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生态+扶贫“双翼”齐飞

2019-01-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高帆)1月4日,天寒地冻,淅川县大石桥乡横沟村却暖意融融,该村一次性向贫困群众发放工资总计18万元。

横沟村原本是个偏僻的穷山沟。近两年,在县里扶贫政策支持下,他们先后种植竹子、连翘等1300多亩,修通了公路,建设了亲子教育训练营、花海栈道等。如今,来这里休闲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淅川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深度贫困县。近两年来,该县扛稳水质保护和脱贫攻坚两大政治责任,努力探索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脱贫攻坚模式,筑起阻断返贫“防火墙”。

淅川县将脱贫攻坚与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融为一体,积极探索“短中长”脱贫攻坚模式。“短线”发展食用菌和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产业集群,确保当年见成效;“中线”发展软籽石榴和薄壳核桃等特色林果产业集群,确保三年大见成效和中期致富;“长线”发展生态旅游等产业集群,确保长期小康。该县已初步实现乡乡有特色产业、村村有生产基地、户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短中长”产业集群年综合产值达138亿元,1/3的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整齐划一的小区房宽敞明亮,扶贫车间里贫困群众正忙碌工作……采访人员走进淅川县上集镇光明社区,顿觉眼前一亮。

为确保贫困群众搬迁后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该县组织企业对进城安置人口开展订单化培训。在乡镇集中安置点建成香菇、软籽石榴、中药材等产业基地和扶贫车间30多个,搬迁群众都能就近务工或发展产业。

为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该县着重抓健康和教育扶贫。对经过“四次报销”和第五次社会救助报销,仍无力承担个人医疗费用的特困供养贫困户和低保贫困户,实行第六次兜底报销,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教育扶贫连续三年投入均超过7亿元,加快学校建设,对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

为激活贫困户造血动能,激发他们内生动力,淅川县创新开展“弘扬移民精神、弘扬好家风家训,争做最美淅川人”教育实践活动,评选“最美扶贫干部”“最美脱贫光荣户”等先进典型,给予坐公交免费、医院看病、子女就学特殊关照等优惠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向榜样看齐,靠辛勤劳动“摘穷帽”“换穷业”。

一系列阻断返贫“组合拳”的打出,淅川县脱贫攻坚质量不断提升,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年底的10.66%降至目前的7.22%,连续两年位居全省脱贫攻坚综合评估前列。

 实践者说

我们通过政策扶持、干部帮扶、社会引导,找准致富增收路,织密社会保障网,激发脱贫致富志,构筑起阻断返贫的“防火墙”,使贫困群众都有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确保他们真脱贫不返贫。

    ——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

文章关键词:淅川 生态+扶贫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积极开展防溺亡宣传活动

    夏季逐渐来临,气温不断上升,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增强辖区内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减少社区汛期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召开防溺亡专项工作推进会,把青少年防溺亡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南阳市高新区:志智双扶助脱贫 昔日“懒汉”变

    南阳市高新区通过志智双扶工作的开展和扶贫政策的宣讲,辖区贫困户中原来的个别“懒汉”也认识到不能一味地等靠要,通过政府帮助和自食其力实现了脱贫致富,像中关村南阳科技产业园康庄村代某某就是其中之一。

  • 南阳市高新区百里奚街道:真情帮扶暖人心 户容

    近日,南阳市高新区百里奚街道黄岗社区低保户仵振青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居委会为我家粉刷了墙面,安装了不锈钢护栏,更换了铝合金窗户,还修建了新的卫生厕所,看着家里焕然一新,我的心里也亮堂。”仵振青的妻子笑着说。

  • 贫困户赵桂连:感党恩,脱贫致富勇向前

    “党的政策好!扶贫干部好!每隔几天扶贫干部都到我家里来,一句句暖心话、一次次精准帮扶,一回回真情慰问,使我很感动。回想过去打工二十多年,生活漂泊不定,做生意有时赚有时赔,丈夫意外事故去世,人财两空,当时我感觉天都塌了。现在我日子好过多了,我打心眼里感激党、感谢县、乡、村各级干部!”5月27日,记者在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桑树村二组采访,贫困户赵桂连颇有感触的说。

  • 南阳市桐柏县人民医院:大医精诚显本色 健康扶

    5月26日,记者在桐柏县人医院门诊大厅看到,就医环境温馨舒适,就诊患者排起长队,就医秩序井然。大厅一角最显眼的位置专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诊绿色通道”的服务标识格外醒目。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精准易地扶贫搬迁 激发脱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高峰村地处偏僻,是一个典型的深山村,全村共有七个自然组,人口99户、303人,其中贫困人口18户、29人,耕地面积少之又少,自然生态脆弱,生存环境恶劣。七个自然组距离较远,群众居住分散,基础设施难以配套,扶贫成本较大。为了彻底改变当地的贫困局面,寨根乡党委政府多次研究探讨,将易地扶贫搬迁确定为脱贫致富的关键举措,通过改善生存环境拔穷根。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强化政治担当 扎实推进全

    5月25日上午,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召开全域党建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会议由乡党委书记郭玉鹏主持。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改

    今年以来,南阳市寨根乡在乡党委政府领导的正确统筹和规划下,紧密团结全乡干部群众,积极把握发展机遇,做优环境,做亮中心村,因村制宜搞创建,根据条件搞整治,使全乡风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变。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坚决打赢蓝天卫士保卫战

    连日来,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积极谋划、狠抓落实,在秸秆禁烧上下功夫。对此,乡政府组织工作专班、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并开展秸秆禁烧巡查等工作。多措并举,有效防止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维护公共安全和群众利益。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