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扶贫路上最担当—南阳市西峡县丁河镇宣沟村帮扶责任人谢义超

2020-04-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田雨阳 实习生 姜书建 通讯员 别小龙)有一个人,他有个闪亮的名字叫“帮扶责任人”!

有一群人,他(她)们有个共同的称号叫“帮扶责任人”!

这些人来自各行各业,有市县干部,有乡镇干部,还有第一书记、村组干部……

他们中,有年轻的,有年长的;他们有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帮助贫困户如期脱贫。他们用自己的真诚与奉献、使命与担当,踏着精准扶贫的时代节拍,书写着扶贫工作中一个又一个精彩故事,成为迈向全面小康征程中的一个个动人的音符……

今天要说的他,就是南阳市西峡县丁河镇教育党总支书记、中心校校长、丁河镇宣沟村帮扶责任人——谢义超。

视贫困户如亲人

2016年10月宣沟村贾栓弟因出车祸,妻子又长期患病,没人找他务工,年人均收入不足一千元,被评为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谢义超也有缘成为他家的帮扶责任人。

2018年7月15日夜10点30分,帮扶对象—贫困户贾栓弟的女儿突然打电话:“叔叔,我爸爸今夜捉知了,从树上摔下来了,现在不省人事……”。从贾栓弟女儿的哭腔中,他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赶紧送医院进行抢救,我立即从家里赶往医院”。

“家里只有1500元,医院接吗?”

“没什么,我来给医院打电话!”

“抢救要紧,不能错过时机,钱的事,明天再想办法。”摔得不省人事,这对于一个出车祸还没恢复好的人来说,是致命的打击,谢义超极力地控制情绪,一边安慰一边给协和医院熟悉的医生打电话。开着车子,大脑像转动的车轮,他一遍遍想着对策。等他安排好床位,联系好手术医生,上交了部分医疗费用,贾栓弟一家人才在邻居的帮助下,将重度昏迷的病人送到医院。时间不等人,刚做过磁共振,立即进入手术室进行开颅手术。每一个环节紧促有序,虽然是深夜,患者却没有受到一丝耽搁,为积极有效治疗争取了时间。

筹款救命当己任

2018年7月16日,因是周一,早上要到镇政府开例会,谢义超便把此事向镇党委汇报,征得主要领导的支持,动员与会干部捐款应急。例会结束,谢义超在向与会人员讲述了贾栓弟的经历和家庭状况后,60多位同志纷纷慷慨解囊捐款8704元,让他颇为感动。上午10点,他和村支书来到协和医院,病人的两个哥哥和妻子的姐姐均在,贾栓弟的妻子因丈夫的事心脏病复发处于半昏迷状态,谢义超便把他们召集起来商量:当务之急,要筹钱做手术,不能错过最佳时机,大家先把手术费凑齐,国家扶贫政策对贫户照顾五次报销后花不了多少。接着又把干部职工的捐款递给贾栓弟的妻子,自己又掏了500元表达他对这家人的关心。虽然他心底没数,但还反复鼓励家属,要对病人有信心。然而,这万把块钱在医院来说是九牛一毛。下一步,他将面临筹款的考验……

谢义超整天绞尽脑汁想着筹钱,前天才想到申请“轻松筹”账号,行文图片还需自己起草设计,放下尊严,打电话拜托朋友们在朋友圈里多多转发,自己率先捐款200元,紧接着10元、20元、30元……没想到效果还不错,两天内爱心人士纷纷捐款,账号上竟有了4306元,这时的他脸上才露出了一丝微笑。

“你对医生说,我们会有钱的,但需要时间,看在我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份上,别催得太紧!”

他一遍又一遍地安慰她们母女,点燃对生活的希望,增强她们战胜困难的信心,然而他也知道,“轻松筹”这个平台筹钱有限,现在已经花费50000元了,该怎么办呢?

情到深处“方”自多

2018年8月25日,眼看开学的日子到了,谢义超的工作千头万绪。趁着雨天,他来到医院,由于治疗及时,贾栓弟的恢复程度比预想要好得多,不但保住了性命,神智恢复也不错,只是行动不便。由于资金拮据,一家人决定回家治疗。但他深知,现在还属危险期,危机会随时出现,脑神经的恢复,没有两个月的巩固治疗,根本没有保障,现在回去,必定会前功尽弃。

“资金问题,我再想办法,车到山前必有路,你们一定要相信我!”“等到开学,我在全镇中小学校的师生中倡议捐款!”谢义超亮出自己的“底牌”。

你的女儿开学要上初中了,她的生活费由我出,无论再困难也要让她放下包袱,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好大学回报社会!”在谢义超的几经劝说下,贾栓弟夫妇安心住了下来。虽然他的内心也很忐忑,但他已经抱定了迎接困难的信心。

2018年9月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又是一个雨天,谢义超把全镇师生捐款的12800元现金和捐款名单拿到了医院,贾栓弟夫妻二人差点给他跪下,身边的医务人员笑着说“你们真是遇到了贵人,这样的好人上哪儿找哇!”贾栓弟11日就要出院了,谢义超细算了一下,加上“轻松筹”最后筹集的11200元,屈指算来已为贾栓弟筹款32704元,硬是从死亡线上拉回了一条垂危的生命。贾栓弟住院共花费8万多元,经过五次报销,实际花费不足2万元。扶贫政策的恩赐,让贾栓弟成为第一批幸运儿。

从医院出来,谢义超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种释怀的轻松感弥漫全身,久违的被幸福的感觉,清晰的萦绕在他心中。几个月的委屈和纠结瞬间烟消云散,此时此刻,他对帮扶责任人的使命感、责任感似乎有了彻悟。他的灵魂此时此刻得到了升华,他不再单单是一个帮扶责任人,他还是一个贫困家庭希望的星火,幸福的使者。他坚信:“只有把贫困户当亲人,才能真情付出”。

明天贾栓弟就要出院了,可他还不能独立行走,肢体近乎残疾。谢义超知道今后还需要付出很多很多,如何帮助他们选准脱贫项目,如何帮他们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如何帮助孩子摆脱心理阴影专心学习,如何……

情到深处方自多,他找到县残联的同学,询问办理残疾证的条件,在医院的鉴定机构,对贾栓弟进行了全面鉴定,最终,贾栓弟被评为残疾二级,享受每月合计120元的资金扶持;按照程序为贾栓弟一家申请了低保,每月低保金达600多元;为贾栓弟的女儿联系到了代理妈妈,每年享受救助2000元;还想方设法为贾栓弟爱人争取了公益岗位,每月工资400元;还为他家多方争取了袋料香菇棚,既减少了开支,又解除了后顾之忧。

用项目撑起希望的曙光

从医院回来,转眼间已经三个月,贾栓弟的病情基本恢复正常。但面对日益贫困的家庭,家庭矛盾开始激化,夫妻二人几乎天天吵架,女儿几次打电话要辍学……困难考验着濒临破碎的家庭,更考验着谢义超的耐心。

2019年农历二月十六,适逢丁河街春会,谢义超把贾栓弟妻子叫到集市上,问她是否养过鸡,对养鸡是否感兴趣,在征得同意后,立即给她买了160只小鸡,加上一个月的饲料,共计花费500多元,三个月后,在精心呵护下,眼看小鸡活泼的长大,谢义超建议将斤把重的公鸡娃作为补品出售,春期市场公鸡娃走俏,价格不菲。五十多只公鸡娃售价1200元,让贾栓弟妻子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贾栓弟妻子对他说:“光养鸡只能解决温饱,只有种香菇才能挣到大钱,我想今年也学着种点香菇,这样才能摆脱困境。”谢义超很珍惜她难得的思想转变和创业欲望,用一周时间聘请香菇种植专业户给她讲经验、讲技术,鼓士气、树信心,掏出200元找四轮车从县城菌种厂拉回菌种并亲自把关挑选优质木屑。贾栓弟一家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夫妻二人同心协力种植了6000袋袋料香菇,忙的再也没时间吵架了。香菇种上了,谢义超最担心的是怕他们经验不足、坏袋,减产且卖不上价,怕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因此几乎每周他都要到贾栓弟家的香菇棚察看菌棒长势,好像自家栽种香菇一样,有几次,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也想靠种香菇发财。

2020年春节,由于疫情,人们两个月没有出门,谢义超帮扶的4个户最牵挂的要数贾栓弟家。疫情稍微好转让通行时,谢义超就第一时间来到贾栓弟家慰问,贾栓弟妻子自豪地说:种袋料香菇成功有了钱,年前我们就备足了食品应对疫情,今年过年,比任何一年都过得舒心。多亏去年你鼓励我们种了香菇,加上到户增收的补助,仅仅香菇一项,去年净收入达15000元,这是我们家一年收入最多的钱,加上买鸡蛋的收入,低保、残疾的补助,收入已突破20000元,2020年我们真要脱贫了!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眼泪也幸福的流了下来,在场的所有人都幸福的哭了,这是发自内心的诉说。夫妻二人当场对谢义超表态:今年全家要拧成一股绳,努力奔脱贫,冬天准备种植袋饲料香菇10000袋。今后,我家就是你的家,如果你不嫌弃,就让我们做你的亲戚吧! 

风雨之后见彩虹

阳春四月,春光明媚,在宣沟村的袋料香菇种植基地,贾栓弟一家像蜜蜂一样,在香菇棒垛之间来回穿梭着,翻袋、晾晒、遮阴、喷水。眼前的香菇棒,在他们眼里就是金灿灿的希望,每天都欢声笑语,每天都自信满满,生活给他们描绘了一幅希望的天地。当然,谢义超那再熟悉不过的身影,时不时地出现在这里,像家人,像兄弟,更像亲人。或挥汗如雨,或耐心指点,或来去匆匆……贾栓弟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是:他是我的救命恩人,也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

他就是谢义超,一个普普通通的帮扶责任人。一个让贫困户看到了希望的人,一个让贫困户深深信赖的人。谢义超在日记中深有感触地写道:当前,全国的扶贫攻坚已接近尾声,作为身处一线的帮扶责任人,内心的成就感,渐渐胜过了焦虑。每个参与扶贫的人清醒地认识到:许多时候,贫困户就像犯过错的孩子,他们渴望改变贫穷,渴望被社会认可,更渴望亲情般的呵护爱抚,把握好他们灵魂的脉搏,才更有利于积极主动地工作。贫困户灵魂深处的价值观、世界观等诸多意识形态领域的贫困,急需春风化雨般的真情付出,只有把贫困户当亲人,把贫困户放在心里,绑在身上,才能真正走进贫困户的内心,成为贫困户最信赖的人。 

三年多,在帮扶贫困户的岁月中,经济支持了多少,感情付出了多少,时光耗费了多少,谢义超从没有计算过。他相信“舍”与“得”是辩证的,有“舍”的勇气,定有“得”的皈依。

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夕阳西下,霞光中,谢义超的身影被拉得很长,他的脚步也更加坚定。他坚信:每一个帮扶责任人的真心奉献,必定成为扶贫事业中的一抹彩虹,一朵祥云!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西峡 丁河镇 谢义超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