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云钢社区:党员干部齐心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堡垒

2020-02-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 (见习记者田雨阳通讯员 廖涛 王鹏  罗冬梅)2月17日上午,春寒料峭。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云钢社区臧元义的家里却暖意融融。臧元义前段时间因病在南阳住院,回来后已经居家隔离期满14天了,社区党委书记马东、主任方兆军亲自来到家中慰问,嘘寒问暖,并送去了慰问金300元。作为外地返乡人员,在家隔离期间并没有被“嫌弃”,还得到了社区党委的特别关心和照顾,口罩、温度计、消毒液、生活物资都由居委会人员送到家门口。70多岁的臧元义老人接过慰问金,满含眼泪激动地说:“感谢社区领导的关心,感谢党的关心!”

云钢社区党委是云阳镇唯一的社区党委,该社区是在原南阳市云钢总厂破产后成立的,有居民5000余人,其中退休人员1100余人,下岗人员2600余人,退役军人502人。社区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58名。云钢社区在外务工人员多、返乡人员多。面对这种特殊情况,自2019年1月24日(大年三十)上午云阳镇召开抗疫动员会后,社区党委书记马东立即组织居委会“两委”班子成员,超前部署和落实社区抗疫的各项措施,带领党员、楼栋长和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从年三十开始到现在一刻也没有放松。

社区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马东书记任组长,下设疫情排查、政策宣传、卡点值守、防疫处置、生活物资配送5个小组,各小组相互配合,社区党委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网格化排查,人性化管控。云钢社区居民结构复杂,来自南阳市各县区和云阳镇及周边5个乡镇,排查难度大。从1月25日起,社区在排查返乡人员中就推行了网格化管理,各网格长、楼栋长、网格管理员、信息员、保洁员、监督员、居民代表、社区党员切实负起责任,逐户上门登记排查。

    通过大数据比对、微信群消息、走访入户等方式,对社区866户2806人进行排查,共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9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4人)、其他地区返乡人员共142人,目前大部分人员已过隔离期,只有24人仍居家隔离。发挥网格“一长四员”作用,督促隔离人员每天测量两次体温,隔离期内社区提供消毒液、口罩、体温计等。对隔离期满、生活困难户登门看望慰问,送去现金或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封闭式管理,科学化消杀。关闭公共活动场所,实行封闭管理,设立一个主卡点、四个网格分卡点,24小时有人值班。每天彻底打扫社区卫生,及时清运垃圾;对公共场所定期消毒,对批准进出的居民及所带物品进行消毒,对垃圾箱及垃圾存放点进行彻底消毒,并特邀“云阳镇蓝天救援队”到社区进行了三次全面消毒。

党员、退役军人带头,筑牢抗疫每道防线。云钢社区党员多、退役军人多,党委动员在社区居住的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云阳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就位于云钢社区内,社区退役伍军人中好多都是党员,他们主动担当,组成了“退役军人抗疫志愿者服务中队”,和社区党员们一起积极投身到抗疫工作中,宣传引导、卡点值班、消毒消杀、为居民送生活物资,都能看到他们的默默付出。

为了让居民不出家门就买到满意的生活必需品,社区建立了购物服务微信群,专门成立了由党员、退役军人组成的“生活物资配送组”,居民把所需生活物资及居住网格写好发到群里,由卡点的党员或退役军人志愿者负责送货上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保证了封闭管理期间居民也能享受到“贴心服务”,得到了居民的称赞和认可。

二十多天的连续用心工作,云钢社区党委书记马东的身体已经非常疲惫,快50岁的人了,前几年心脏还下过支架,2月13日上午他突然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第二天,他又投入到工作中,大家都劝他休息几天,他说;“我既是社区党委书记,又是退役军人,这个关键时候怎么能够放松,防控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做努力好社区居民的“把关人”、“守护人”和“贴心人,才能不辜负组织的重托”!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南召 云阳镇云钢社区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军马河镇:种植袋料香菇,增强脱贫动力

    “现在的扶贫政策真是好啊,以前我家里穷,也没有技术,种不了香菇。现在好了,去年参加了香菇技能培训,学会了香菇种植及越夏管理技术,政府还给产业补贴,解决了没钱种的难题。今年种了5000袋左右,管理好的话年底能净收入1万多元。”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李庄村贫困户魏红军高兴的说。

  • 南阳市卧龙区:观摩评比展亮点找差距

    日前,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开展2020年第一季度“驻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组织镇党政班子成员,33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逐村察看、现场点评,比成绩、提干劲、找差距。通过比基层党建、比村级集体收入、比人居环境改善,该镇对工作亮点村、先进村给与肯定,并要求各村充分学习借鉴先进支部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对标找差,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 南阳市卧龙区:五大提升工程补齐脱贫短板

    日前,在南阳市卧龙区龙王沟景区魏家岗村,贫困户王金三家正在进行改厨、改水、改厕“七改一增”,看着厨房墙面整理平整重新粉刷,添置了桌椅柜子等家具,王金三高兴地说:“政府为我们贫困户改善生活环境,我们更要自立自强,自觉保持家里家外卫生整洁。”目前,龙王沟景区新增13户“七改一增”贫困户正在施工,214户贫困户在以前“七改一增”基础上,新增1000元资金进行再次提升。

  • 南阳市淅川县:抓实全域党建 引领脱贫攻坚

    4月14日至15日,南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永轻车简从,深入淅川县调研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县领导曲岩、丁心强、罗建伟等先后陪同调研或出席会议。

  • 南阳市淅川县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为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4月15日,淅川县在中心文化广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县领导与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 南阳市方城县袁店回族乡开展“禁种铲毒”行动

    “罂粟就是咱平常说的‘大烟’,能够制成鸦片、海洛因等毒品,危害极大,是国家明令禁止播种的植物……”为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创造良好环境,近日,方城县袁店回族乡积极开展禁种铲毒工作。

  • 老骥伏枥 扶贫路上的好干部--记西峡县寨根乡扶

    在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有这样一为扶贫“老黄牛”,不断钻研学习领会扶贫政策,做到一口清,问不倒;始终把贫困户放在心上,把贫困户当亲人,经常走村入户,了解贫困群众平时生活所需和生活困难,耐心细致为贫困户出点子、谋出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严格按照省、市、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开展全乡精准扶贫工作。在单位上,认真研究精准扶贫政策;下乡入户时,深入了解贫困群众实际情况。并将两者紧密结合起来,探索践行农村扶贫工作新思路新途径,为脱贫攻坚呕心沥血,甘做扶贫路上老黄牛。

  • 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美丽乡村建设 助力脱贫

    近日,西峡县石界河镇召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丰富村庄美、生活美、乡风美“三个内涵”,着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质。

  • 南阳市桐柏公安:抑郁少女欲轻生 民警合力立救

    桐柏县公安局在当前深入开展的“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中,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辖区治安稳定的同时,积极开展扶危济困等爱民助民活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4月15日晚,城关派出所值班民警会同县局情指行联勤中心、视频中队民警,合力救回一名因患抑郁症意欲投河轻生的少女,避免了由此引发的严重后果。

  • 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捐赠爱心桌椅 情系贫困学

    4月15日,一场捐赠仪式在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上官庄村小学举行。南阳台铃电动车总经理邓海峰将购买的近三万余元桌椅板凳及办公物资捐赠给上官庄村小学师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