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召开强化防范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2020-06-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田雨阳)2020年6月10日上午南阳市委、市政府召开强化防范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周卫忠主任主持,南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志宏在安全生产领域,就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及其防范措施给媒体做了详细通报。

南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采取了一系列安全防范措施,使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向好的态势。

一、全市安全生产总体态势

今年以来,在南阳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坚持执法检查和指导服务相结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安全监管,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狠抓安全责任落地落实,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大局持续稳定。至目前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事故起数同比下降71.4%,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6.7%。

但是,由于南阳市辖区面积大、人口多,安全生产监管领域基数大、行业门类多、安全防控基础条件差;加之一些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管理不严格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再加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生产秩序加快恢复,各类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这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很多新挑战和新风险,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

二、夏季安全生产防范工作重点

如何做好夏季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具体就是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紧盯危化、住建、交通和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严管严治:

一是加强危化品安全监管。针对夏季高温易造成危化品挥发、泄漏和爆燃,要加强对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监控及生产、储运设施安全检查,落实危化品装置和管道防爆、防雷电、防泄漏措施,突出对现场作业环节安全监管,严格执行施工动火、有限空间作业、高空作业、临时用电、重物吊装、危化品仓储、危化品装卸运输、检修施工等安全管理制度,危化品储存场所要严格落实通风措施,严禁超量存放;特别是雷雨天气禁止危化品装卸作业,雨天禁止进行剧毒、强腐蚀和遇水易发生化学反应的危化品装卸作业,高温天气下不宜进行易自燃、易挥发、闪点低的危化品和液化、压缩气体装卸作业。

二是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突出抓好夏季高温及汛期建设工程重点项目、重点部位安全管理,着重抓好深基坑、高支模、建筑起重机械和脚手架等重点部位汛期防雷电、防风、防坍塌工作;加强防水施工作业的管理,对于大风大雨时间,一律禁止高空作业,避免高空坠落等事故的发生。特别是注重市政设施地下有限空间安全防范工作。要防止夏季高温期间盲目赶工期、抢进度,随意加大工作强度而引发安全事故。 

三是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夏季人员密集场所用电量增大,电气火灾风险上升。要扎实开展夏季火灾防控和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对宾馆饭店、车站、商场、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人员控制和疏导措施,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防火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严防高温天气下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组织开展道路运输“两客一危”、水路运输“三船一桥(客船、货船、渡船、浮桥)”、高速铁路、桥梁隧道、急弯陡坡、大长下坡、铁路道口等安全隐患治理,加大校车、渣土车等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路段的路检路查,重点整治疲劳驾驶、超员、超速和无证无照经营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监督检查,督促经营单位落实防火、防爆、防泄漏措施,确保安全。 

五是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对尾矿库、采空区、排土场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好台账,完善监管措施。地下矿山突出对提升、运输、通风、排水、供配电系统、安全避险系统和安全出口进行经常性检查,强化防透水、防窒息、防冒顶、防塌方等安全措施。露天矿山要加强对作业平台、边坡边帮安全管理,落实防塌方、防滑坡等安全措施。尾矿库要重点落实“四级包库”制度,加强应急演练,备足防汛物资和器材,扎实做好防溃坝、防管涌安全措施。石油施工企业要重点做好防雷击、防火防爆等安全措施。

六是加强工贸企业安全监管。要扎实推进冶金等工贸企业高温熔融、涉氨制冷、粉尘涉爆、冶金煤气等专项整治,对有限空间、粉尘涉爆企业组织开展全面检查,定期对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扫进行安全检查,督促作业场所金属粉尘、木粉企业符合防爆标准。严格落实冶金、建材、轻工等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制度,加强通风管道、阀门降温等设备检测,定期对锅炉等压力容器、仪器仪表等计量设备进行检查、维修,确保安全运行。

七是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加强对城镇天然气站、供应站等燃气供应场站安全制度落实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加强燃气管道施工现场管理,落实燃气管道设施定期巡查、维护。要结合夏季高温特点,组织开展全市餐饮场所和民用燃气使用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强化常态化安全监管,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要加强对各类餐饮店、宾馆、门面房、出租房等场所使用瓶装燃气的检查管理,坚决杜绝危及燃气管道安全的野蛮施工行为。

安全生产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随着夏季来临,受高温、雷电、暴雨、强风等天气影响,安全生产不利的因素增多,易发生雷击、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也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容易发生危化品爆燃、矿山透水、建筑施工坍塌、电气火灾、司机疲劳驾驶、有限空间窒息和溺亡等安全事故。因此,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要高度重视夏季安全工作,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防控局面。市应急管理局将一如既往的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地,强化风险防控,力求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全市安全稳定。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对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积极监督举报违法行为(举报电话:12350),共同营造全市良好安全环境。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安全生产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