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县寨根乡:脱贫路上的责任与担当

2020-05-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田雨阳 实习生 姜书建 通讯员 于幸)五月已是骄阳似火、热浪滚滚,在这酷热难耐的高温下,人们总能看到这个忙碌而朴实的身影——贫困户章功田骑着三轮摩托车频繁往来于猕猴桃基地和自家种植着山茱萸的山坡,风雨无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与三年前的他完全不一样。

章功田出生于1981年,是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方庄村的贫困户。他个子比较矮,看起来瘦瘦小小的。但是就是这样一副矮小的身躯、单薄的肩膀,独自默默承担起了全家六口人的重担。

16岁,章功田的母亲患上了严重疾病,干不了农活不说,医药费每月就得接近一百块。这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作为家中的独子,章功田感到自己应该为父母分担家庭的重担。于是,他决定放弃继续学习的梦想,辍学务农。

辍学后,他帮着父亲种了两年香菇,为了能多挣点钱补贴家用,19岁的他随亲戚出门打工。他先后在天津、深圳等地干了四年多时间,虽然离家万里,但他终于能用自己年少的肩膀为父母分担一些生活的重负,这份责任感,让年少的他多了一种动力。

后来,为了照顾好病重不敢劳累的父母,他毅然返乡,靠种袋料香菇、中药材、做小生意养家糊口,并在24岁那年结婚,有了可爱的一双儿女。

本来在章功田与妻子的共同努力下,日子正一天天变好。但命运的不公似乎不肯放过这个男人:2011年,妻子为了治病一下就花掉了八九万元。父亲也因多年的辛苦劳作患了严重的高血压,根本干不了重活。这下,巨大的经济压力、精神压力全压在了他一个人的肩上。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多年来,章功田再忙也把照看老人的事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一定要让老人吃好、穿暖。无论遇到什么难心事,他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他面对老人时永远是一张笑脸。

而章功田在精心照顾家人之余,为了肩负起日益繁重的家庭生活,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仅就香菇种植方面,虽然他家就他一个壮劳力,父亲只能帮他打下手,但他家每年都种了一两万袋香菇,比别家两三人合力种的都多,生长情况也更好。在这背后,是他付出了比别人多得多的精力,白天在地里劳作,晚上有空闲就经常翻阅香菇、山茱萸种植方面的书籍学习。自学的同时,他还积极参加乡里组织的香菇、猕猴桃、山茱萸等种植技能培训,学到了一身的本领。

章功田顺应潮流,善于学习、乐于接受新生事物。他不但将自家地里的活打理好,还将业务发展到网络。2016年,不满足于仅仅依靠香菇种植维持生计,他和朋友一起合伙,运用电商知识网上销售香菇、猕猴桃、蜂蜜等农副产品。还租了一个冰库,将秋天成熟的猕猴桃采摘下来放入冰库中,等到冬天水果缺乏时再卖出去,仅这一项每年就创收3万余元,大大缓解了经济压力,2018年顺利脱贫。

章功田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觉得孝敬父母、照顾妻子,让全家人幸福,他自己才幸福快乐。他勇于担当,依靠自己的实干,摆脱了家里人因病致贫的命运。他是新时期农村青年学习的先进模范,从他身上我们感受到一种农民不可或缺的正能量。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西峡 寨根乡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