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县双龙法庭姬海朝:全国模范法官的庭前与幕后

2019-03-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赵晖)西峡县人民法院双龙法庭位于距离县城25公里外的双龙镇,每年在这里诉讼的各类民事案件有200多件。记者来到双龙法庭,了解这位全国模范法官姬海朝的庭前与幕后。

近日,双龙法庭有一场确认合同效力纠纷的庭审。考虑到其中一位被告已经85岁高龄,且腿脚不便,因此,姬海朝决定将庭审开到当事人所在的小集村村部。

姬海朝安排书记员清点车载法庭需要的桌牌、横幅、国徽等。换好制服后,姬海朝再一次清点此次庭审所需要的材料,便同书记员一起驱车前往距离法庭10公里以外的小集村。虽然已经与该村村部联系确认过场地等问题,但是到达目的地后,搬桌子,借椅子,悬挂国徽…姬海朝驾轻就熟地忙碌了半个小时。像这样的庭审,姬海朝每年要开庭上百场。 

随着法槌的敲响,庭审正式开始。85岁的杨某堂听力下降,所以此次的庭审姬海朝为了让其听清楚,听明白,基本靠“喊话”进行。

这起案件源自于发生在2012年的一份协议,被告杜某为了建房与杨某堂签订了一份换地协议,但是原告杨某鹏以自己先与杨某堂签订协议在先,要求法庭认定协议无效。看似很简单的案件,但是原告席上坐着的杨某鹏是被告杨某堂的亲生儿子。另外一名被告人与原告杨家是紧挨着的邻居。

审理过程中,姬海朝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举证、质证及辩论的权利,准确归纳双方主要争议焦点及法庭重点调查内容,引导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充分发表各自的意见。经过2个多小时的庭审,姬海朝宣布休庭。

休庭后,姬海朝并没有返回法庭,而是再一次来到原被告双方的家中,姬海朝拿着尺子,来回穿梭在原告家门口的土堆上,一遍遍丈量,为原被告提出可执行的调解方案。看似简单的道理,姬海朝来来回回要解释很多遍。一遍遍的方案推翻,协商下,天色已经彻底暗了下来。终于,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

返程途中,姬海朝喝了一口茶,这杯茶还是6个小时以前倒上的,他对记者说:“你别看这一小块地的事儿,对于这里的老百姓来说这就是天大的事儿,农村人嘛,一辈子就靠地吃饭,那地就是命根子。这案件判着简单,但是判了他还是有仇怨,一边是父子关系,一边是邻里乡亲,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嘛。”姬海朝终于露出了轻松的笑容。“现在生活好了,老百姓都不仅仅追求吃饱穿暖,精神层面的也得追求,你看看原告门口乱糟糟的环境,住着心里也不舒坦,当法官呐,不能只追求办案,还要让老百姓过的舒心”

回到法庭,简单的晚饭之后,姬海朝开始了每天的学习时间。“明天你们两个要出去送达判决书,咱们今晚就着重温习一下关于送达的相关法条。”海朝对着两个书记员说。

记者跟随姬海朝的这一路,记者深刻的感受着法律的公正,也感受着一名老法官的情怀。、

文章关键词:西峡县 双龙法庭 姬海朝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旗法院:法官走进环保局 讲授法治课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新兵)为进一步提高环境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更好地适应生态环境

  • 淅川县杨朵:扶贫路上勇挑重担 巾帼不让须眉

    她,干事风风火火;她,舍小家顾大家;她,用女人柔弱的臂膀肩负起贫困村扶贫攻坚的重任,她用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卓越风采。她就是淅川县西簧乡卧龙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朵。

  • 社旗县扶贫办:强化目标导向 补齐短板弱项

    3月9日,社旗县扶贫办召开中层以上参加的2019年脱贫摘帽补短板谋划会,对标目标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高质量顺利实现全县脱贫摘帽任务。

  • 西峡法院召开警示教育会

    3月8日,西峡法院组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监察处处长张宏兵出席会议,党组成员、专委、部门负责人、员额法官、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赵曙君主持。

  • 淅川县盛湾镇:下足绣花功夫 闯出脱贫致富新路

    近年来,淅川县盛湾镇坚持“三化引领、三线结合”的总要求,强力推进产业发展,目前已发展软籽石榴10000亩,杏李6000亩,猕猴桃1200亩,大樱桃、花椒、薄壳核桃近万亩,基本实现了“镇有主导产业、村有产业基地、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

  • 淅川县上集镇:重新启用“大喇叭” 奏响脱贫主

    阳春时节,沉寂许久的“大喇叭”广播在淅川县上集镇48个村(社区)开始重新响起,村民们的耳中又传来了熟悉的声音。

  • 内乡县全面完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内乡县以全面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主线,以文化民生为根本,采取积极措施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取得了良好成效。

  • 内乡县岞曲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旅游开发助脱

    内乡县岞曲镇王井村是省级贫困村,位于内乡县岞曲镇东部,虽然距离内乡县城及中心集镇都不远,但由于该村地处山区,该村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大都分散居住在各个偏沟小岔及半山腰中,不仅居住条件差,而且耕地少,没有成形的主导产业,群众持续增收乏力,如何增加群众收入、摆脱贫困,成为困扰该镇及该村的头等大事。

  • 内乡人大代表调研岞曲镇产业发展 促稳定脱贫

    内乡县岞曲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内乡县县乡人大代表对该镇各行各业在转移就业和产业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并建言献策,主动参与脱贫攻坚。

  • 内乡县王店镇持续推进“学习强国”推广运用工作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工作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内乡县王店镇多举措持续全力推进,3月7日取得了内乡县乡镇排名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在内乡县所有单位的公众号进行了转发推介。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