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淅川县:观摩评比找差距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20-03-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刘俊哲)3月19日至20日,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县长杨红忠带领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镇长,相关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奔赴各乡镇(街道),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观摩。县领导王培理、徐虎、胡恩峰、钱勋、丁心强、李明东、邵书燕、贾里坚、李建兵、王德会、徐紫光等参加观摩。

一片片新发展的造林点,一个个日新月异的美丽乡村,一处处扶贫产业基地、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地,展示出各乡镇(街道)上项目、抓产业、促发展的火热激情。两天时间,在密集的行程中,观摩团走进企业、产业基地、新项目建设地,认真看、仔细悟,通过观摩、对比,找差距、找问题、找目标、找路径,思考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增强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助推淅川转型跨越、绿色崛起。

19日一早,晨曦微露,观摩团来到了商圣街道,先后查看了中心文化广场改扩建项目、德威书院二期工程及安置点项目。中心文化广场改扩建项目共征迁土地14亩,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心城区一个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新增1000个停车位,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德威书院二期工程及安置点项目,计划投资约1.5亿元,共容纳初中部40个教学班,在校生1878人,专职教师171人。

在金河镇,观摩团实地查看了福森医药健康产业项目、正蒙书院。福森医药健康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8亿元,分三期投资,目前中药前处理车间、口服液、注射剂、固体制剂等7个生产车间一层主体建设工程正在施工,计划于2021年竣工投产。正蒙书院目前已有21个教学班,教职工120余人,学生885人,并将启动二期工程。

在毛堂乡,观摩团查看了淅水集团新型材料项目、龙泉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淅水新型建材项目投资1.5亿元,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利税5000万元;龙泉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累计总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2300平方米的二十四节气体验园,2公里长的二十四节气体验长廊,着力打造春有赏花、秋有果摘,集民俗文化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观摩团来到西簧乡流西河乡村振兴示范点、谢湾村香菇深加工扶贫车间。西簧乡流西河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计划投资720余万元,按照“两中心”、“四区位”高标准规划设计,打造集观光、文化、休闲、度假旅游为一体的文旅农特色旅游;谢湾村香菇扶贫车间主要从事香菇粉加工,年生产能力1000吨以上,已累计出口创汇近2亿元人民币,并为贫困户提供近20个务工岗位,提高了香菇产品附加值,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随后,观摩团一行来到荆紫关镇,对该镇小寺果药套种产业基地、华瑞金属制品公司进行观摩。小寺果药套种产业基地坚持“果经套”种植模式,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党支部+农户”等模式,带动近300户贫困户持续增收;该镇华瑞金属制品公司主要生产工业机械、民用五金、船舶航空等行业的各种铸件,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就业岗位近150个,优先吸纳贫困人口30余人,月均收入4000元左右。

寺湾镇康德养老院+幼儿园综合康教中心,通过将养老和医疗、教育等功能有机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医养结合新模式。该院还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党岗秋月梨产业基地采用“五统一”模式,总面积1600亩,栽植耐贮存、甜度高、产量大的秋月梨10万余株,该基地建成后,3年可见效,5年后进入盛果期,亩均收益在5000元以上,年综合收益可达800余万元。此外,林下套种花生等作物,提高综合效益,增加群众收入。

大石桥乡石燕岭村矿区复垦项目,统筹资金400万元,采用“工矿废弃地复垦+破损山体治理”的方式,进行系统修复。目前,该项目覆土已完成,将联合郑州果树研究所,在梯田内种植迷迭香,在修复生态的同时,增加经济收益;姚家湾大樱桃基地,共投资约120余万元,栽植大樱桃670余亩。在做好生态保护、发展林业种植的同时,该乡还鼓励农户林下套种,生态+经济效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村民致富。

在滔河乡,观摩团先后查看了杏李产业基地、思源社区-教育小区建设项目。思源社区是滔河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整个社区涵盖幼儿园、小学教学楼、综合楼、教师周转房、学生宿舍等附属设施,工程投资1674万元,致力于建成一所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备配套、环境优美的幼儿义务教育一体化教育园区。

盛湾镇蚂蚁沟生态造林工程总投资3000万元,造林面积6000余亩,按照适地适树原则,栽植火炬松、塔柏、青桐、月季等品种,同时配备护林员,加强苗木管理,确保造林成效。该工程完成后,将有效构筑丹江水库护水防线,打造环库生态隔离带,把库区荒山变成淅川的“塞罕坝”。

老城镇岵山国储林基地总面积12670亩,该项目总投资6000余万元,共栽植大规格火炬松、五角枫、紫荆、山杏等210余万株。在项目建设中,该镇高度重视,克服项目区立地条件差、交通不便、施工难度大等困难,严把整地关、质量关、管护关,确保造林成效。

20日一大早,观摩团来到龙城街道,先后察看了西湾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和贵族轮毂项目。西湾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完成居民拆迁248户、企业拆迁4家,二期安置区20栋安置房已完成场平,即将动工建设。贵族轮毂项目,通过盘活原贵族旋压闲置资产,重新注册上马汽车零件部件项目。总投资3亿元,分三期建设,完成后将年产500万套新型轻量化钢制和铝旋车轮产能。

随后,观摩团一行来到上集镇丹阳国际书院和吉量建材有限公司。丹阳国际书院,由江苏教育集团投资5亿元兴建,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占地269亩,建成后将容纳8000余名学生就读。吉量建材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3亿元,占地115亩,将建成一套先进的PC构件生产线,预计年产值5000万元。

在马蹬镇,观摩团先后参观了葛家沟造林点和集镇民生工程。葛家沟造林点,总投资2830万元,面积6280亩,栽植三角枫、五角枫、丝棉木等树种,将有效涵养水源生态,带动周边群众快速增收。马蹬镇集镇民生工程,先后投资建成了便民服务大厅、群众文化广场,架设集镇污水管道3200米、天然气管道30公里,有效解决了一系列民生难题。

在香花镇柴沟新村易地搬迁项目现场,一栋栋徽派建筑点缀山间。该项目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共建设75套徽派建筑,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344人。该镇西岗杏李基地,2019年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新发展杏李3000亩,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带贫模式,实现区域贫困户产业全覆盖。

九重镇汤山公园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汤山公园总投资3.3亿元,将建成一个包含九重阁、浮雕广场、游客服务中心、梯田花海等十大项目的5A级景区。该镇的付营张庄撤村并居项目,拆除付营、张庄房屋109座、遗址公园遗留建筑23户、砖厂6座,建设新房54户,完成三通一平,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在厚坡镇稻虾共作扶贫基地,观摩团一行兴致盎然地察看打捞上来的一笼笼小龙虾,听取相关负责人的介绍。该基地投资2000余万元,种养面积3500亩,是袁隆平院士团队在全国布局的六大示范基地之一。该镇金泰源实业有限公司新实施的“清洁生产提级改造项目”,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6000万元。

在仓房镇王井、磊山果药套种基地,一排排丹参、柑橘相映成辉。该基地发展丹参1000余亩600万棵,柑橘3200亩25万棵,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模式,带动全村贫困户153人脱贫致富。该镇新建设的教育小区,总投资1000余万元,总面积1.79万平米,是集幼儿园教学楼、小学操场、教师住宿周转房为一体的综合性建设项目。

观摩中,大家看项目、听汇报,看得认真,问的仔细,一路热烈交流,感受全县上下你追我赶、千方百计促进项目发展、聚精会神谋求百姓幸福的气势和劲头,进一步坚定了加快项目建设,促进城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

通过实地观摩,乡镇之间交流了经验、梳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也谋划出了加快发展的新突破和新举措。观摩结束后,观摩团成员对各乡镇(街道)重点工作进行了打分排序。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淅川县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