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县寨根乡:多途径多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06-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李新纪)寨根乡位于南阳市西峡县西北部,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针对这一难题,寨根乡积极想办法,充分发挥优势,挖掘潜能,开拓思路,创新机制,找准项目路径、建强干部队伍、坚持科学管理,多途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目前,该乡的桑树村、界牌村充分利用当地香菇、猕猴桃产业优势,修建保鲜库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桑树村利用上级项目资金40万元修建50吨和20吨冷库各一座,界牌村采取村组干部自筹及村级自有资金筹资30万元修建50吨冷库一座,目前同客商签订了租赁协议,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寨根村利用村部的闲置用房建起了宾馆,改造成幸福大院实现年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方庄村利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50万元修建标准化厂房800平方米,对外出租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6万元。高峰村利用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30万元,根据海拔高,夏季凉爽的有利自然条件,建起了农家休闲度假宾馆,又投资10万元发展养蜂,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赛岭、捷道、太山村充分利用山区山林面积广的优势,发展养蜂,可实现年均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

一个个项目的实施得益于用足用好财政扶持资金,得益于寨根乡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重点抓三个环节:一是精准选村。选点定村是做好资金拨付、政策落地的首要环节,一定要明确筛选条件,看是否具备发展集体经济的资产、资源、区位等基础条件,是否已经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注重考虑村级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对有一定工作基础,特别是村“两委”干部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思路清晰、发展规划具体、推进措施有力的,应该给予重点支持,确保形成规模效应。二是发展项目。保证村级集体经济形成经营性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有产业项目支撑。要重点在承包租赁经营、开发利用集体土地资源、推进股份合作、等方面进行谋划立项。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要素,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途径,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三是资金监管。大量财政资金拨付下去,能不能用到刀刃上、用到群众心坎上是关键。对扶持资金严格审核把关、全程跟踪监督,加强对扶持村的项目确定、经营运行、收益分配、资金管理和成效评估指导,对资金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实施全过程进行绩效管理。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西峡 寨根乡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