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桐柏县回龙乡:智志双扶转观念 脱贫致富动能足

2020-06-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田雨阳 实习生 姜书建 通讯员 李彦 赵娟)“这次活动我上了村里的红榜,奖品是一个盆和一袋洗衣粉,还拿到了勤劳致富光荣户的流动红旗。”日前,在南阳市桐柏县回龙乡回龙村举行的智志双扶“三个一”活动大会上,受到表彰的脱贫户梁建涛抑制不住满脸的兴奋劲儿。

梁建涛家有5口人,因有3个孩子要上学,经济较为拮据,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次偶然的机会,梁建涛在本村举行的“智志双扶三个一”活动大会听到了县种植养殖专家讲授的山羊养殖技术,便萌生了养殖山羊的念头。课后,他向乡村干部讲述了自己想尝试养殖山羊的意愿,村支书和第一书记听到后都表示大力支持,并愿意帮他筹措资金并申请技能培训,实现脱贫致富梦想。自小在山里长大的梁建涛不怕吃苦,勤劳能干,在他的精心喂养下,养殖的山羊从最初不到50只,至2019年发展到300余只,年净赚9万多,一举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政府已经给我们很多帮助了,剩下的还要靠我们自己勤劳,才能让以后的日子越过越好。”梁建涛在“三个一”活动大会上向大家分享自己的脱贫故事时这样讲到。

梁建涛的脱贫事迹是回龙乡以智志双扶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在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回龙乡党委、政府深刻的认识到,只有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增强其脱贫致富的能力,才能真正的让贫苦户“摘穷帽”“拔穷根”,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一是依托同心超市,开展“以劳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评比活动,通过物质激励贫困户勇敢地迈出勤劳致富、文明道德每一步;二是以“农民学校”为载体,提高致富技能,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讲政策、致富能人讲经验、科技专家讲技术、身边典型讲事迹、农民自己讲经历的“五讲”活动,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努力把贫困户培养成懂技术、明法理、守纪律、讲道德的新型农民;三是评定“红黑榜”,表先促后。评选典型户,围绕产业、就业、村约、卫生、孝老、教育六项内容对贫困户进行评定,评定结果上“红黑榜”,对各村评选出的创业致富模范、环境卫生模范、孝老爱亲模范、文明道德模范等进行表彰和礼遇,倡树勤劳致富、脱贫光荣、卫生文明的良好风尚;四是举办文化惠民活动,通过戏曲下乡、电影下乡,举办戏曲文化暨物资交流会、文艺演出、“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等活动,在宣传扶贫政策的同时,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今年以来,回龙乡10个行政村开展“三个一”活动30场次,围绕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户容户貌、致富带头人、脱贫光荣户等内容评选出红榜180人次,黑榜40人次;开设农民学校故事讲堂30次,依托同心超市兑换积分1.5万余分,极大的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桐柏 回龙乡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举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诈骗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的倾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未雨绸缪,于5月20日--5月28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开展民兵应急防汛演练活

    目前,正值汛期来临,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防汛救灾意识,切实提高防汛抢险应变能力,全面提升防汛抢险救援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平安度汛。近日,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武装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开展防汛演练,24名民兵参加了此次演练。

  • 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全力投入抗旱保秋

    “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决策,扛稳产粮大镇责任,引导和支持农民克服靠天等雨思想,集中精力抗旱保秋,努力夺取秋季农业大丰收。”6月2日,在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灵龟铺村刚刚收获的田野里,该镇副镇长华欣对该村党支部书记高天青及浇地的群众说:“春争日、夏争时,秋粮丰收要突出一个早字,我们要挖掘水源,全民动员,坚决打赢抗旱保秋歼灭战!”

  • 南阳市唐河县东王集乡:驻村第一书记申秀良的“

    “申书记,您来了!快上屋里坐坐!”6月2日,南阳市唐河县东王集乡草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天才看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该村第一书记申秀良时,热情地迎了上去。“申书记,这回可要多谢谢您呀!俺的新房子盖好了,孩子也毕业能挣钱了,俺今年一定能脱贫!”这是申秀良日常生活的一幕,也是三年来驻村工作的一个缩影。

  • 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回头看 加油干

    2020年时间已经将近过半,扶贫攻坚工作开展的如何,年度任务完成了多少,尤其是今年深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面临着和巨大挑战,目前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否如期完成脱贫目标,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西峡县双龙镇展开了一次“回头看”,对扶贫攻坚工作进行总结回顾,通过回头看发现问题,查找不足,补足短板,完善工作。

  • 南阳市卧龙区与成都市武侯区召开合作座谈会

    6月2日,南阳市卧龙区与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合作座谈会在武侯区委召开。成都市武侯区委书记陈麟,武侯区政协主席伍本康,武侯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三国创意园党工委书记王瑞平,武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潘虹,武侯区政府副区长蒋明;卧龙区委书记高贤信,区政协主席邵贺龙,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金键出席座谈会。

  • 南阳市卧龙区纪委监委:“监督到户覆盖到人”确

    今年以来,南阳市卧龙区纪委监委聚焦措施落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重点,坚持精准发力,做到“监督到户覆盖到人”,确保贫困群众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 南阳市内乡县:县长直播“带货” 民警护航助农

    近日,南阳市内乡县公安局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圆满完成了“县长来啦公益助农直播”在赤眉镇邵家岭的直播活动。

  • 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小小樱桃点燃脱贫新希望

    樱桃成熟的时节,伏牛山深处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后河村,满目的火红樱桃挂满枝头,颗颗晶莹剔透,红似玛瑙,令人垂涎欲滴,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村民们个个面露喜色,心里甜滋滋的。

  • 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水肥一体让烟叶“吃饱喝

    当前正是烟叶生长关键期,持续干旱少雨,使烟叶浇水施肥尤为关键。往年这是南阳市方城县政协委员、小史店镇水牛王村烟叶种植大户冯金榜最头疼的事。但是今年冯金榜不用慌了,因为他和镇人大代表李根本一道研究出了好办法:水肥一体。他们种植的240亩烟叶田全部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这是一项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按照烟叶用肥需求配兑肥液,通过水肥一体化施肥机与灌溉水一起,经过滴灌系统向烟叶供水供肥。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能均匀准确地将肥液和灌溉水输送至烟叶根部,只要轻轻合上电闸,就能均匀、定时、定量进行滴灌,科学合理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