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南召县:贫困帽子摘下来

2020-06-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田雨阳 实习生 姜书建 通讯员 廖涛)2月28日,南阳市南召县戴了多年的贫困帽子摘了下来。这天,南召县的广大干群虽然说不上奔走相告,但人们言语间的激动兴奋之情显而易见。

2017年,脱贫攻坚交叉考核,南召县在南阳全市位置靠后受到追责问责;2019年,脱贫攻坚综合考核,该县在南阳全市位列第一名备受瞩目。两年多的时间,南召县委县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县委书记作为总指挥始终奔赴在最前线以上率下,车上放条被子走到哪村住哪村,全县沟沟岔岔了然于胸;各级干部“白加黑”冲锋陷阵,一户不漏,一人不少,乔端镇镇长朱超全镇999家贫困户家家都去过至少一次,每个孤寡人员都有合影;驻村第一书记以村为家,跑项目、找资金、上产业,河南省招生办驻太山庙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伯斌、李德典接力奋战,为全村争取各种资金4000万元,全村焕然一新,成为脱贫致富的“明星村”“幸福村”。

5月18日,说起来南召县的这场“翻身仗”,南召县政协副主席、县扶贫办主任李立思索良久,说了一句话:“啃硬骨头,一要用心,二要用钱。”

南召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7083户81795人,已脱贫24627户76394人,尚有2456户5401人没有脱贫,今年9月底前要全部脱贫。

“这两年,啃的都是硬骨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度大、任务重。”李立说,“南召县紧盯增加群众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用心用力、不惜一切代价加大投入,发展产业,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一路下来尽管坎坎坷坷,但我们用真心和细心,真扶贫、扶真贫,用实干实效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和社会的尊重。”

“出路在山,希望在林。”南召县委县政府认识到,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林+N”生态扶贫是南召县的点睛之笔。

全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金融+支部+贫困户”的带贫模式,建成苗木花卉、食用菌、中药材、柞蚕、艾草等特色种植基地125个,打造农业产业化集群3个,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905家,土地流转面积达19万亩,1.3万余户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参与务工、辐射带动、保底回收等多种模式实现户均年增收5000元。其中,四个“一体化”成效显著。林苗景一体化,主要是发展玉兰花木产业,全县种植40万亩,带动贫困群众7800余人,年户均收入1万元;林果药一体化,以辛夷、皂角、杜仲为主的木本中药材种植,带动贫困户2600多户,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黄金梨、硬质桃、葡萄、核桃、石榴等为主的高效林果业,带动贫困户1800余户,年户均收入3000元;林蚕菌一体化,主要发展柞蚕养殖、食用菌种植、林下养殖,带动贫困群众1000余户稳定增收,年户均收入1万元;林养游一体化,大力推动林下经济、健康养老、休闲旅游一体化发展。全县已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和乡村旅游示范点25个,带动贫困群众1200余户3200余人稳定增收。

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让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敏锐地发现,当前社会上有6种人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最为稀缺的资源。他说,企业家、成功人士、经济能人、科技强人、新乡贤、优势农户,具有极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相应地他们也有极强的带贫能力。于是,南召县适时提出了“六抓带动”,发挥他们在资源、技术、经验、市场、人脉等方面的头雁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辐射带动重要多数,带动优势产业升级,吸纳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凝聚决胜脱贫攻坚合力。

实践证明,“六抓带动”社会扶贫是南召县的神来之笔。河南省五垛源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郝洪坡建设18座中草药种苗繁育大棚,林下种植中药材5000余亩,通过安置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周边10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经济能人靳长杰在四棵树乡黄土嘴村流转坡地1200余亩种植软籽石榴,带动40余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南召县培养本土企业家350余名、经济能人830余名,选聘408名农业产业发展指导员,带动培养优势农户1200余户。

南召县还有一个生花之笔是“星火计划”创业就业扶贫。李立说,这个计划的关键点是在“奖补”上,县里每年都拿出真金白银奖励那些发展产业、务工就业的贫困户,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产业方面,贫困户以户为单位,年度自主发展产业稳定收益在6000元以上的,按产业项目净收益5%给予补贴。以此推算,最高补贴不超过1500元;在就业方面,发动县域内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经营主体等参与脱贫攻坚,吸纳贫困户就业。贫困户年度务工收入按1万元、2万元、3万元分别对应给予500元、1000元、1500元补贴,最高不超过1500元。

收入越多,“奖补”越多,“核算贫困户收入时,再也不会遇到瞒报、少报收入的事情了,而且贫困户自主脱贫致富的主动性越来越强了。”李立说,南召县扶贫的实践说明,帮扶除了“要用钱”,还得“用心”。

“一床一柜一桌两凳子”“一枕两单三被子,四季换洗有衣服”,这是南召县对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员的刚性配置。“看似小事,实则体现出了党和政府的真情实意,这真是把贫困户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太山庙乡党委书记秦性松说,除此之外,南召县还有一个“餐叙”活动,就是每个帮扶干部都要去贫困户家里吃顿饭、拍拍话儿。“去贫困户家里,怎么也得割几斤肉吧,尤其是贫困户听说干部要来家里,谁不把自己家里里外外收拾一下,碗筷也是洗了又洗,慢慢地人都被感化了,知道我们不是做样子,是真心帮助他们的。”

这几年,南召县“用心用钱”真情投入,整合各项财政资金24亿元,修建通村道路1117公里、桥梁111座4496延米、安防工程694公里,建设集中供水工程281个,解决48.3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102个贫困村通村公路硬化、通客运班车;农村饮水符合要求,村通动力电,户户通电;广播电视实现户户通,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有标准化卫生室,还配有合格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

“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群众幸福感油然而生,但南召县委县政府深知肩上的责任还很重。“目前,全县还有2456户5401人未脱贫,攻下最后堡垒的任务很重,必须一鼓作气、决战决胜,高质量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刘永国在近日召开的县委全体会议上再压担子、再示决心,一定要把贫困帽子永远摘下来,努力实现脱贫致富,奋力实现全面小康。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市 南召县 脱贫攻坚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开展民兵应急防汛演练活

    目前,正值汛期来临,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防汛救灾意识,切实提高防汛抢险应变能力,全面提升防汛抢险救援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平安度汛。近日,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武装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开展防汛演练,24名民兵参加了此次演练。

  • 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全力投入抗旱保秋

    “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决策,扛稳产粮大镇责任,引导和支持农民克服靠天等雨思想,集中精力抗旱保秋,努力夺取秋季农业大丰收。”6月2日,在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灵龟铺村刚刚收获的田野里,该镇副镇长华欣对该村党支部书记高天青及浇地的群众说:“春争日、夏争时,秋粮丰收要突出一个早字,我们要挖掘水源,全民动员,坚决打赢抗旱保秋歼灭战!”

  • 南阳市唐河县东王集乡:驻村第一书记申秀良的“

    “申书记,您来了!快上屋里坐坐!”6月2日,南阳市唐河县东王集乡草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天才看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该村第一书记申秀良时,热情地迎了上去。“申书记,这回可要多谢谢您呀!俺的新房子盖好了,孩子也毕业能挣钱了,俺今年一定能脱贫!”这是申秀良日常生活的一幕,也是三年来驻村工作的一个缩影。

  • 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回头看 加油干

    2020年时间已经将近过半,扶贫攻坚工作开展的如何,年度任务完成了多少,尤其是今年深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面临着和巨大挑战,目前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否如期完成脱贫目标,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西峡县双龙镇展开了一次“回头看”,对扶贫攻坚工作进行总结回顾,通过回头看发现问题,查找不足,补足短板,完善工作。

  • 南阳市卧龙区与成都市武侯区召开合作座谈会

    6月2日,南阳市卧龙区与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合作座谈会在武侯区委召开。成都市武侯区委书记陈麟,武侯区政协主席伍本康,武侯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三国创意园党工委书记王瑞平,武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潘虹,武侯区政府副区长蒋明;卧龙区委书记高贤信,区政协主席邵贺龙,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金键出席座谈会。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