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 > 正文

平凡的烟草守护者——记方城烟草分公司烟叶生产科科长王辉

2017-08-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栋察) 他,中等个头,体型偏瘦。受父亲的影响,从小便对烟草有着特殊的情怀。1997年下学后,他如愿以偿地成了烟草行业的普通一员。20年来,他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任劳任怨,全身心投入烟草事业的发展之中,以无怨无悔的执着谱写了一曲平凡烟草守护者的精彩人生乐章。他,就是方城县烟草分公司烟叶生产科科长王辉。

强基础,度难关

2012年8月,因工作需要,方城县烟草分公司调王辉到古庄店乡烟站任站长。上任伊始,他便深深地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长期的烟叶业务调拨经验使他清醒地认识到,烟站是烟叶经营最基础的环节。古庄店乡属于老烟区,农业基础设施滞后,烟农经验意识浓厚,管理水平不高,烟叶品质和附加值较低,交售过程中掺杂使假习惯突出,如不及时纠正,势必影响烟农收益和烟站经营发展。为此,他带领烟站一班人,认真履行职责,提高工作标准,严把重要关口,在生产经营、日常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烟叶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春节刚过,王辉便带领烟站的同志们深入到育苗中心,投入紧张繁忙的烟叶育苗工作。由于育苗中心大棚主承包到期,无人监管维护,大棚设施损坏严重,且当年烟叶预留面积是2012年的近3倍,达7650亩。古庄店乡育苗大棚仅有50座,这就意味着50座育苗大棚如不能全部投入使用,将会严重影响烟农积极性和烟叶效益,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时间紧、任务重,节令就是命令,为此,王辉一方面协调乡村干部及时找到懂技术、有资金的新育苗大棚承包户,同时向县烟草分公司争取物资设施配备。配套物资终于到位了,可是由于新的大棚主没有经营经验,春节期间人力又难以招募,这可急坏了大家。于是,王辉就亲自带领烟站的同志们投入育苗的各项劳作中去,除草、整地、铺膜、张棚、洗盘、装盘、播种、放水……脸冻红了,手划破了,但丝毫没有影响他工作的热情。早上,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余庆气氛中时,他就早早地到育苗场地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傍晚,他又总是干到最后日落西山时才回家。元宵节的烟花闪烁天空的时候,他却刚刚踏上归家的途中。烟站的同志们望着年轻、瘦弱的站长如此用心尽力,喊苦喊累的声音渐渐的没了,干劲愈来愈足,进度愈来愈快,效率愈来愈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月二十八那天,望着全部育上烟苗的一座座大棚,王辉疲惫的脸上终于绽放出了会心的微笑。大棚主吴大昌拉着王辉的手感激地说:“多亏你了,王站长,要不是你我今年真不知该怎么办了。”王辉笑笑说:“这没啥,份内工作,咱乡今年的烟农都有苗种了,我该感谢你才是啊!”

帮烟农,助增收

为进一步提高烟叶管理水平,增加烟农效益,他严格按照烟叶生产技术要求并结合当地实际在整地、育苗、移栽、大田管理、烘烤等环节制定详细的方案,重点集成推广平衡施肥、漂浮育苗、地膜覆盖、小苗移栽、密集烘烤、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实用技术;狠抓早深翻整地,早起垄,适期移栽,揭膜培土,鲜烟采摘烘烤等常规技术的落实,把标准化生产技术贯穿到各个生产环节。全乡14个植烟村、300余户烟农、千余块烟田遍布了他的足迹,生产过程中,他几乎每周都要把所有的烟田跑个遍,谁家的烟苗该浇水了,谁家的烟苗该补肥了,谁家的烟田该喷药了,他都耐心及时地指导。有的烟农因农活多腾不出手,他就挤出时间到烟田帮忙。当地烟农在他的劝导说服下,改变传统作业方式,推广应用新技术,54户烟农获得丰厚的利润,充分尝到了种植烟叶的甜头,由零散农户变为铁杆烟农。

经过王辉和烟站同志们的努力,古庄店乡烟站2012、2013年度连续被南阳市政府评为服务烟叶生产先进单位。2014年,吉林烟草工业古庄店基地单元正式新增为国家级基地单元序列。2015年,古庄店乡标准化烟叶工作站改建工作完成并投入使用,顺利通过河南省烟草局验收。

建制度,铸辉煌

凭着优秀的品德、精湛的业务、过人的能力、突出的贡献、崇高的威望,王辉在方城县烟草分公司成为佼佼者,备受行业上下称赞和好评。

2016年,方城县烟草分公司调王辉为县烟叶生产科科长,主抓全县烟叶生产工作。一下子,他从管理一个烟站到管理全县烟叶生产工作,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4年的烟站站长磨练,他更清楚烟农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也更清楚制约烟叶健康发展的瓶颈是什么,他虚心向领导和老同志请教,深层次了解实际情况,并主动到先进产区学习经验。通过学习,他看到了差距,找到了不足,也使他认识到烟叶生产环环相扣,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忽视。只有细节做到,烟叶生产工作才能规范;只有细节做到,烟农才能真正感受到烟草企业对他们的关爱和帮扶;只有细节做到,烟叶基石才能重新筑牢,烟叶持续健康发展才有保障。

王辉通过收集资料、查阅档案、走访调研,发现包括县烟草公司在内的烟叶生产工作制度不健全,标准化程度不高,档案分类不规范,为此,他结合外出学习经验和上级档案工作要求对烟叶生产工作逐条梳理,归纳总结。凡是有缺失和不完善的地方,他都认真纠正,始终做到一个问题不放过,一张报表不含糊。那段时间,办公室成了他第二个家,别人上班时,他在办公室完善制度、拟定计划;别人下班时,他在办公室梳理思路、整理框架;别人过节假日时,他依然在办公室对做好的文件材料反复推敲、整理归纳、形成模板。在市里上学的女儿一个多月没见到爸爸,打电话埋怨地说:“我本身在南阳上学,每周也就周六周日能见见你,现在连这两天你都来不了,你是不是不再关心我了?”一直视女儿为心头肉的他愧疚地说:“乖女儿对不起,爸爸忙完这段就陪你。”通完电话,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等到他见到女儿的时候,已是半个月以后了。

就这样,王辉坚持直面问题的工作导向,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闯劲、心无旁骛抓发展的干劲,高标准完成了制度修订、资料收集、档案规整、标准确立,并迅速在方城县各乡镇烟站推行。一年多来,方城县烟草分公司迎接国家烟草局调研3次、南阳市现场会3次,古庄店乡烟站被河南省烟草局评定为“全省标兵烟站”,方城县烟草分公司以超高分值获南阳市各县区烟草档案检查评比第一名。

作为一名烟草工作者,王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烟草事业无限的热爱和对广大烟农无限的深情,书写了顶天立地、大写的“人”字。古语有云“工贵其久,业贵其专”,王辉正是凭着这颗全心全意为行业奉献的烟草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了不平凡的乐章,用他平凡的事迹写下了不平凡的感动。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qlJnT5Qz..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烟草 方城县 烟草分公司 烟叶生产 王辉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烟草公司组织培训烟农采烤技术

    “俗话说得好:采烟采不好,神仙也难烤。听说烟站要举办烤烟技术现场培训后,烟农纷纷放下手中的活计,赶到集合点向专家请教。连日来,郏县烟草公司组织专业烟技员,深入全县各种烟乡镇为烟农进行采烟、烤烟知识培训。

  • 郏县烟草公司加强烟叶成熟期管理

    郏县今年合同种烟面积达5.73万亩,烟叶进入成熟期以来,县烟草公司采取三项措施,加强烟叶成熟期管理,确保烟农增收。在10座以上烤房群组建1-3支采编烤专业服务队,目前全县已培训农民烘烤师260名,烟农自发组建采编专业队981支。

  • 平顶山市烟草系统发起捐资助学活动

    平顶山晚报今年开展的“爱心成就大学梦”活动一经推出,就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据市烟草局政工科负责人介绍,此次将号召全市烟草系统职工为贫困学子自发自愿捐款,初步确定资助贫困学生30人以上。

  • 全市烟草业转型升级暨烟叶收购工作会议召开

    7月24日下午,全市烟草业转型升级暨烟叶收购工作会议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召开。副市长冯晓仙出席会议并讲话。

  • 全市烟草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启动

    摘要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