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桐柏县:疾控中心“眼镜教授”坚守在防疫一线

2020-02-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 (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杜福建 毛少飞)2月18日是王大江住院治疗的第4天。挂着吊瓶的他,头晕、恶心,血压低,每顿只吃半块馍、一小碗稀饭。“我住院这事儿还在瞒着乡下的父母,怕他们担心。现在正是需要我的时候,我这病患的不是时候,我想尽快出院!”

这就是王大江,南阳市桐柏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一个党龄22年的普通共产党员。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连续奋战的24天的他因过度劳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宁叫累死牛,不叫打住车”

2020年2月15日下午2点45分,桐柏县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办公室,案头文件堆积如山,一个身材瘦弱的工作人员,顾不上喝水、吃午饭,正忙碌地汇集、分析、整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调等相关工作资料。突然,他一头栽倒在办公桌上,当场不省人事。办公室工作人员当场抢救,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急速转往桐柏县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主治医生告诉陪同的工作人员说,这人真的是不要命了,过度的疲劳引发低血压、脑梗塞,幸亏抢救及时,否则,可能一切都完了!

这个倒在一线的“瘦子”,就是桐柏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专家组副组长王大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大江是桐柏老区不可多得的人才,他获得了郑州大学公共卫生专业流行病学科硕士学位,副主任医师职称,不少省级卫生单位都愿意高薪聘请他,他甩了一句“家乡更需要我”,毅然决然地回到桐柏从事疾病预防工作。在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和蔼可亲,大家亲切地称他为“眼镜教授”。又由于他干起工作废寝忘食,被大家誉为“拼命三郎”。他有一句名言:“宁叫累死牛,不叫打住车。”

“我最清楚情况,还是让我来吧!”

2020年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凌晨4点左右,正在睡梦中的王大江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他迅速起床,只给妻子说了一声“又有疫情了,我得赶紧去......”就立即离开了家。当晚,桐柏县中心医院接到首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县卫健委领导紧急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疫情研判、防控部署,安排检查治疗、制定工作预案、组织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第二天一大早,王大江立即组织2名工作人员对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人员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经过两次检测,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在写出调查报告并报上级之后,王大江长长地舒了口气。2月12日,又发现一例疑似患者,且患者接触人员较多。次日凌晨2点,王大江与县领导、县卫健委和县疾控中心主任尹迎春等人一道,驱车近40公里,赶往疑似病例患者所在地走乡串户,挨家敲门逐一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直到次日早上7点半,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办公室。接下来,需要抓紧赶写调查报告、信息分析等材料,看着熬得眼睛都快睁不开的王大江,尹迎春心疼地对他说:“你歇歇,让别人写吧。”王大江挤出笑颜说:“我最清楚情况,还是我来吧!”然后,他顾不上休息,就马上伏案开始了资料整理工作。

“咱们是‘排雷兵’,必须走在最前面”

身着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和遮去半张脸的口罩,你可能都不知道他是谁,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疾控人”。王大江常对从事流行病学调查的“战友们”说:“咱们是战场‘排雷兵’,必须走在最前面!”

要“排雷”,就必须走在最前列,不怕危险,不怕牺牲,更别谈加班熬夜。在桐柏县疾控中心,“生命至上、效率第一”的标语就是他们的口号。在采访中,王大江的同事们拿出了他的《防控日程》,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辛劳,感受到他忙碌的脚步:1月22日,王大江凌晨4点赶到县中心医院,对疑似病例舒某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早上七点半才匆匆赶回办公室。早上9点,参加桐柏县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员会和培训会。1月23日,全天吃住在单位,中午11点半参加市疾控中心的督导反馈会,下午3点在南阳市疾控中心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二版)培训会。当晚9点,紧急协调应急物资的购买工作。1月24日,全天吃住在单位,次日凌晨2点赶到县中心医院对患者样本进行采集,并安排专人将患者的疾病样本紧急运送至南阳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1月25日,吃住在单位,下午5点在市疾控中心参加处置近期疑似、确诊、密切接触者有关工作培训会,深夜零点到家休息.....从.1月22日至2月15日,24个昼夜,王大江马不停蹄,和衣而眠,犹如上满了发条的钟表,时刻不停地转动,转动......

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王大江病倒了。望着病床上的王大江,尹迎春主任流着眼泪哽咽地说:“大江太累了!”是啊,他太累了,看看防控日程,听听同事们讲述他奋战的故事,记者也忍不住潸然泪下!

是啊,在疫情防控战斗中,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者---“排雷兵”的确最辛苦。当一个病人被送到救治医院感染科观察治疗之时,无论白天或黑夜,王大江他们都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了解病人去过哪些地方,接触过什么人,乘坐过什么样的交通工具,什么时候有症状出现等等,这样的工作犹如大海捞针般艰难,却一个细节也不能漏掉。而桐柏县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专业人员只有3人,他们必须全员出战、尽锐出战!有几次,接到发现疫情的电话后,王大江顾不上吃口饭,顺手拿个干窝窝头转身就走,调查回来,常常没有时间喝水,更没有时间躺在床上睡觉,累了、困了,就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许多个日夜,王大江都是超负荷连续工作,奔波于疫情点和办公室,经常一连几个通宵忙碌,几乎没有时间休息一下,流调结束就是数据分析、疫情研判,然后撰写流调报告,上传市卫健委、疾控中心和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县卫健委,为市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第一手的数据。同志们劝他:这次病倒了,要好好休息一下啊!可他却躺在病床上不忘工作,时常遥控指挥,生怕同事们把哪个工作细节疏忽了。

“作为党员干部,我必须对得起我的工作职责”

王大江常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旌旗猎猎,战鼓声声,这个组织就会有无坚不摧的战斗力!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带头干的。2020年1月21日,桐柏县疾控中心正式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疾控中心全体人员取消假期,全力战斗。王大江副主任作为疾控专家,是县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管理、疫情信息监测的中坚力量,哪里有突发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王大江病倒了,心电监护、呼吸罩、输液器牢牢地把他羁绊住,他只能躺在病床上思考工作,原本瘦削的脸庞显得更加消瘦憔悴。王大江的妻子几次都心疼得哭晕了过去,她哽咽着说:“家里老小你照顾不了,我可以照顾啊,可是,你在单位怎么也不能照顾好自己呢......”县疾控中心的好多人都知道,王大江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的妻子是下岗职工,常年有病,现在做临时工,女儿在上初中,儿子年仅7岁。面对肆虐的疫情,王大江全神贯注地冲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全然顾不上家庭,更是忘却了自己。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王大江把这句话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在决战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急关头,他坚持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忘我拼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他和他的“战友们”,是我们这个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桐柏县 王大江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军马河镇:种植袋料香菇,增强脱贫动力

    “现在的扶贫政策真是好啊,以前我家里穷,也没有技术,种不了香菇。现在好了,去年参加了香菇技能培训,学会了香菇种植及越夏管理技术,政府还给产业补贴,解决了没钱种的难题。今年种了5000袋左右,管理好的话年底能净收入1万多元。”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李庄村贫困户魏红军高兴的说。

  • 南阳:龙升工业园区一酒精厂起火 消防人员正在

    4月19日14时30分左右,南阳市卧龙区龙升工业园区一酒精厂起火,消防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扑救,目前起火原因不明,是否有人员伤亡还需要等待权威部门的消息。

  • 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疫情防控新闻第三十

    4月17日下午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安林主持,南阳市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波通报了在疫情防控以来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稳定,无疫情发生!

  • 南阳市卧龙区:平安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去年以来,南阳市卧龙区围绕构建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工作体系,以共建共治为抓手,以共享为目标,强力推进平安卧龙建设,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政法工作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先进单位”“问题楼盘整治先进单位”“全市反恐防控工作先进单位”等40多项殊荣,政法队伍213人跃入省市级以上光荣榜。10个乡镇街道被表彰为平安建设乡镇街道,36个区直部门树为平安建设先进典型,38个村(社区)被评为平安建设标兵。

  • 内乡县板场乡中心小学:实战演练防疫情 模拟还

    随着疫情风险等级的降低和防控的稳定,学校复学在即。为扎实做好学生复课前的疫情防控准备,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和师生安全健康防范意识,确保校学生返校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南阳市教育局文件精神、内乡县教体局的相关要求,在板场乡中心校的指导下,板场乡中心小学于4月15日下午,围绕复学防控的各个环节以及突发应急情况,开展了春季复学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南阳市内乡森林公安局荣记省级集体三等功

    日前,省森林公安局按照公安工作战时工作机制,为内乡县森林公安局荣记集体三等功,对内乡县森林公安局在今年第一季度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中办理涉林刑事案件,特别是野生动物案件突出成绩进行记功表彰。

  • 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多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冲击,西峡县石界河镇牢记“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讲话精神,扎实实施“三举措”,凝心聚力,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南阳市首家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在卧龙区梅溪街道

    4月11日上午,南阳市首家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在卧龙区梅溪街道正式挂牌启用,同时,梅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党委正式成立,这也是卧龙区首家全域党建试点单位。

  • 南阳市内乡县公安局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加强公民的国家安全教育观念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反恐防恐的社会责任感,内乡县公安局组织由国保大队、反恐大队牵头,16个乡镇派出所共同参与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 南阳市内乡县赤眉一初中:防疫教育保安全 心怀

    4月13日,南阳市各个县区九年级学生返校入学。内乡县赤眉一初中周密组织,开展了“返校复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真正做到科学防疫与教育教学两不误。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