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 正文

唐河县法院:基层食品安全类犯罪案件多发应予重视

2017-03-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韩群长 常亮)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重,关系着人民的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引发国家高度重视。但是,在基层食品安全仍然遭遇着各种危急,以唐河法院为例,近三年来,来共受理如涉卤肉、豆芽、蛋糕、馒头等食品安全类犯罪45件,其中受理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35件37人次,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10件11人次,此类案件在基层的高发态势应引起重视。

据分析,受理的45起食品安全类犯罪案件,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形式:一是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制作食品并销售,严重超出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例如,在制作、销售油条、蛋糕、馒头的过程中,超剂量使用“泡打粉”,致使制作的食品中铝的残留量超标。二是掺入国家明令禁止的有毒有害的非食品添加原料,危害人体健康。例如,在泡制豆芽的过程中添加“无根剂”用于销售,其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有毒物质。三是应使用加碘盐制作食品而未使用,易造成碘缺乏引起食源性疾病。河南省南阳市属于缺碘地区,国家为防控碘缺乏病明令要求该地区的居民应该食用加碘的食用盐,生产、销售的食品和副食品,凡需要添加食用盐的,必须使用加碘食盐,否则,居民会因食用不含碘食盐导致碘摄入不足。

分析基层食品安全类犯罪案件多发的原因有:一是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一些基层地方监管责任意识不强,监管工作存在漏洞、缝隙,监管缺位,“被动执法”的现象普遍存在。二是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分子的力度不够。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惩处力度不够。当前在我国,经营者的违法成本十分低,与其所攫取的违法利益相比,有时甚至不值一提。三是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法律政策落实不到位。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规范政策已经相当完善,许多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发生,原因在于这些法律规范政策没有得以贯彻落实。尤其在基层,由于监督缺失等原因,导致对食品安全的打击效果达不到国家要求标准。

为了遏制基层食品安全类犯罪案件多发,营造健康的饮食环境,保障食品安全,保护百姓切身利益,笔者建议实行以下对策。一是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构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强化基层食品监管职能,明确监管职责,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执法,实现行政主体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日常监管和监管的日常化。同时,严厉打击食品安全渎职等犯罪,净化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二是司法部门从严打击食品安全类犯罪案件,威慑违法经营者。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从严适用刑罚,坚持适用较重罪名定罪处罚,同时也注重加大对危害食品犯罪分子的经济处罚力度,从经济上剥夺犯罪分子再犯能力和条件。三是加大社会的监督力度,保障食品安全政策贯彻执行落实到位。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主动履行职责,相互配合,不推诿,落实好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要求。此外,加强社会监督,保障危害食品安全举报电话通畅,监督好食品的生产者、销售者、执法者等的行为,让人们共同肩负起食品安全责任。四是加大法律宣传进行思想教育,促使经营者改变观念。通过开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讲座,积极散发传单等活动,把典型案例通过巡回审判、社会法庭等方式表现出来,扩大教育的范围,促使生产经营者从自身改变观念,自觉抵制实施各种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

YoRhxDfw..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唐河县法院 基层 食品安全 犯罪案件 多发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司法局领导到尉氏调研基层司法行政工作

    3月13日,开封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吕治民到尉氏调研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乔长永,办公室主任胡彦青,尉氏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群山等陪同调研。

  • 上蔡县法院“315”宣传下基层

    连日来,上蔡县法院通过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活动,以可见实物、真实案例、严重危害,宣传识假辨伪常识,普及消费维权法律,引导商家加强自律,教育群众自我保护,明确维权方向渠道。

  • 遂平公安局进基层开展“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居民法律观念,提升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构筑诚信遂平、平安遂平,近日,遂平县公安局组织民警走进基层,开展主题为“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活动,增强了群众法律意识,密切了警民关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 河南省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系列公益活动走进驻马店

    为提高基层整形美容医疗人员的技术水平,帮助基层医务人员解决诊治中的疑难问题,3月11日上午,由河南省医学会主办,驻马店市电力医院承办的河南整形美容技术下基层驻马店站学术会在驻马店市建苑大酒店举行。

  • 人民日报社属媒体走基层南阳行活动走进宛城区

    3月9日上午,人民日报社属媒体《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民生周刊》、民生网、《生命时报》等媒体走基层南阳行活动走进宛城区。

今日热点

南阳市副市长和学民视察宛城区造林绿化工作 副市长和学民视察宛城区造林绿化工作

精品原创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