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潘澜波:一生躬身方寸之间 用心书写刑警本色

2020-06-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王龙 姚文武 左文峰)2020年6月8日,南阳市方城县殡仪馆内,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挤满了大厅,烈日下排起了长队,来送因公牺牲的方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潘澜波最后一程。而似火的太阳,如同潘澜波热烈奔波的一生,朵朵的白菊,无言地诉说着无限的哀思。

6月3日15时,是潘澜波和同事约好对一具尸体进行尸检的时间,一向作风严谨的他却毫无征兆地“爽约”。15时38分,在久等不见、电话不接的情况下,同事王铮跑到办公室,发现潘澜波正坐在办公桌前,左手垂在办公椅扶手上,右手紧握着电脑鼠标,仰面靠在椅子上,嘴唇发乌……有着不祥预感的王铮立即喊来同事施救,并拨打急救电话。不幸的是,潘澜波仍于当天15时57分猝然离世,生命定格在55岁。

初心不改,化茧成丝方现本色

时针往前回拨,记录的都是潘澜波忙碌的身影。

6月3日7时许,潘澜波接到县城某小区一名男子坠楼的警情,赶到现场进行勘查,一直忙到中午。午饭时,和同事商量一起涉黑案件的侦查工作,并约定当天15时对另外一起案件的受害人尸体进行尸检。

作为刑警大队教导员的潘澜波,这股连轴转的工作拼命劲,32年一直没有改变。忙碌的背后,是他执着追求案发现场真相的初心。而初心,则源于一起案件、一位引路人。

1988年,刚从法医专业大学毕业的潘澜波就遇到一起棘手的案件。当时,信心满满的潘澜波,参与到一起用钝器致人死亡事件。案情简单,嫌疑人秦某利用架子车轴承对击打受害人头部,致受害人死亡。本来一起简单的现场,但秦某供述只打击了一次,而伤口的痕迹却有两处。虽经多次侦查,但证据链仍不能形成,案件久拖不决,案件陷入僵局。为了还原真相,当时已经退休的局长孙凤鸣一直鼓励潘澜波,并和他一起不辞劳苦地多次蹬自行车前往现场摸排线索、模拟现场,并多次拿着颅骨到北京、上海进行鉴定。最终,根据不同击打角度、颅骨受力情况等综合分析,才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终于让法院对秦某做出有罪判决。通过此案,潘澜波在孙凤鸣身上学到了一名刑警对案件盘根问底、孜孜以求的工作态度,坚定了作为法医必须让事实说话、不放过每一个嫌疑人的初心和使命。

经历过一个个困难的案子,一次次反复的勘验,一场场认真的解剖,潘澜波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案发现场和解剖室,每天与尸体打交道。”

2000年7月,正值炎夏,辖区的一个机井内发现一名高度腐败的尸体,且被嫌疑人用枯草、石头、水泥块等进行填压。由于尸臭极度难闻,专业打捞队都拒绝了高价打捞,潘澜波主动下到狭窄的机井,一点点地将尸体和周围的枯草、石头、水泥块等打捞上岸,就地开展现场勘查和尸检。潘澜波顶住恶臭和烈日,忍住苍蝇的嗡嗡作响,一点点地寻找证据,一直蹲在尸体旁近5个小时,大汗淋漓、手脚发麻、气喘吁吁,差点中暑倒地,才找到嫌疑人的生物检材。嫌臭的围观群众都对其避而远之,但潘澜波却很坦然地说:“既然选择了,就得做到底,不能让死者蒙冤!”

无论烈日炎炎,还是寒冬腊月,只要有案件,潘澜波总要亲自去现场,用一生书写刑警本色。从警32年来,潘澜波先后参与人身伤亡案件现场的勘查2500余起,检验尸体1800余具,检验活体15000余人次,甚至记录的200余本笔记,仍被他分年分月整理好码在一起。

现场为王,方寸之间拨开迷雾

刀锋过处,拨开迷雾,找到案件的关键线索,让现场说话、让证据开口,是潘澜波这位一流刑事技术专家的突出本领。而这,是靠不间断地钻研学习理论知识和亲身实践换来的。

1998年,辖区内发生投毒案,然而,由于死者一家为人和善、无邻里矛盾或者其他纠纷,导致近一个多月的走访排查毫无进展。矛盾排查不出来,那就从毒药入手。于是,潘澜波提取了死者的胃内容物送检,初步检测出来毒鼠强的药物成分。此后,民警根据毒鼠强的来源等进行走访,发现死者邻居娄某具有重大嫌疑。娄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其因家庭一贫如洗、嫉妒死者家庭经济条件较好,就趁其不备将毒药投到邻居家的面粉里。案件审理中,娄某反复翻供,使案件迟迟不能判决。潘澜波根据现场情况亲自参与讯问,在百般狡辩无果的情况下,娄某又其称投毒过程中,使用的还有其他毒物。为了固定证据链条,潘澜波决定开棺、再次提取物证,在面对已经成为尸泥的受害者,他准确找到其肝肾脏位置、逐个提取检材,再次检验,成功化验出了毒物——氟乙酰胺,并在娄某家的窗台上提取到氟乙酰胺的残留物,与娄某的供述一致,将案件办成了铁案。

如果说让现场说话,还原案件真相,是一名法医必备的素养,而利用专业知识,在方寸之间揭开伪装的犯罪现场面目,减少冤魂,才对待起法医的职业和逝去的生命。

2004年,辖区吴某“上吊”自杀,准备下葬时,个别家属提出了异议,但也没有其他证据。潘澜波到达现场后,发现脖子有勒痕,虽然从外表看符合“上吊”的特征,但做为一名资深法医,他一眼就看出,此伤痕系死后伤,并且发现“上吊”的门框部位有异常痕迹,从而判断吴某非自杀而系他杀。专案组顺线追踪,查获吴某妻子因不想忍受吴某嗜酒的毛病、将酒后的吴某勒死后伪装“上吊”的事实。

现场勘查鉴定或者尸检报告是案件定性的首要环节,决定着命案的侦查方向和思路。因此,潘澜波一直保持着对工作的执着、热情和严谨,在方寸之间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坚决把好案件定性或者案件侦破方向的最关键一环。

期间,为了更好地服务实战,潘澜波一直与专业类书籍为伍,及时更新知识结构,甚至在牺牲前,手边还放有一本已被翻到发黄的《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释义》。在担任刑警大队教导员后,潘澜波还根据发案规律,与时俱进地研究电信网络诈骗等电子物证方面的知识。扎实的理论知识,加上丰富的现场勘查经验,使他在工作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往往会让案件“柳暗花明”。在工作之余,潘澜波还善于总结,撰写了5篇高质量的论文被权威杂志刊发,并被评为副高级职称,是名副其实的警营“专家”。

勤俭朴实,蜡炬成灰照亮他人

“他的勤俭是出了名的,简直到了抠门的地步,可他该大方的时候一点也不小气。”方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孙宏如痛失好战友、好大哥后,不住地念叨他。

“潘教导走了,俺们技术室姊妹们的一盏能照亮灵魂的灯灭了!”同事们悲痛地怀念潘澜波“从以前的办公区搬到现在的办公区,本想着找搬运公司方便,但潘教导带着我们自己搬,并且把能用的桌椅板凳都一点不落地搬过来了。当时想不通,后来听说,搬运公司要的钱多,潘教导为了节省,就带领我们自己动手。”

然而,潘澜波为了公安业务却一点不“抠”。在侦查技术日新月异的变迁中,潘澜波敏锐地意识到,利用DNA等刑事技术破案,是最容易锁定嫌疑人的有效手段之一。于是,在潘澜波的推动下,方城县公安局于2012年率先投入数百万元,引进先进的设备,成为最早建立DNA实验室的县级公安机关之一。其实,潘澜波心里,还有对参与的未破案件念念不忘,他期望通过刑事技术,向历史还账,还受害人一个交代。实验室建成后,潘澜波将32年来所有未破案件的案发现场检材,全部交由同事进行DNA检测。果不其然,DNA实验室发挥了巨大作用,先后检出2002年8月23日张某被抢劫杀害案、2005年1月14日一女孩被奸杀案等多起命案或重大案件嫌疑人的生物检材,为抓获犯罪嫌疑人、侦破案件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侦破积案和疑难案件的又一利器。

“从老黄皮到老蓝皮,从28自行车到26自行车,这是他的标配。我以前经常这样和他开玩笑,但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经侦大队大队长吴占淼一直怀念和潘澜波有说有笑的时光。潘澜波虽然和妻子宁保玲都在上班,但经济条件一般,两人一直骑自行车上下班,直到去年才买一辆电动车,而潘澜波常年一身警服,刚开始的黄警服被称为“老黄皮”,后来换为湛蓝警服后被称为“老蓝皮”。

1999年,潘澜波一家搬进没有粉刷的毛坯单元房,直到近期才在女儿的要求下进行了装修。然而,多次面对其他鉴定机构慕名高薪聘请其去工作时,潘澜波想都不想,直接一口回绝,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诲人不倦,亦师亦友薪火相传

繁忙的工作中,潘澜波更是诲人不倦的良师益友,言传身教,培养了多名刑侦领域的后起之秀。

“当时,我都打算放弃法医专业了,所幸潘老师及时点醒了我,才得以在自己喜欢的事业中翱翔。”2007年,正在河南警察学院刑事技术专业学习的姜冉,跟随潘澜波实习。在一起命案现场,本来做足准备的姜冉依然感到恐惧甚至动摇了从事法医的信心。潘澜波看到姜冉的情绪波动后,事后主动和她沟通,从个人价值等方面引导,鼓励其继续从事刑事技术。如今,姜冉已成长为方城县公安局刑事技术室的骨干力量。

“我们都喜欢和潘教导一块出现场,因为潘教导总能第一时间找到突破口,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一步一步地深入勘验。”同事倪大伟不住地感慨遇到了好领导,怀念他把自己多年探索积累的工作经验更多更好地传授给年轻的同事们。疫情期间,由于勘查任务较少,潘澜波就约着同事利用钉钉办公系统听专家讲座,共同探讨疑难现场。

“每一期扫黑除恶案件的办理,他总是主动承担起嫌疑人的看护工作,有他在,我们都可以安心办案。”刑警大队民警刘玉金说。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刑警大队任务重、压力大,潘澜波同志不但全程投入到案件的研判、抓捕、讯问、看守各各环节,还经常给同志打气、鼓劲,以保持队伍昂扬的斗志,从而使该县4起黑社会案件成功办理,为扫黑除恶工作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恁好的人,咋就突然走了啊!”惊闻潘澜波同志牺牲的噩耗,他帮扶的贫困户王自清、王云朋失声痛哭。王云朋有70多岁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父亲,还有两个需要上学的孩子,自身由于先天发育矮小只能抵半个劳动力。潘澜波为王云朋的孩子买了学习用品,亲自辅导作业、教育引导两个孩子用知识改变现状,并帮助王云朋养羊、建大棚种蔬菜等,并关注羊和蔬菜的长势、价格等,同时还在自己家庭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送米、面、油灯生活用品,成了王云朋一家最亲的人。

“爸爸,你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如何承担家庭和事业责任,陪伴我长大,怎么不让我陪你变老……”面对潘澜波的牺牲,女儿潘聪慧一直趴在他的身旁,陪父亲说着20多年来一直想说而未说的心里话,声音哽咽,泪如雨下……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方城 县公安局刑警大队 潘澜波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