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记南阳市唐河县抗击疫情战“疫”中的“铿锵玫瑰”

2020-03-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马伏娴 孙燕)“抗击疫情,谁说女子不如男”、“疫情防控,我们也能顶‘半边天’”……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唐河县的巾帼英雄们义无反顾的冲在一线,以实际行动坚守在“疫”线,奋战在“疫”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撑起“半边天”。

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妇联通过唐河妇联微信公众号、云上唐河等新媒体,向全县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了倡议,引导大家网上拜年,减少聚会,用实际行动控制疫情传播。乡镇(街道)和县直妇联积极响应,纷纷转发或制作适合本地本单位的宣传内容,全县广大家庭迅速统一思想,不抱怨,不添乱,支持妇联组织的倡议。与此同时,身在一线的女医务工作者纷纷请战,抗起责任,不畏病毒,24小时坚守岗位,各级各部门的女干部们也放弃休假,走上岗位,共同阻击新型冠状病毒,保卫唐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乐乐,等疫情一结束,妈妈就立刻回淅川把你接回来”。3月1日晚上,龙潭镇妇联主席赵靖听到孩子哭着叫妈妈,挂了婆婆的视频电话后,顿时泪流满面。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在接到单位通知后,赵靖第一时间收拾好东西,留下刚满2岁的孩子,驱车200多公里从淅川县赶往龙潭镇政府,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之中,这一走就是一个多月。这一个多月她始终坚守在疫情第一线,在上级妇联的号召下,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动员全镇妇女干部以身作则,以“最美家庭”和“三八红旗手”家庭为表率,让更多的女同胞的众多家庭都全力投身基层一线战“疫”,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除去固定的值班时间外,赵靖还积极向周边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对聚众娱乐的村民进行教育、劝散,要求大家尽量待在家中,避免聚集,杜绝疫情蔓延,还与分包的湖北返乡人员沟通交流,做好心理疏导、体温测量等各项工作。在执勤中,当赵靖看到不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存在口罩紧缺,甚至一个口罩能戴两三天,她多方打听,购买2000个医用防护口罩,捐给镇政府,统一协调发放给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赵靖用自己坚守、担当和大爱捍卫自己的职责,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全心全力投入到了这次没有硝烟的抗击。

 “李静,你家里的情况我们都了解,这次值班就不安排你了。” “领导,不用对我特殊对待,我会安排好家里,明天准时到岗,放心吧!”李静,唐河县城管局文峰广场管理处职工,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为了防控疫情,李静的公公和丈夫已经先后向各自单位申请值班,考虑到她家里还有一个不到三岁的女儿和年事已高的婆婆,广场管理处的领导没有安排李静的值班。但她想到春节期间,广场正是人比较多的一段时间,单位人数不多,肯定忙不过来,于是拒绝了领导好意。大年三十,安顿好家里的她就和同事在广场开始了劝导、清洁、消毒等繁琐的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苍台镇乡干部王玲自大年初二参战疫情防控以来,始终坚守在苍台镇高彭卡点执勤,期间没有回过家,更别说照顾孩子。2月16日上午突然觉得头疼欲裂,身体觉得很不舒服,口干舌渴,喉咙嘶哑,说不出话来,无奈才到医院检查,经医生诊断为因劳累过度,饮食没有规律所造成的。镇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后,劝她回家休息两天,可她执意说道:“没什么,这点小病没啥?只要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再苦再累也值得”。

许露是苍台镇农业中心干部 ,自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来,一个多月从没回过家,久而久之她便成了孩子们手机里的妈妈。疫情面前,身为基层干部,她毅然放弃孩子和二老公婆,从正月初二到现在,每天只有吃饭时才能在微信中看看丈夫发来的小视频。有人问她想孩子吗?她总是笑笑说:“想啊,可我不仅是一名母亲,更是一名党员,以后孩子长大了,他也会支持我的选择的。”

城郊乡权庄村支部书记宋海明,虽是女儿身,又身患重病还在恢复阶段,但从不喊苦喊累,一直坚守在一线。同事们经常劝她先回家休息,注意身体。每当这时她就会宽慰大家说:“放心吧,我了解自己的身体,虽然是女同志,但是我还是党员、支部书记,这些身份都是我的铠甲,更是我的责任,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我义不容辞!”

 “你们一定要按照党委政府要求,严格实行一对一送货上门,切记不能出现群众扎堆现象,这既是对群众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这是桐河乡副科级干部赵鑫作为生活物资保障临时领导小组组长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为确保群众在隔离期间的生活得以保障,她每天通过微信群、各村联络员收集本村群众需求,进行汇总、统计并按区域协调符合条件的树茂生活广场、唐商超市实行一对一配送上门,采用微信、支付宝或者记账的形式支付,这样即保障了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也防止了群众聚集和流动。每天8辆悬挂“唐河县生活必需品运输保障车”的车辆为全乡人民送去生产生活必需品,也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坚定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夕阳映射的暖阳洒在这群“逆行者”身上,显得格外光芒,她们只是许许多多“抗疫者”的缩影,在唐河县还有很多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女同志,她们不分昼夜,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自觉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巾帼力量。面对疫情毫不退缩,她们有着“不让须眉”的气魄,诠释了谁说“女子不如男”的坚毅和顽强。在她们身上,人们看到了敢冲一线、任劳任怨的强大力量。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唐河 抗击疫情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旗县下洼镇:香菇撑起致富“伞”

    雨后的原野麦浪滚滚,空气清新宜人,南阳市社旗县下洼镇余庄食用菌种植合作社香菇基地,百余座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个个大棚内,整齐摆放的菌棒上“伞花”点点,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采摘、分捡、装箱,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 西峡县太平镇:全域党建助推全域旅游

    初夏时节的南阳市西峡县老界岭景区,峰峦叠翠,生机盎然。在景区入口的太平镇东坪村,前来休闲观光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农家宾馆入住率逐日攀升。“党建联合体在村里正式组建运行后,村里的基础设施、经营秩序、文化氛围等有人建有人管,给我们经营农家宾馆带来了实惠。今年‘五一’假期,房间天天爆满,净收入一万多元,真是出乎我的意料!”细数着开门“经济账”,太平镇东坪村界岭山庄100号农家宾馆主人乔丽娜的脸上掩饰不住喜悦之情。

  • 全域党建点燃发展“红色引擎”——南阳市宛城区

    5月14日上午,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在白河社区举办土地收储联合党支部成立活动。这是继第一个联合党支部——老旧楼院改造联合党支部成立之后,五里堡街道充分发挥全域党建平台,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与基层各项治理服务协同发展的又一举措。活动由办事处副主任范涛主持,宛城区自然资源局用地科科长高磊应邀出席。街道党政班子、白河社区全体干部共3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

  • 西峡县人民法院:10秒短视频 普法数万人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减少人员聚集,南阳市西峡县人民法院改变传统普法宣传形式,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的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和抖音平台发布普法信息,用生动鲜活、接地气的方式让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做到“有声音、有图像、有真相”,让神圣的法院工作不再神秘,让严肃的法院工作更加亲民。

  • 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强化法警技能训练 提升警务

    为了进一步提高法警队伍的执法水平和警务保障能力,增强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抓住疫情防控期勤务相对较少的时机,积极开展岗位综合能力大练兵。

  • 南阳市西峡县开展星级企业大调研活动

    5月11日,西峡县政府党组副书记,产聚委党组书记、主任郭明清带领政府办、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和工行、建行、邮政银行、农商行、农发行、村镇银行、郑州银行等部门的分管信贷行长,深入田关镇10余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摸清企业发展现状、疫情影响应对措施、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情况。

  • 南阳市西峡县田关镇:扶贫车间忙不停 脱贫攻坚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南阳市西峡县田关镇依托当地龙头企业,整合扶贫资金,不断加大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力度,通过扶贫车间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实现致富奔小康。

  • 南阳市西峡县田关镇:真抓实干落实处 村容村貌

    为切实改善贫困村村容村貌,提高贫困户生活环境质量,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5月14日上午,南阳市西峡县田关镇党委书记李建伟带领村镇中心、执法中队等单位负责同志,深入田关村对乱停乱放、两违整治、村级卫生状况展开督查。

  • 南阳市西峡县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新闻发

    5月14日,南阳市西峡县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西峡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相关情况。西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郭正伟,党委委员、副局长闫红伟,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海宾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发布会由西峡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封德主持。

  • 淅川县大石桥乡:大樱桃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初夏五月景色美,满目青山满眼绿。眼下,走进南阳市淅川县大石桥乡大樱桃基地,一棵棵樱桃树枝叶繁茂长势喜人,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大片青绿色与美好的乡村景色相得益彰。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