止村民外出。但群众的生活需求也需要解决。怎么办?张明锁与其他村干部一合计,提出了“保姆方案”,即由村里的38名党员干部,再招募一些志愿者,变身“代办员”、“快递员”、“搬运工”等角色,为群众跑腿帮忙,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传递出别样的温情。具体说来,就是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采取入户登记或通过微信、电话询问等方法,统一收集群众所需生活物资信息,由村里与乡里和超市进行对接,每天对各组上报的物资需求信息汇总后进行集中采购,由超市安排专人对物资进行消毒后配送到各村值班卡点,再由村里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为群众“送货上门”。“最近5天来,村里为农户集中采购大米、面粉各100斤,面条80斤,血压计11个......”张明锁如数家珍。

“送货上门是个辛苦活儿,比如从王庄到李老庄,一个来回得一个多小时。但不管再苦再累,我们都要坚持着。越是在疫情防控这样的特殊时期,越需要干群之间多交流、多沟通,万众一心才能共同打赢这场阻击战。”

“我们要把每一户村民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渡过难关。俗话说,‘阳光总在风雨后’嘛,我相信,只要我们党员干部带头,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再大的困难都不是事儿!”张明锁自信地说。

晨曦中,“拐杖村长”的画面,显得那样多彩而俊美。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军马河镇:种植袋料香菇,增强脱贫动力

    “现在的扶贫政策真是好啊,以前我家里穷,也没有技术,种不了香菇。现在好了,去年参加了香菇技能培训,学会了香菇种植及越夏管理技术,政府还给产业补贴,解决了没钱种的难题。今年种了5000袋左右,管理好的话年底能净收入1万多元。”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李庄村贫困户魏红军高兴的说。

  • 南阳:龙升工业园区一酒精厂起火 消防人员正在

    4月19日14时30分左右,南阳市卧龙区龙升工业园区一酒精厂起火,消防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扑救,目前起火原因不明,是否有人员伤亡还需要等待权威部门的消息。

  • 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疫情防控新闻第三十

    4月17日下午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安林主持,南阳市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波通报了在疫情防控以来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稳定,无疫情发生!

  • 南阳市卧龙区:平安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去年以来,南阳市卧龙区围绕构建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工作体系,以共建共治为抓手,以共享为目标,强力推进平安卧龙建设,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政法工作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先进单位”“问题楼盘整治先进单位”“全市反恐防控工作先进单位”等40多项殊荣,政法队伍213人跃入省市级以上光荣榜。10个乡镇街道被表彰为平安建设乡镇街道,36个区直部门树为平安建设先进典型,38个村(社区)被评为平安建设标兵。

  • 内乡县板场乡中心小学:实战演练防疫情 模拟还

    随着疫情风险等级的降低和防控的稳定,学校复学在即。为扎实做好学生复课前的疫情防控准备,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和师生安全健康防范意识,确保校学生返校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南阳市教育局文件精神、内乡县教体局的相关要求,在板场乡中心校的指导下,板场乡中心小学于4月15日下午,围绕复学防控的各个环节以及突发应急情况,开展了春季复学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南阳市内乡森林公安局荣记省级集体三等功

    日前,省森林公安局按照公安工作战时工作机制,为内乡县森林公安局荣记集体三等功,对内乡县森林公安局在今年第一季度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中办理涉林刑事案件,特别是野生动物案件突出成绩进行记功表彰。

  • 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多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冲击,西峡县石界河镇牢记“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讲话精神,扎实实施“三举措”,凝心聚力,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南阳市首家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在卧龙区梅溪街道

    4月11日上午,南阳市首家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在卧龙区梅溪街道正式挂牌启用,同时,梅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党委正式成立,这也是卧龙区首家全域党建试点单位。

  • 南阳市内乡县公安局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加强公民的国家安全教育观念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反恐防恐的社会责任感,内乡县公安局组织由国保大队、反恐大队牵头,16个乡镇派出所共同参与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 南阳市内乡县赤眉一初中:防疫教育保安全 心怀

    4月13日,南阳市各个县区九年级学生返校入学。内乡县赤眉一初中周密组织,开展了“返校复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真正做到科学防疫与教育教学两不误。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