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镇平县驻村第一书记凝聚发展合力 提升驻村实效

2019-08-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谭亚廷 姜栋)夜幕降临,在镇平县柳泉铺镇温岗村的文化广场里,忙碌了一天的乡亲们在跳广场舞,孩子们在广场上嬉戏玩耍,尽情享受着夜晚的清凉。“这两年村里变化可大,广场大了、路灯亮了、道路通了,生活跟城里没啥区别”该村脱贫户郭梅龙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乡亲得实惠,村里有变化,不仅得益于好的扶贫政策,更多是来源于有一个好的驻村第一书记。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威驻村以来,通过整合统筹使用上级专项项目资金,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村级卫生所,配备了健身休闲器材,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排污水道,建立了垃圾清理的长效机制,彻底改变了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昔日贫困的温岗村如今旧貌换新颜,一串串数字是对驻村第一书记李威扶贫工作的最好见证,干活实在是群众对李威最好评价,心里惦念着民情冷暖,头脑里琢磨着富民强村。“对工作有一股拼劲儿、对困难有一股钻劲儿,对群众有一股亲劲儿,这是李威这位基层共产党员对责任担当的最佳诠释。”柳泉铺镇党委书记周克评价道。

近年来,为如期打赢高质量脱贫攻坚战,镇平县紧扣“建强基层组织、助力精准扶贫、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这一驻村帮扶任务,多方位督促驻村第一书记认真履行抓支部带支书的责任,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为提升驻村帮扶质量、夯实驻村帮扶实效提供基础保障。

该县要求第一书记多到群众家“走亲戚”“拉家常”,熟悉村情民意,换位思考破难题,在平时工作中多向村支书和其他村干部学习,掌握农村工作方法技巧。严格落实“五天四夜”工作制度,建立完善考勤、学习、值班等各项规章制度,每周对村干部制度坚持落实情况在村红黑榜公示。落实好党员“三亮三评”“一编三定”和积分管理措施,唤醒党员先锋意识。经常开展智志双扶活动,扶贫与扶志、扶技相结合,介绍致富项目,拓展致富技能。引导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农村党员积极参与“三联三帮”活动,在解决项目用地、资金筹措、环保评定等难题上发挥“三支队伍”作用,创优发展环境,凝聚发展合力。

据悉,三年多来,镇平县121名第一书记立足抓支部带支书工作职责,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自己所在单位资源和人脉优势,在建设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脱贫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县91个贫困村和30个软弱涣散村均高标准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卫生室,“强基”工程得以落实。同时,严格落实了“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4+2”等工作制度,干部党性认识不断增强,民主决策水平不断提升。

文章关键词:驻村 第一书记 凝聚 实效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积极开展防溺亡宣传活动

    夏季逐渐来临,气温不断上升,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增强辖区内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减少社区汛期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召开防溺亡专项工作推进会,把青少年防溺亡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南阳市高新区:志智双扶助脱贫 昔日“懒汉”变

    南阳市高新区通过志智双扶工作的开展和扶贫政策的宣讲,辖区贫困户中原来的个别“懒汉”也认识到不能一味地等靠要,通过政府帮助和自食其力实现了脱贫致富,像中关村南阳科技产业园康庄村代某某就是其中之一。

  • 南阳市高新区百里奚街道:真情帮扶暖人心 户容

    近日,南阳市高新区百里奚街道黄岗社区低保户仵振青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居委会为我家粉刷了墙面,安装了不锈钢护栏,更换了铝合金窗户,还修建了新的卫生厕所,看着家里焕然一新,我的心里也亮堂。”仵振青的妻子笑着说。

  • 贫困户赵桂连:感党恩,脱贫致富勇向前

    “党的政策好!扶贫干部好!每隔几天扶贫干部都到我家里来,一句句暖心话、一次次精准帮扶,一回回真情慰问,使我很感动。回想过去打工二十多年,生活漂泊不定,做生意有时赚有时赔,丈夫意外事故去世,人财两空,当时我感觉天都塌了。现在我日子好过多了,我打心眼里感激党、感谢县、乡、村各级干部!”5月27日,记者在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桑树村二组采访,贫困户赵桂连颇有感触的说。

  • 南阳市桐柏县人民医院:大医精诚显本色 健康扶

    5月26日,记者在桐柏县人医院门诊大厅看到,就医环境温馨舒适,就诊患者排起长队,就医秩序井然。大厅一角最显眼的位置专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诊绿色通道”的服务标识格外醒目。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精准易地扶贫搬迁 激发脱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高峰村地处偏僻,是一个典型的深山村,全村共有七个自然组,人口99户、303人,其中贫困人口18户、29人,耕地面积少之又少,自然生态脆弱,生存环境恶劣。七个自然组距离较远,群众居住分散,基础设施难以配套,扶贫成本较大。为了彻底改变当地的贫困局面,寨根乡党委政府多次研究探讨,将易地扶贫搬迁确定为脱贫致富的关键举措,通过改善生存环境拔穷根。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强化政治担当 扎实推进全

    5月25日上午,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召开全域党建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会议由乡党委书记郭玉鹏主持。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改

    今年以来,南阳市寨根乡在乡党委政府领导的正确统筹和规划下,紧密团结全乡干部群众,积极把握发展机遇,做优环境,做亮中心村,因村制宜搞创建,根据条件搞整治,使全乡风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变。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坚决打赢蓝天卫士保卫战

    连日来,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积极谋划、狠抓落实,在秸秆禁烧上下功夫。对此,乡政府组织工作专班、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并开展秸秆禁烧巡查等工作。多措并举,有效防止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维护公共安全和群众利益。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