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以行动诠释医者精神 用作为彰显责任担当---记疫情中的桐柏县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

2020-03-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刘新峰 贺晓 包伟)疫情来袭、逆流而上,扶危渡厄、医者担当。桐柏县人民医院作为县域一家起步较早的国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在疫情面前,不畏风险,坚守岗位,以严谨科学的专业部署,以全员待命的临战状态,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担当。截至3月6日,全体医务工作者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已经满负荷地战斗了30多个日日夜夜,累计接诊发热病人千余人。在保障院内正常诊疗服务、发热门诊筛查、疑似患者留观的同时,还担负县内新冠患者会诊、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医学观察点监测、社区卡点执勤等多项任务。他们在不同的抗“疫”一线,有相同的生活场景,饿了,吃一碗泡面也是美味,累了,办公室坐一会就是休息......他们艰辛的付出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

组织领导强保障

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桐柏县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及县卫健委的疫情工作要求,1月22日,桐柏县人民医院被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定点后备医院,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以杨广州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全员参加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治领导小组,医院设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腾出病床50张,成立了普通组及重症组,随时准备收治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公共卫生科、感染办及时组织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集中防疫知识培训。随着疫情的不断进展,1月23日,杨广州院长又紧急召开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提出医院疫情防控总决策:两“做好”一“保障”,两做好即是按上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正常就诊群众的诊疗救治工作,一保障是无条件保障全院医务人员防护安 全。

医疗战“疫”一盘棋

1月22日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按照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指挥部要求,疫情防控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该院相关专业九名专家被选为桐柏县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他们分别是主任医师张汉明、主任医师韩礼良、主任医师熊君清、主治医师沈涛、副主任药师马云举、副主任医师王雨、副主任医师吴宏凯、副主任医师徐会玲,主管检验师王兆堂,涵盖了呼吸、中医、重症、院感、影像、检验等专业。专家组成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克服困难、一直奋战在临床一线,自1月23日以来,按照县卫健委指示,县医院直接和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县中心医院对接,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断和治疗,张汉明、沈涛、韩礼良、王兆堂等专家组成员分别六次到定点医院桐柏县中心医院参与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会诊及确诊,使新冠肺炎患者得到及时快速的诊断和治疗,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县卫健委指派,1月27日张汉明、马云举等同志到县中心医院检查指导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流程,使之更趋于合理规范。

忠于职守勇担当

2月1日,根据县卫健委工作安排,县医院承担起西杨社区两个卡点值班工作,西杨社区是城关镇最大的社区,辖区内常住人口1.5万人,春节务工回归人员较多,防控难度大。在院办主任王博、主任助理许路的协调和组织下,医院行管后勤全体工作人员以及不值班的医务人员都积极参与卡点24小时值班中。大家执勤分三个班次,吃住在卡点,每个班次基本都是高负荷运转。执勤卡点夜班是最难熬的,2月4晚,寒风刺骨,大风雪造成电线刮断,帐篷吹翻,风雪中值班人员依然彻夜坚守在岗。

2月12日上午8点,按照县健委工作安排,院医务科、护理部组成的医疗保障组派出医师杨扬、护士长助理马倩奔赴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全天24小时对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及从武汉归来人员进行医疗保障。她们对隔离人员进行定时查房、监测体温、心理疏导及疫情防控培训。止目前,她们已经在观察点连续奋战了20多个日日夜夜。

2月14日晚21时,接县卫健委通知,全县疫情流调人员紧缺,流调任务告急。杨广州院长连夜研究疫情流调任务,立即组织成立以沈涛副院长为组长,廖明东、马驰、刘奇、周智深、周祥超、海涌为成员的流调小组,2月15日8时,流调组人员开始深入县中心医院、县疑似、确诊病人生活区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2月16日晚22时,杨广州院长接县卫健委李主任通知,需从医院抽调两名资深医务人员进行全县疑似患者咽拭子标本采集工作,该项工作要求精度高、任务重、风险大。检验科王兆堂主任在公共卫生科信息群得知此消息后,主动打话给杨院长:“让我和许建良去吧,我们经验更丰富些......”这一批疫情流调和标本采集人员都明白,深入疫区意味着什么,在未来的多少天不能与家人团聚,不能照顾老人、孩子。“我们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坚韧有力的临行话语感动了前来送行的领导和同事……

抗击疫情,心理疏导是关键。针对确诊、疑似患者及社会大众对病毒的恐慌,为推进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桐柏县心理救援医疗队,县人民医院党总支部书记高中华作为全县心理医学带头人,义不容辞挑起队长职务,心理医疗队也以县人民医院的翟利芬、卢明云、周晓、张艳丽等多位科室负责人为班底,心理救援医疗队成员多次深入隔离观察点,为广大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预防、减缓和控制疫情引发的心理影响。

规范诊疗控院感

设立在县医院大门入口处的预检分诊室,每天来检查、咨询的络绎不绝,接诊分诊压力很大,杨院长为避免人员密集带来的安全隐患,亲自组织购进价值十余万的红外线测体温仪,人脸识别,快速测温。这不,门诊部护士长胡保峰正在引导病人测体温,预检分诊人员有序的登记信息、询问病情、引导病人就诊、检查、化验,同时不厌其烦的给病人普及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和新冠肺炎的区别。疫情以来,预检分诊的同事们一天二十四小时高强度工作,天天如此,没人喊累。他们常说的一句话是:“穿上白衣,不辱荣光。”

发热门诊是医院接诊发热病人的第一阵地,疫情以来,随着每天接诊的发热病人增加,感染科吴宏凯主任及其带领的感染科团队,一边接诊,一边协调急诊、放射科、检验科,以最快的速度处理分流一个个焦虑的患者。为了高质量排查发热患者,吴主任组织科室医护人员认真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指南,及时更新知识,严格根据有无流行病学史、发热、咳嗽症状、血常规表现、肺部影像学改变五项标准,根据患者疑似程度高低,决定留观还是隔离治疗。科室每遇到需采集样本的发热疑似患者,吴主任总是身先士卒亲自采集,她说“我是科主任,危险的工作,我不能留给同志们......”

急诊科承担着发热门患者夜间接诊任务。急诊科在最初没有防护服、隔离衣,仅凭口罩、检查手套和消毒液的情况下,依靠严格的院感防护操作流程,接诊病人、处理急危重症、设置发热留观室……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一一展开,一个多月来,接诊并排查发热病人三百余例,无一例院内感染发生,保障了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为了抗疫,每个急诊人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疫情国难面前,急诊人责无旁贷,舍我其谁?”杨洁护士在微信群里如是说。

后勤保障履职责

疫情来袭,全国疫情防控物资供不应求,1月24,医院防护用品库存将罄,关键时刻,杨广州院长亲自托关系、找门路联系货源,负责物资保障的刘新峰副院长和司远晨科长在夜以继日多方联系采购外,还多次乘车到南阳、邓州、新乡等地接货、“抢购”......。监事办领导蔡东坡和药剂科刘明整个假期一直坚守在材料库工作岗位,每天24小时保障防护用品的审批和领取工作。在全院上下的不懈努力下,在北京随州商会、 广东河南商会、河南汇博医疗器械公司、新乡瑞科医疗器械公司、桐柏蒙牛总经销等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捐赠和帮助下,疫情发生以来,医院防护物资能够满足全院疫情防护需求,保障了医务人员的防护安全。

为保障医院安全有序的就诊环境,腰椎术后身体尚未康复的保卫科长徐涛,腰间箍着夹板,带领保卫人员日夜坚守在医院前哨。

健康体检促返岗

为确保全县复工人员顺利健康返岗就业,自2月5日以来,尹海涛科长带领体检科工作人员连日奋战在一线。这里每日体检量均超过二百人次,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保洁人员每隔半个小时就对体检场所进行一次喷洒消毒。维持体检间距、监测体温、详细登记个人信息、询问有无武汉接触史......。一天下来,工作人员嗓子哑了,腿也跑酸了,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年逾70岁的资深影像学专家刘自强,每天都是早早的来到科室对着电脑,认真仔细地审查每一份片子,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每天都要阅片二百余份,长时间对着屏幕眼睛又干又涩,年轻人也难以招架,但是为了不耽误务工人员体检,他只能见缝插针短暂让眼睛休息一会。在体检科,大家基本上都达成了共识,大半天都不喝水,不上厕所,中午下班简单吃口盒饭就继续投入工作,力争为体检群众节约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做到让来检人员“随来,随检,随走”。“医生,我从乡下过来,还能体检不?”“我明天急着用务工健康证明,能体检不?”“能!”简单的回答后就开始了工作程序,一系列环节下来,看到务工人员满意的拿着报告离开,大家的心里很是欣慰……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穿上白衣,他们都是战士,职责所在,勇往直前,这种团队凝聚力就是代代传承的桐医人精神。为这些平凡而不普通的存在点赞。在鲜艳党旗的引领下,桐柏县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坚守医者初心,不负白衣荣光,以无畏精神与疫魔较量,以实干担当守护县域群众的生命安全。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桐柏 县人民医院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