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举党旗战一线 亮党徽当先锋——南阳30万余名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 构筑起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2020-02-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 (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李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市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30万余名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构筑起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证。

党员志愿服务队旗帜飘扬

党员志愿者冲锋一线确保群众身体健康

积极行动,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

作为毗邻武汉接壤湖北、总人口近1200万且在鄂务工人员居河南省第二位的南阳市,疫情防控责任重如泰山。疫情发生后,南阳市迅速行动,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动员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南阳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活动的通知》、《关于强化党员干部在城区疫情防控一线值班值守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动员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道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急通知》,分别发出党员干部、退役军人、乡土人才等五类倡议书,动员全市党员积极行动,到抗疫一线贡献力量。

全市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擦亮党徽,冲锋在前,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群众、引领群众、组织群众。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广大党员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党的力量,展示党员风采。

内乡县党员志愿者做好出入人员登记

市直党员志愿者主动请战,风雪中坚守岗

擦亮党徽,冲锋在前构筑严密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志愿者面对疫情毫不退缩,坚决冲锋在前。自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市30万余名党员志愿者成为勇往直前的抗“疫”先锋,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到社区去、到小区去,深入网格、深入楼洞,充分发扬忠诚担当、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任务,协助党组织做好疫情摸排、群防群治、教育宣传、值班值守、扶弱济困、安全稳定等突击攻坚工作,在抗疫的一线践行初心,履行承诺。

市区直单位党员志愿者来了,在职党员来了,他们进社区、赴卡点,落实防疫措施、24小时不间断值守、摸排疫情、防控外来人口、教育宣传、卫生消毒、服务群众等一线抗疫工作。145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26778人,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帮扶队,下沉到中心城区199个社区的800余个值班点,尤其是无主楼院、老旧小区、商住一体集贸市场等防控薄弱点,统一编组排班,安排任务,定人定岗定责,支援防控一线,确保每个防控值班点都有市直、区直支援人员和街道、社区人员“双配套”进行值守,充分彰显了市直机关党员听从指挥、甘于奉献、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

宛城区以社区党员、市区直单位下沉党员、社区党员志愿者为主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居民代购采买生活物资。卧龙区成立368个党员先锋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中。示范区党员志愿者们团结奋战、精准防控,真正将行动落实在“最后一公里”,紧紧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邓州市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带头当好调查员、组织员、宣传员、服务员,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内乡县3000余名党员志愿者,通过佩戴党徽、亮出身份、认领任务,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宣传、人员排查、卫生消毒、交通管控、矛盾调处等工作。南召县1222名县直党员奔赴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开展志愿活动。西峡县3013名县直党员志愿者到97个城区网格报到,充实基层防控力量,提高基层防控能力。镇平县开展以戴党徽亮身份、设岗位亮职责、立目标亮承诺、定措施亮计划、晒成效亮担当为主题的党员“五亮”行动,激励全县1.9万余名党员奋战在抗疫前沿。方城县在566个村(社区)共设置联防联控党员先锋队617个、党员先锋岗763个,参与党员志愿者9600余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桐柏县2754名县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宣传引导、帮扶关爱等工作,有效提升了社区管控能力,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展担当争先锋……

全市先后有30万余名党员递交请战书、参加志愿服务,自觉佩戴党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密织了疫情防控“铁网”。

以社区党员、市区直单位下沉党员在职党员为主成立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严防死守,不分昼夜坚守卡点,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避免疫情扩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党员志愿服务队”还急群众所急,设立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服务岗,建立“信息链”“供给链”“配送链”“投递链”,每天登记基本生活急需的蔬菜、肉蛋奶、米面油等物资及用量,协调辖区内的大型超市或邻近周边的农贸市场、专业批发市场提供货源,将居民需求的生活物资分发到小区,确保城区居民需求及时得到满足……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机关党员进社区、保民生,让党员志愿者多跑腿,居民少出门,既防控疫情又保障供给,让百姓真切感受到疫情防控下党的温暖和关怀。

宛城区党员志愿者为群众送菜上门

卧龙区党员志愿者为群众测量体温

忠诚担当,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市广大党员志愿者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践行入党誓词、彰显党员本色的生动实践,感人事迹不断涌现,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精神力量。2月15日,坚守疫情防控社区一线值守表现突出的130名共产党员受到市直工委予以表彰。

社旗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党员志愿先锋队,24小时连续不断在S330桥头疫情监测站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对过往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对过境人员一律详细登记造册。他们既当道路交通管理疏导员又当服务员,为过往人员宽慰情绪、提交服务,有效做好交通联防联控工作。

邓州市十林镇大东村,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85岁老党员武明道等一批老党员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成立了老年“党员突击队”,他们平均年龄76岁,平均党龄近50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争当防疫先锋,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年轻党员树立了榜样。在他们的感召下,该村其余20多名党员纷纷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唐河县党员志愿者朱星军,在党支部值班卡点下班后,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担当起唐河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疫情物资的接收以及卡点分发志愿服务。从疫情开始至今,每天的卡点值班下班后,他就开始对爱心商户捐赠的物品入库、分类、按各卡点情况分配物资数量,分好后向城区及乡镇各卡点运送,累计运送爱心物资60余次。

西峡县的郑少华、郑博文父子,父亲坚守在高速口防控卡点一线,承担着识别发热病人、劝退外地车辆等艰巨任务;儿子驻守在回村入口,承担着全村的疫情防控责任和9名武汉籍或途径武汉返乡人员的管控、照料。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父子两人仅在镇上开会时匆匆见过一面。

镇平县95后姑娘张媛媛,目前在西安财经大学就读。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成为一名志愿者,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卡点把关、验收出入证明、整理病例档案、派发消毒酒精、登记疑似病例的详细信息、给武汉返乡人员打电话询问身体情况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内乡县人社局党员郭晓丹,在火车站卡点值完一天一夜的班后,又赶往办公室处理文件。有一天,值班人员发现他拿着笔睡着了,为战疫,他已经好久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县农科所女党员刘扬丽、吴博、李新娥,丢下了年幼的孩子、患病的父母、家人,毅然坚守在先锋岗上。

……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阳市广大党员志愿者先后涌现出300余名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其中有20%为夫妻档、父子兵、全家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党员志愿者们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党员志愿者 抗击疫情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