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县长变身“网红”带货直播 赤眉油桃冲上“云端”

2020-06-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田雨阳 实习生 姜书建 通讯员 杨成福 樊迪 王倩)“直播间的宝宝们,我是内乡县长杨曙光,我为内乡代言。这是曙光油桃,咬一口,甜脆多汁!”5月31日下午,南阳市内乡县县长杨曙光与网红米米米亚、葱花儿一同亮相淘宝直播间,倾情“代言”内乡土特产和特色文旅产品,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一次政务服务的创新

“县长硬核,舌尖上的美味!”

“秒杀开抢!”

“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在您的舌尖上。”

......

面前是万千网友,身后是层层桃林,直播间里,县长代言的油桃、核桃油、茶叶等产品虽然“土”味十足,却是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此次活动是阿里巴巴公益基金和网商银行联合发起的县长来啦公益助农直播活动首站。“县长直播”也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赢得315万次围观,累计总成交额达98.55万元。

内乡县是国家秦巴片区特困县,优质特色农产品极为丰富,孕育了以赤眉油桃、郦邑贡菊、天曼元素蚕丝被、琴溪茶叶等为代表的“内乡十宝”。

如何保障市民“菜篮子”和保住村民“钱袋子”?

“只要对产业有利、对企业和群众有利,我愿意直播‘带货’,直播本身就是政府服务的创新。”杨曙光说,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消费方式,长远来看直播的方式还有利于引领农民从新商业模式中获益,把当地农产品接入更广阔的市场,不断激发县域经济发展的“数字化潜能”。

直播变成了新农活,而数据变成了新农资。在相距直播间不远的油桃储藏库,40多名工人正在忙碌地进行油桃出库、分拣、打包、装箱等一系列工作,日发货量超过了1万件。直播让农产地和市场连接更加紧密了。

县长当“主播”,直播带货创新了内乡“政府+电商+社交平台”政务服务新模式,依托互联网经济新业态,以手机屏幕为切入口,以特色农业为推介着力点,推动本地农产品实现布局区域化、生产专业化、建设规模化、管理企业化、产品品牌化,为内乡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心剂”。

一个桃子的云上之路

一个桃子如何成为农民增收的法宝?

以科技引领产业转型,擦亮“赤眉油桃”金字招牌。赤眉镇与郑州果树研究所“联姻”,让科技带动土壤改良、品种更新、科技推广,加快油桃种植向专业化、生态化转变。

“赤眉油桃”先后获得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被国家认定为绿色无公害产品,内乡县是全国最大的油桃生产基地,产量超亿斤,产值超亿元,被誉为“油桃之乡”,带动2000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油桃触电,e路前行。近年来,内乡紧抓“互联网+”机遇,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推动电子商务应用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带动贫困人口通过电子商务拓宽就业增收渠道。

2016年,由于信息不畅,好油桃一直卖不上好价钱。在赤眉镇30多个油桃品种中,种植面积最广的叫“曙光”。“真是缘分啊!干脆,我给油桃代言吧!”杨曙光代言吆喝卖油桃。

经过调研,内乡县政府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探索“电商+众筹+公益”的扶贫新模式,发起“聚爱赤眉油桃”爱心众筹活动,认购贫困果农的油桃树,增加桃农收益,脱贫致富。仅一个月,认筹达到了3000余单,成交金额达30多万元。

聚爱优选,牧原旗下品质生活平台,致力打造一个既满足消费者品质生活,又推进消费扶贫的电商平台。目前,该平台上架了13个省31个贫困县的200余款扶贫产品。2019年达成交易额3.58亿元,其中扶贫产品交易额达4000余万元。

2019年5月20日,“县长的扶贫梦:聚爱内乡,曙光油桃”主题销售活动亮相聚爱优选电商平台。

聚爱优选以高出市场价0.5元的价格收购油桃,带动了整个油桃销售行情。一个油桃销售季,“聚爱优选”共销售油桃1万余件,累积销售额44万余元,帮助果农售桃5万余斤。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丰产的油桃却面临销路受阻的问题,油桃价格跌跌不休。

“去年三亩油桃卖了一万八千元,可把我高兴坏了。”赤眉镇贫困户王玉祥说,今年行情差,前期开价才四五毛,但俺们县长助农直播卖桃,聚爱优选对贫困户的油桃高于市场价收购,这钱袋子肯定鼓起来。

“宝宝们,这里是我的家乡赤眉,欢迎选购赤眉油桃。”网红金姐公益助农油桃直播。现场,来自本地的直播网红、电商抖音培训优秀学员也参与到直播带货活动中。

“吃完油桃,再来口油桃汁,清凉一夏。”网红葱花儿手拿果汁向网友展示,这是用咱们赤眉油桃制作的果汁,还未上市敬请期待。

“除了鼓励、引导农产品销售往电商渠道转移,我们还积极探索深加工领域,拓展油桃产品的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为扶贫富农、乡村振兴打下基础。”杨曙光介绍。

目前,内乡县已有电子商务企业700余家,以家庭宽带和手机为依托的网商达万余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53.5亿元,网络零售额14.6亿元。

一场文旅融合的盛宴

“瓜果香内乡美如画,采摘油桃五月忙。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桃李芳普惠万家奔小康……”

高亢的宛梆响彻桃林,来自内乡宛梆剧团的演员们正在演唱《请到内乡吃油桃》,让网友们在云端真实感受了一把内乡特色文化,“流量”当下变“销量”。

内乡是“七山一水二分田”,也是南水北调汇水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北部多山,有宝天曼、云露山、二龙山、宝天曼峡谷漂流4家4A级景区;南部多丘陵、平原,以种植业为主。

山水为媒点亮风景,文化为魂丰富内涵。该县按照“全域都是景观、全域都是旅游”的产业提升思路,深度挖掘整合以内乡县衙为代表的衙署文化、以内乡宛梆为代表的戏曲文化和以宝天曼为代表的生态文化,全面提升内乡旅游品质,推动文化和旅游在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

“你知道内乡‘三宝’是什么吗?内乡县衙、世界人与自然保护区宝天曼、天下第一腔——内乡宛梆。”直播间里,杨曙光向网友娓娓道来。

“快快快,宝宝们,福利抢不停,0.1元拍下就送县长亲笔签名的景区门票!”网红米米米亚向网友喊话,将直播活动推向高潮。

“产业种成景观,风景卖出‘钱景’,赤眉正蝶变成为城里人向往的‘桃花源’。”赤眉镇党委书记李丰高说。赤眉油桃沟每年吸引游客5万余人次,沿途6个村庄300多户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脱贫。

截至目前,内乡县已发展旅游重点村35个,带动就业3万多人,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文旅产业已成为拉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引擎”。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内乡县长 “网红” 带货直播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