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镇平县杨芳春村提倡节俭办事 树立新风尚

2019-04-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周永生 通讯员 谭亚廷 郭国方)“以前村民们办红白喜事喜欢攀比,大操大办,请乐队,摆酒席,一样都不能少。自从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的指导,谁家办事都按程序走,不仅省了不少麻烦,而且奢侈攀比之风没有了,浪费减少了。”镇平县晁陂镇杨芳春村村民杨志恒说。

崇尚礼仪、重视人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杨芳春村历来民风淳朴、崇尚礼仪更是如此,可前些年村里在办婚丧嫁娶这些事的风气却“变了味”。

杨芳春村是远近闻名的玉雕加工村,群众以玉雕加工、销售为主要收入来源,在外做玉器生意人遍布全国各地,腰包鼓起来了,接儿媳妇家闺女办的风光一点也就无可厚非,可随着而来是婚嫁彩礼不断攀升,动辄七八万、十几万元;随份子钱也“水涨船高”,从过去的每户三五十元升至二三百甚至上千元,愈演愈烈的“人情债”,不但加重了村民的经济负担同时也扭曲了正常的人际关系,破坏了社会风气。

如何让钱袋子鼓起来的村民,在思想上也“富起来”,这成为摆在杨芳春村两委班子面前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经过村两委一班人和村里红白事“主事人”在一起商量,杨芳春村通过“红白喜事有标准、节俭办事有组织、宣传落实有机制”,提倡移风易俗,节俭操办红白喜事,赢得了村民们的称赞。

该村采取多项措施改风易俗、倡新风。研究制定了村红白喜事办理标准,婚丧嫁娶的程序、内容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供村民参考,推进“喜事节俭办,丧事简单办,小事尽量不办”,使红白喜事有章可循。同时,在该村广场醒目位置张贴红白喜事村规民约,参加红白喜事提倡“清新简约”的人际关系,表达心意不以礼金多少作为衡量标准,提倡一礼一客,随礼礼金不准超过200元。用餐方面更加勤俭节约,正席每桌按8人计,酒水每瓶控制在100元以内,每桌不超过两瓶;烟每盒控制在10元以内,每桌不超过两盒;家庭自办每桌不超过400元,酒店办理不得超过500元。

该村结合本村实际,组建了杨芳春村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由群众民主选举产生,设会长一人、副会长两人、理事若干人,理事会结合村情民俗,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组织机构、职责任务、制度措施等内容。

在督促村规民约的落实方面红白理事会还明确专人及时收集村里红白喜事办理信息,提前介入上门,向他们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宣传“丧事简办、婚事俭办、小事不办”原则、宣传红白喜事办事标准,全程跟进指导。

“从2016年至今,杨芳春村共办了49场次红白喜事,每办一次都节省上万元。村民也逐渐适应了红白喜事简办了。”杨芳春村村长杨子振说。节俭办事、移风易俗的新风气已成为该村全体村民的共识,更加幸福的生活正在等着他们。

文章关键词:镇平县 杨芳春村 节俭 新风尚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失信人拒还款称“人在外地 ”执行干警在其公司

    被执行人陈某欠钱不还, 接到南阳宛城区法院执行干警电话说自己在外地,却被执行干警在公司里逮个正着。4月1日晚9时许,被执行人陈某被该法院执行干警送进了拘留所。

  • ​内乡县岞曲镇双堰村茶叶种植助力精准脱贫

    内乡县岞曲镇双堰村永青山茶园可以自己采茶、制茶,体验其中的乐趣,品味不一样的“茶味”。三月的大地到处充满希望,走进双堰村,每一片土地上都能看到忙碌着播种希望的身影,空气中也弥漫着香甜的气味。

  • 桐柏县大力发展产业脱贫带来田园如画

    在桐柏的山山岭岭、村村寨寨,到处是大干快上促脱贫的劳动场景:虾田、艾草地里,村民们正在进行田间管理;茶园里,茶农们正在忙着采茶;大棚内,菇农们采摘香菇、蘑菇;村头就业基地的车间内,务工人员在忙着加工艾产品。

  • 镇平县:多措并举加强驻村帮扶干部管理

    4月1日上午十点整,河南省镇平县卢医镇赫沟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程建通过“小鱼易联”视频系统正在与驻村办视频连线,他报告了近期驻村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这是该县利用先进的管理平台加强驻村帮扶干部管理的一种方式。

  • 省扶贫办调研组到唐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3月31日,河南省扶贫办专题调研组一行6人在宣教处处长宋技明的带领下,对唐河县志智双扶及扶贫培训工作进行调研。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