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内乡县民警吴雪:用心筑“枫”景 守护县衙社区平安

2020-06-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曾照云)内乡县衙,是享誉全国的古代官文化旅游胜地。距离内乡县衙不足200米的地方就是内乡县公安局湍东派出所县衙警务室,警务室警长吴雪带领着警务室的辅警每天走街串巷,风雨无阻,把贴心暖人的服务送到辖区群众身边,用“春风般”的柔情细腻化无数“干戈”为“玉帛”,在这座全国闻名的景区筑起一道别样“枫”景线,守护着一方的平安幸福。

入户走访 扶贫助困暖民心

“婶子,这两天咋样啊?”3月初,天气乍暖还寒,吴雪拎着一兜蔬菜和鲜肉来到辖区李二妹家院外。“闺女呀,你咋又来了,你工作忙,别总往我这儿跑,耽误事儿!”隔着防护铁皮,吴雪口中的李大婶听到吴雪的呼喊应声出来既感动又心疼。李二妹今年快80岁了,因为疫情,在外地打工的儿子一家都没能及时赶回来,老人一个人在家。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吴雪就来到李大娘家,提醒大娘不要随意外出,又从自己工作用的口罩里节省下几个拿给李大娘用。后来,大街小巷实行封闭管理,吴雪隔三差五就在网上帮大娘买蔬菜肉蛋。“婶子,专家说你们这些上岁数的都是易感人群,轻易不要出来,我估摸着你家里吃的东西差不多了,买菜的时候顺便也给你买点,这不麻烦。你一个人在家,要是有啥事儿可及时跟我联系啊!我也不停留时间长,东西搁这儿了,一会儿你再拿屋里。”“哎!好闺女啊,谢谢啦!你赶紧去忙吧!”

春风化雨 排解矛盾纠纷得民心

辖区有几个小区、村组,多少散户、租住户,生活贫困的几家,谁家有矛盾、谁多年诉求未果等等,吴雪用脚步丈量辖区,对于辖区情况如数家珍。她总是在群众需要的第一时间赶到,为群众排忧解难。

“这两天还得去县衙路东头庞家去看看,闺女怀孕了,前段时间诊断轻微抑郁症,时好时坏,爱跟邻居吵架,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还是得帮着想个办法解决啊…”不走访的时候,吴雪就在警务室,翻阅着工作日志和相关档案台账,脑子不停地为自己计划着接下来的工作。

庞家跟赵家是多年老街坊,因为建房问题两家起了些小摩擦,关系一度紧张,经过吴雪的多次走访调解,这两年倒也相安无事。庞家闺女出嫁怀孕后得了轻微抑郁症,心疼女儿的庞家老两口就把女儿接回娘家居住。然而心情郁结的小庞犯迷糊时,只记得跟赵家的仇怨,堵着赵家的门叫骂。面对一个病人还是个孕妇,赵家人不满却也无可奈何,庞家老两口也不敢深劝闺女,生怕她一个想不开再做傻事。吴雪了解此事后,来到庞家,晓以利害。“你看,你们初心是好的,让闺女在自己身边得到更好的照顾,可是她现在有病,时不时地生气,对自己和胎儿都不好,这样做得不偿失啊。我也见过小庞的丈夫和公婆,他们对小庞也挺好的。还是把小庞送回夫家,两家距离也不远,骑电车十分钟就到了。想闺女了,你们去看看,不是更好?”吴雪耐心劝说,叫来小庞的丈夫向庞家老两口做了保证,这才把小庞接走,矛盾没有进一步升级。

“社区警务工作哪有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这些家长里短的小事。”说起社区警务工作经验,吴雪谦虚的说,“尽管在有些人眼里只是鸡毛蒜皮不值一提的小事,但是我们作为‘和事佬’‘ 润滑剂’,就得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让群众感受到你的确是在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社区警务工作自然就能得心应手。”

景警交融 守护平安景区

县衙警务室除了常规的社区警务工作,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守护内乡县衙景区。“北有故宫,南有县衙”,闻名遐迩的内乡县衙每年都会有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参观旅游,县衙对面的县衙广场又是城区居民逢年过年集会活动、夏夜时分乘凉消暑的好去处,人口流动量大,大小商铺林林总总,治安情况十分复杂。为确保游客能“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辖区商户合规合法安心经营,无论是三天的小长假还是五、七天的大长假,吴雪无一例外都在“镇守”工作岗位。从对景区经营商铺食品卫生、用水用电消防安全的逐一检查排查监管,到组织巡逻队在集会活动现场巡逻,从随时发现随时调处各类纠纷,到帮助群众找走散的家人孩子、遗失的钱包物品,都是吴雪的管辖范围,为此她不辞劳苦,也从不言苦。

尽管在县衙警务室工作有年头了,吴雪却还没有一次机会在县衙里仔细看看。“平时想着咱就在景区边上上班总有机会的,看景区不算大,一到旅游旺季,每天能来来回回走一两万步,小腿肚疼得直抽筋,倒床上就不想动了。哪儿还有闲情逸致看景啊!”对于守“景”不看景的日子,吴雪倒也习以为常了。“老百姓来看景的时候,只要有咱公安警察的身影在‘景’里,就觉得踏实安心,这比自己看再美的景都值。!”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内乡 吴雪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