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唐河县东王集乡:吹响全域党建集结号 推动党建和脱贫攻坚全域融合

2020-06-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王静 郝义春)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南阳市唐河县东王集乡党委政府砥砺前行,奋发作为,务实重干,以四个高质量为主要抓手,全面吹响全域党建集结号,推动党建和脱贫攻坚全域融合、共同发展,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战斗堡垒。

高质量推动全域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唐河县东王集乡召开了全域党建工作推进会。会上,东王集乡党委书记王晓高屋建瓴地分析了全域党建实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王晓强调,全域党建是新形势下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探索,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的最新模式,推进全域党建是实现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引领保障的一项重要举措。

全域党建工作开展以来,东王集乡坚持“因需而建、应联尽联、工作融合”的原则,以“全覆盖、融合性、凝聚力”为宗旨,成立了东王集乡脱贫攻坚联合党委,下设种植业、养殖业、外出务工、就业、兜底保障等5个专项联合党支部和快速通道、黄志牧业、产业园区、易地搬迁等4个特色联合党支部。

全乡20个行政村均成立了村级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广泛吸纳区域内外党员,建立健全组织框架。下设联动党小组,对全乡862户贫困户进行联动帮扶,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飘扬,让堡垒在一线坚守,让党员在一线锤炼。

高质量推进产业就业,确保增收见效

东王集乡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带动周边群众务工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成立了东区产业区联合党支部。截至目前,东王集乡共征地580亩,建成标准化扶贫车间12栋1.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0家,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对全乡贫困户就业达到全覆盖。已建好扶贫基地20家,覆盖800户贫困户。

依托东王集至安棚高速引线快速通道建设,组建快速引线专项联合党支部,通过支部带领、党员带动、能人带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全方位引领、全方位覆盖的党建格局,联合全乡1100多名党员参与项目租地、后期建设等工作开展,推动了租地、附属物核查等工作快速开展,目前涉及乡李庄、黄棚、王集、安庄、朱庙、杨庄等六个村委全长10.8公里、850亩余土地,租地及各种附属物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以“党建+扶贫基地”模式,组建黄志牧业专项联合党支部。在郝店、牛庄、李华三个村租地175亩,筹建黄志牧业养殖基地3处,目前,租地工作已经完成,建成后可实现企业有盈利、村有集体收入、户有分红的多方共赢的扶贫产业格局。

高质量完成兜底保障,确保脱贫长效

为保障脱贫实效,巩固脱贫成果,东王集乡党委政府大力推进“四集中”兜底保障举措,利用乡级敬老院、村级幸福大院、社会福利机构、医养结合等方式对全乡六类人员分别建立台账,分类施策,做到应入尽入,不漏一人。

东王集乡党委以乡敬老院为主线,四个管理区为副线,每个村为一个点。在全乡形成网格化管理。对无劳动能力户和边缘户进行兜底保障,低保按照最高标准执行,产业分红全覆盖,做到应兜尽兜,确保2020年全部顺利脱贫。

高质量完成政策落实,确保圆满收官

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做好广大党员的组织动员参与、职能作用发挥、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领导督促各联合党支部在引领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作用,强化各项措施落实,确保未脱贫户高质量脱贫、脱贫不稳定户不返贫、边缘易致贫户稳定增收。

以各党支部为引领,开展好“两个基础”活动,以“两不愁、四保障”为基础,全力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用心,用情扎实有效落实,重点落实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保险、健康扶贫、公益性岗位、产业扶贫、基本医疗、养老金、政策兜底、技能培训、粮仓分红、金融扶贫、综合保障、残联等行业扶贫政策,确保贫困户扶贫政策享受、落实率达到100%。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唐河 东王集乡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