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李金云:用柔弱肩膀扛起一个家

2019-03-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姜纪增 王修文  刘晓)惊蛰已过,乍暖还寒。凌晨5点,天还没有亮,李金云就独自来到豆腐坊忙活起来:打浆、烧水、去沫、点膏、包豆腐、槽压成形,一道道工序做得忙碌而又娴熟。

家住南召县留山镇贺庄村的李金云,她的丈夫患上糖尿病卧床多年,2011年引发多种并发症,医治无效离世。家中留下两个儿子,大儿子13岁,小儿子4岁,突如其来的打击和巨额的外债,让李金云一下子憔悴了许多。勤劳能干的她没有失去生活的信心,从此一个人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一个家。

李金云有做豆腐的技术,她做的豆腐真材实料,口感嫩滑,豆香浓厚,远近闻名。围着锅台上一把下一把,等到最后一块豆腐压好此时已经是早上7点多了,李金云来不及吃早饭,摆上豆腐摊,临近村民们就等着割豆腐,你一块,我一块,一会功夫,一大块豆腐分得差不多了。

“最难的时候连粮食都没有,自己背着小儿子到地里干活。”想起8年前那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心酸的泪水在这个中年“女汉子”的眼眶里直打转。

8点30分,李金云放下豆腐刀,拿起扫帚,开上三轮摩托车清扫村内道路。今年村里安排她做清洁工,负责村内一里长的道路和村部门前广场的卫生保洁。

“金云干活踏实,她分包的路段在学校、村部等公共场所,但是经常能保持的干干净净,连个碎纸片都难看见。村部广场前花带里哪怕有个烟头,她也要捏出来,现在大家伙来广场活动,都不好意思乱扔东西了。”村干部任德胜一提起李金云就一直夸个不停。

“叮…叮…叮…”李金云从口袋掏出手机,一看是大儿子打来电话,赶紧放下扫帚接通电话。“妈,这学期的教育补贴2000元打到折子上了,我又办了助学贷款,学校安排到医院实习了,我还想考研究生,现在就得备考。”

“娃,现在扶贫政策好,放心上吧,妈支持你。”李金云知道儿子懂事,对继续深造有顾虑,忙给儿子打打气。

“妈,在家别太操劳了,注意好身体,你的血压高,要记得吃药。”儿子的牵挂让李金云心中一颤。“娃,妈没事,在学校不要太俭省,没钱了妈给你打。”

李金云2015年被评为贫困户,她和大儿子享受低保政策,2016年利用到户增收产业扶持项目资金发展肉猪养殖和制作豆腐顺利脱贫。

“干部帮,群众干,没有斩不断的穷根。李金云不等不靠,自立自强,凭借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用实际行动感召群众,增强广大贫困群众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南召县留山镇党委书记王松说。“留山镇持续在志智双扶上下功夫,大力营造脱贫光荣的舆论氛围和社会风尚,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用活用足扶贫政策,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文章关键词:南召 李金云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旗法院:法官走进环保局 讲授法治课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新兵)为进一步提高环境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更好地适应生态环境

  • 新野法院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

    为了隆重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充分体现新野法院院党组对全院女干警职工的关心和爱护,新野县人民法院机关党委于3月8日组织全院部分女干警前往方城县红二十五军血战独树镇纪念地、杜凤瑞烈士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 南召建设百个“森林村庄”实现绿富美 增加群众

    3月11日,来到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群众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田间地头到处种植玉兰苗木。树形秀美的玉兰树积蓄了一个冬天的磅礴力量,一棵棵玉兰树满树繁花,枝头上陆续绽放着白色、紫色、黄色、红色的绚丽花朵。

  • 西峡法院 :执行和解化纠纷 当事人喜领案款

    3月11日,申请执行人朱某与被执行人刘某在西峡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的耐心调解下,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双方化解了矛盾纠纷,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顺利执结。

  • 内乡县马山口镇“四个新”工程助力易地搬迁

    内乡县马山口镇把易地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坚持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为核心目标,以“三带五联”为载体,精准施策,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美好生活“四个新”工程,带动搬迁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方式从根本上发生改变。

  • 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凌晨出击 拘传被执行人14名

    南阳市卧龙区法院 凌晨再出击拘传被执行人14名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魏锞 李涛 杨飞)冬末初春,乍暖还寒。3月9日凌晨5:30,当大地还笼罩在一片蒙蒙夜色中,南阳市卧龙区法院执行局楼前,已经是警灯闪烁,人影绰绰。8个执行团队的60余名干警集合完毕,整装列队,蓄势待发,凌晨行动向被执行人再出击。 6时许,第一执行团队的执行干警来到市区某小区住宅楼敲响被执行人裴某的家门,裴某的妻子将门打开,执行干警将还在睡觉的裴某堵在床上。 2017年12月4日,裴某因生意周转向王某借款22260元

  • 南阳市卧龙区融媒体中心建成正式启用

    3月8日,南阳市卧龙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启用,这标志着卧龙区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开启了县级媒体宣传“融为一体”的新征程。

  • 西峡县双龙法庭姬海朝:全国模范法官的庭前与幕

    西峡县人民法院双龙法庭位于距离县城25公里外的双龙镇,每年在这里诉讼的各类民事案件有200多件。记者来到双龙法庭,了解这位全国模范法官姬海朝的庭前与幕后。

  • 淅川县杨朵:扶贫路上勇挑重担 巾帼不让须眉

    她,干事风风火火;她,舍小家顾大家;她,用女人柔弱的臂膀肩负起贫困村扶贫攻坚的重任,她用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卓越风采。她就是淅川县西簧乡卧龙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朵。

  • 社旗县扶贫办:强化目标导向 补齐短板弱项

    3月9日,社旗县扶贫办召开中层以上参加的2019年脱贫摘帽补短板谋划会,对标目标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高质量顺利实现全县脱贫摘帽任务。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