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最美扶贫人”柴磊:真心帮扶拓富路

2019-04-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李贞)“柴磊兄弟驻村后没少鼓励我、开导我,让我重拾致富的信心。他不仅动员我去学习种植香菇的技术,还介绍我去新疆务工。我种香菇的本钱不够,柴磊兄弟给我帮衬5000元,我要不好好干,真对不起人家兄弟待我一片苦心。”南召县板山坪漆树沟村贫困户常定国感激不尽的说。

40多岁的常定国,常年居住在自家破烂不堪的小院里,以前他想尽力改变自己的生活面貌,但由于缺乏资金、缺技术,就这样晃晃荡荡的好多年。直到驻村第一书记柴磊驻村后,他的生活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改变。

“常定国的房子实施“七改一增”后,不仅户容户貌发生了变化,家里收拾的干净利索,而且整个人勤快、能干多了。现在村里大小事,他都积极参与。”柴磊说道。

36岁的柴磊是南召县委群工部一名年轻干部,2017年他主动请缨到板山坪镇漆树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位于深山区的板山坪镇漆树沟村是省定重点贫困村,长期以来,因其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薄弱,交通出行受阻,成为重点“贫困村”。

他爬上村后的山峰,极目四望,整个村子掩映于高山密林中,房屋破旧,道路崎岖,一盘破败、凋敝的景象。全村304户分散在20个自然村,村庄不是在“悬崖边”就是在“锅底坑”,村子里78户贫困户,55户都是危房户,进入雨季,群众晚上提心吊胆睡不着觉。

走访过一户又一户,一张蓝图在柴磊心中逐渐清晰起来——从百姓关心的水、电、路入手吧。从根本上改变该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必须要改善基础设施。

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干,而是因为干了才会看到希望。柴磊联系亲戚朋友,多方奔走协调县里职能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先后争取交通项目资金硬化入组道路,修建漫水桥;争取改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项目资金,建设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公厕,绿化街道,安装路灯;争取饮水安全工程项目资金,解决973口人饮水问题;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建设建标准化扶贫就业车间;筹集资金建设村级阵地,改善村干部办公条件。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柴磊怀着一颗赤诚的丹心挥洒出汗水。一系列的举措让漆树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个个都喜上眉梢,从心眼里敬佩他,称他是“百姓贴心人”。

2018年7月17日下午,气温高达38度,柴磊挥汗如雨,奋战在项目工地上。他和工人们一起扛设备、爬梯子,在运送物料时,突然感到天旋地转,晕倒在地上,经医院确诊为突发心肌梗死,被送往医院紧急救治。在重症监护治疗半个月后,病情刚趋于稳定,他不顾家人劝阻,又奔赴脱贫攻坚一线。

  为拔穷根、拓富路,柴磊充分利用板山坪镇种植袋料香菇的自然优势,发动全村群众种植袋料香菇83万袋,培育起主导产业,念活“致富经”,村民的腰包日渐鼓了起来。他组织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104人次,转移就业104人;协助村两委干部完成了所有贫困户信用等级评定,帮助24户群众申请小额贷款78万元。“我家种植袋料香菇,一年收入两三万元,以前做梦都想不到,有这么高的收入,心里可满意、可高兴。”村民李荣耀说。

驻村期间,柴磊积极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全村原有危房户和无房户,实施易地搬迁9户,危房改造38户,群众的住房得到保障。目前,漆树沟村7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71户,贫困发生率当初的23%降到1.7%,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

在柴磊的带领下,如今的漆树沟村,香菇深加工企业已经入驻,入村道路正在加宽,乡亲们奔小康的劲头十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他凭着对党的忠诚、对群众的负责,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捧出一颗真心,留下一身疲惫,洒下一路汗水,给贫困群众带来了光明和希望。柴磊被评为2018年度南阳市“最美扶贫人”。

文章关键词:最美 扶贫人 柴磊 帮扶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西峡·伏牛山国际越野赛即将在西峡举行

    2019 MaXi-Race China 中国西峡·伏牛山国际越野赛将于4月13日在河南省西峡县举行,届时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美国、约旦、立陶宛、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选手参加。

  • 内乡县做活观光农业 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

    花开时节走进内乡大地,粉嘟嘟的油桃花、洁白如雪的李花、遍地金黄的油菜花、五颜六色的菊花等,将这里变成一片花的海洋,一年四季花开不断。赏心悦目的同时,内乡县各地做活观光农业,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激活乡村生态优势,带动产业发展。

  • 宛城区法院“执行办案百日竞赛”开展集中执行

    4月4日上午,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大厅里,该院执行局副局长蒋同昌正在对当天强制拘传的13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训诫。

  • 南阳月季园宛城展园已圆满高标准建成

    南阳宛城展园位于南阳月季园的西南区域,前有淅川展园,后临村庄,东西各是方城和邓州展园,坐南向北,款款坐落于红粉相间、花开绚烂的月季海洋里,春风习习,汉韵悠悠。

  • 唐河县滨河街道:广动员 大宣传 凝聚社会扶贫力

    唐河县滨河街道积极响应县委号召,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界援助贫困群众、投身扶贫事业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社会各界的社会责任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 桐柏毛集: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桐柏县毛集镇因地制宜,立足资源优势,把培育和振兴特色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脱贫的根本途径。通过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花生、中药材、艾草、黄桃等特色产业,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向致富路。

  • 桐柏毛集:党建引领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近年来,毛集镇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从加强服务中心建设、组建队伍等多方面着手,以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夯实脱贫攻坚基础,积极引领脱贫攻坚。

  • 西峡寨根乡桑树小学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

    西峡县寨根乡桑树小学也借此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让同学们懂得缅怀先烈,报效祖国,感恩父母、感恩师长,从而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 西峡法院全力落实“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

    为积极响应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执行不停歇、献礼建党节”为主题的“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4月4日,西峡县人民法院开展了春季集中执行活动。

  • 南阳宛城区茶庵乡完成高铁片区十五年一贯制学校

    南阳市宛城区高铁片区内十五年一贯制学校占地297亩,其中新征收土地160亩,涉及茶庵乡樊庄村5个村民小组100户群众。宛城区茶庵乡在资金未到一分钱的情况下,主动担当作为,不等不靠,迎难而上,高效解决大量矛盾问题,利用6天时间,圆满完成了土地征收和附属物清理工作,刷新了十五年一贯制学校征地的“宛城速度”。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