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群众贴心人 战“疫”践初心——南阳市40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举党旗战一线

2020-02-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 (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李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市迅速行动,组织40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奔赴前线,发挥“尖兵”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社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郝寨镇红庙村第一书记申林(中)为群众代购馒头

新野县交通局派驻城郊乡下青羊村工作队员谢林峰、肖颖冒雪为群众配送生活必须品

南阳市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活动的通知》《关于组织驻村干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务必于1月28日12点前全部赴村到岗在位,全力以赴帮助所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邓州市腰店镇前齐村第一书记李权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便尝试回到工作岗位,但出村的道路被封,他在凌晨顶着刺骨的寒风,步行十几里路到岗;南召县崔庄乡东南坪村第一书记刘建,所派驻村大雪封山,车辆无法进出,她徒步7公里到岗就位履职;…… ……

“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第一线,全力守护群众的安全。”离开2个年幼的孩子,已连续奋战20余天的新野县新甸铺镇刘湾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霞这样说。

这句话,不仅是陈霞的心声,也是所有驻村干部的内心写照。

市委编办派驻社旗县桥头镇王坊村第一书记孟浩在防控卡点值班

内乡县夏馆镇吴岗村第一书记王衡(左一)在疫情防控值班卡点

驻村干部是宣传员、组织员、指导员、统计员、帮扶员,甚至有时还是“快递员”。

驻村干部利用电话、大喇叭、悬挂 横幅、张贴标语等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和方法手段,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疫情。

准确摸排统计返乡人员动态数据,是有效进行疫情防控的关键。各驻村干部落细落实疫情监控、排查等各项措施,确保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空白、不留死角,阻断疫情蔓延。在桐柏,各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入户排查外出返乡人员信息6万余条,劝返走亲访友人员2万余名,建立健全人员信息台账600余本。

针对隔离群众生活不便的实际情况,卧龙区驻村干部牵头组建便民服务队,按照村民上报的需求信息送菜送粮上门,联系当地超市和菜农建立临时供货点,解决群众生活物资供应难题;西峡县丁河镇虫岈村第一书记陈沛晓为减少群众外出,主动承担起为村民采购生活物资的任务,并发放至群众手中,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快递员”。

为了引导驻村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再建新功,南阳市出台了《激励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关心关爱和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十及时”措施》,树立在关键时刻、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考验干部、识别干部、评价干部、关爱干部的鲜明导向。各派出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也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帮助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好驻村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坚强后盾。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南阳市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牢牢扛起责任,豁得出去、冲得上去、顶得下来,不愧为群众的贴心人,更无愧于初心和使命。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驻村第一书记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西峡县阳城镇:科学育苗保增收

    春分,春分,一刻千金。3月22日,西峡县阳城镇牛王村烟农正在育苗大棚里察看烟苗长势。

  • 南阳市桐柏县: 脱贫户变身“桃老板”带动村民

    “你们看,这一大片都是我家栽种的,一共有68亩,其中成品果树有18亩,那是三年前种下的,幼树有50亩,那是去年栽种的。这片桃园就是我家的‘储蓄卡’,日常开支就靠它啦!”正在园子里忙碌的脱贫户徐世印指着面前的一大片桃园喜滋滋地说。

  • 南阳宛城区红泥湾镇举办“两保”培训助力脱贫攻

    3月30日上午,南阳宛城区红泥湾镇举办“政福保、政康保”工程政策培训会,邀请宛城区两保领导小组办公室、人保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政福保、政康保”工程政策进行系统讲解,镇扶贫办、民政所全体工作人员、各驻村第一书记、村扶贫专干、信息员等参加培训。

  • 西峡县丁河镇:把牢关,尽好责,扎实开展产业奖

    为精准落实西峡县产业奖补政策,扎实有效推进全镇扶贫产业项目实施,规范奖补资金的管理,近日,西峡县丁河镇全面启动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奖补申报工作,由镇扶贫办、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帮扶责任人等人员组成核查组,在全镇开展贫困户产业奖补项目申报工作。

  • 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小寨村:脱贫变身美丽乡村

    在10年前,位于伏牛山麓的西峡县石界河镇小寨村,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发展严重滞后。村民纷纷外出打工,稍有能力的都搬到镇上或县里生活。由于贫困人口多,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

  • 西峡县丹水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为营造脱贫攻坚浓厚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推动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3月30日上午,西峡县丹水镇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推进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全体班子成员、责任组长、新进的七名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 西峡县丹水镇: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各项扶贫政策

    西峡县丹水镇位于西峡县东南部,距县城22公里,沪陕高速、312国道、宁西铁路等重要交通枢纽穿境而过,全镇辖28个村(4个贫困村、24个非贫困村),1个居民社区,346个村民小组,4.5万人,镇域面积132平方公里。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三里、黄营、袁庄和古垛4个贫困村,目前有未脱贫户169户414人。

  •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狠抓落实——南阳市

    近日,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第四次推进会,查短板、找弱项、定措施、压责任、促落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拧紧发条,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镇党政班子成员、脱贫责任组长、5个扶贫工作专班、驻村第一书记、27个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 巾帼同心聚力 携手共战疫情——南阳宛城区妇联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南阳宛城区妇联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发动全区各级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积极行动起来,立足工作岗位,勇担社会责任,守住家庭防线,联防联控,共克时艰,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 南阳市南召县贫困户张振坡就业记

    3月29日,南召县太山庙乡安庄村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香菇种植基地上,一派繁忙的景象。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