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法院:“车载法庭”进村组 便民普法两不误

2019-05-09  来源:映象网

西峡法院双龙法庭利用“车载法庭”巡回审理一起侵害集体组织成员权益纠纷案件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范小婵)5月7日,西峡法院双龙法庭利用“车载法庭”巡回审理一起侵害集体组织成员权益纠纷案件。

原告郭某是西峡县太平镇某村组的成员,2002年其丈夫去世,2003年郭某与其他村的王某同居,但并没有领取结婚证,户口也未迁出,责任田也由其女儿耕种。2017年郭某又回到原村组居住。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发展,该村组的土地被多次征用,村组成员均获得了一定补偿款,郭某没有领取到分文征地补偿款,遂将村组诉至西峡法院。

法庭受理后,承办法官姬海朝考虑到当事人已经71岁高龄,行动不便,并且该起案件涉及到该村组众多村民切身利益,于是决定采取巡回审理的方式,一方面方便群众诉讼,另一方面能够对村民进行普法教育,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治宣传效果。

庭审现场吸引众多群众围观

5月7日,姬海朝便带领干警驱车50公里赶到该村布置庭审现场。悬挂国徽、粘贴横幅,摆放桌椅板凳和桌牌……繁琐的工作,对于姬海朝和双龙法庭的干警来说,早已习以为常,驾轻就熟。

考虑到该案影响范围广,为实现案结事了,在庭审开始前,姬海朝邀请县妇联维权办主任李海潮、乡镇干部和人民陪审员对案件争议焦点进行梳理讨论。上午10时,随着法槌的敲响,庭审正式开始,姬海朝严格按照程序对此案进行审理。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庭审,由于双方当事人争议较大,原、被告虽未当庭达成一致意见,但均同意调解。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解当中。

庭审现场吸引了上百名村民围观,村民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巡回审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庭审,了解到了庭审流程,也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

文章关键词:法院 车载法庭 普法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南阳: 高速交警多举措精准打造平安春运

    今年春运自1月10日正式启动,高速勤务管理处第三大队提前开展研判部署,通过全面排查治理路面安全隐患、启动多部门联勤联运机制、依托智能缉查布控系统等措施,重点围绕数据资源共享、信息服务优化、交通警情预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在春运管理工作的深度应用。

  • 【新春走基层】(20)河南内乡扶贫农产品走俏年

    1月19日,记者走进河南省内乡县首届网红年货节现场,伏牛山猕猴桃、内乡紫薯、马山核桃油、石头村柿饼等100余种内乡扶贫农产品集中亮相,线上线下销售旺。

  • 桐柏埠江:南阳市副市长李鹏到达付楼村看望慰问

    1月19日上午,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李鹏副市长到达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看望慰问全国自强模范李健,市扶贫办周大鹏主任、县委书记莫中厚、县委副书记孙红鑫陪同慰问。

  • 西峡县军马河派出所金马警务室:弘扬新时代“枫

    感谢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出面调解,帮助我们化解了困扰一年的纠纷,这下我们可以过一个开心的新春佳节!”西峡县军马河镇村民李某拉着军马河派出所副所长丁宁的手感激地说。这是日前西峡县公安局军马河派出所金马警务室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启动“警司联调”工作机制成功化解的又一起矛盾纠纷。

  •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慰问组慰问第七届全国道德模

    1月19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慰问组、河南省委宣传部慰问组看望慰问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张玉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富治陪同。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