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强力推进“四举措” 助力脱贫攻坚年

2020-05-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田雨阳 实习生 姜书建 通讯员 王天浩 王晓廷)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党委政府把扶贫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巩固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着眼农村扶贫和乡村发展实际,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不断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确保全年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盯准民生实事,实行销号督战。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对未摘帽的5个贫困村和已脱贫的8个村,结合镇年度发展规划,涉及“三保障”、饮水安全方面、基层党建、产业扶持、组织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罗列出36大项142子项,建立台账和周推进表,定人定责,专班督查,确保如期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一大批民生好事落地生根,饮水工程、集中供养、广场扩建、乡村文艺、农村改厕等,朵朵“脱贫花”开遍乡村,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活的幸福感。

二是做实就业扶贫,促进贫困家庭稳增收。今年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面临困难,疫情缓解后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和春耕复产工作,实行户对户、点对点有效对接,积极牵线搭桥组织外出务工推介会60余场,推荐可靠务工信息2830条,已外出务工劳动力6900人,其中1008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此外,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增添护林、护河、环卫保洁公益岗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优先考虑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已有65人贫困户顺利安置,占公益岗总数的70%。

三是做好产业扶贫,促进群众致富。香菇种植是军马河镇支柱产业,也是全镇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西峡县军马河镇党委政府从群防群控入手,积极做好贫困群众木屑外购工作,引导群众分散作业,以户为单位,戴好口罩,加强自我保护,有序开展香菇菌棒生产,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抓好“香菇篮子”工程,贴息贷款扶持、建扶贫保鲜库、设立消费扶贫香菇交易市场,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难题,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和群众增收。全镇6000多农户、近1.1万人从事香菇生产、加工和销售,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来自香菇产业,也成为全镇脱贫致富支柱产业。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还充分利用第一书记扶贫项目资金在毛坪、独阜岭、后河、李家庄、台子五个贫困村,投资573箱40万元,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委托代养模式,克服单一产业影响,促进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助力脱贫事业发展。

四是加强监测帮扶,提高帮扶实效。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依托“互联网+”新媒体软件信息化管理手段,用“钉钉”软件,将帮扶工作队“钉”在扶贫一线,扎扎实实开展线上线下帮扶,让高科技“钉钉”发挥神威,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全镇6个贫困村的所有帮扶干部考勤、入户帮扶、驻村监管、产业帮扶都已实现“钉钉”软件全覆盖,将扶贫帮扶每一个细节,通过“钉钉千里眼”传送到党委政府纪委领导手里,置于阳光监督之下,执纪问责更迅速,严防懒政不作为现象。这样线上线下互动,让帮扶动起来,实起来,提高帮扶实效性,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西峡 军马河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