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桐柏安棚:就业扶贫出真招 群众增收见实效

2019-08-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郭胜东)淮河源头的八月下旬,虽然已过处暑,但火辣辣的艳阳仍让人难以抵挡它的“热情”。家住桐柏县朱洼村的翟中秀正忙得不亦乐乎,她挥着水管、背着水壶,正轻车熟路地对香菇带贫基地的菌袋进行喷淋降温作业,虽然汗水顺着额头和脸颊不停地淌下,衣服也被浸透,但她嘴里哼着小曲,劲头十足......

“这工作不累,时间灵活,一天还能挣60块钱呢,我满足得很。”翟中秀说,2018年,通过村上安排,她成为安棚镇香菇带贫基地的“长期工”之一,主要做制菌袋、摘香菇、浇水管护等工作,一天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随干随来、干完即走,这对于她来说算是一份收入不错且轻松的工作。

翟中秀今年66岁,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她和老伴两个人,俩女儿远嫁,条件都很一般,生活也过得拧巴。由于翟中秀和丈夫均患有长期慢性病,干不了重活、更别提外出打工,只能靠几亩薄地维持生计。“过去虽然不至于挨饿受冻,但没有固定收入来源,手里没个‘活便’钱,赶情送礼都得找人借。”提起过去的苦日子,翟中秀情绪明显低落,“现在好啦,我自从在香菇基地打工后,每个月工资发的很及时,而且这的管理很人性化,有时候家里有事或者地里忙,打声招呼就中了。”自从在基地上班后,翟中秀也像正规工人一样领起了工资,用她的话说,“现在吃得上肉、买得起家电了,日子也有了盼头”。

在安棚,像翟中秀一样,就业问题得到解决的困难群众比比皆是。安棚镇镇长周红霞介绍,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该镇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逐一调查、登记造册,建立健全就业扶贫台账,分类施策、多措并举,探索实施“五四三二一”就业扶贫工程,“五送”即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送温暖。积极与镇内外企业对接洽谈,鼓励企业优先招聘贫困户,将企业的用工需求通过就业信息网络平台和就业信息宣传栏进行“线上”和“线下”同步发布。对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给予用工奖励,目前,已经培育了中源化学、镇就业基地、凤鸣山果茶园、铁路货运站、万安光源等十几个带贫企业。同时,依靠“能人”介绍、牵头,引导群众外出务工,如周岗村累计有二三十人到外地架设电网、李湾村村民到南方搭建桥梁成为一个群体等。对外出务工收入和务工时间达到标准的贫困人员,按规定发放交通补贴;“四员”即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开发卫生保洁员、生态护林员、文化协管员、河道巡查员等基层就业岗位,平均工资不低于5000元,所有公益岗交由村和物业公司双重管理,实行竞争上岗、绩效考核。“三服务”即为贫困人口提供技能培训服务、劳务输出服务、小额贷款服务三项服务。“二掌握”即贫困户了解掌握1-2条就业创业信息,掌握1-2门脱贫致富实用技术。“一保证”即保证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中至少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

安棚镇党委书记李亚松告诉记者,“精准扶贫,就业先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我们通过持之以恒地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精准施策,着力宣扬‘劳动最光荣、幸福靠奋斗’的导向,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确保群众如期高质量稳定脱贫”。

文章关键词:就业 扶贫 实效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南阳市淅川县上集镇:做实全域党建 决战决胜脱

    南阳市淅川县上集镇全面落实县委关于加强全域党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依托镇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和工作专班,整合辖区内各类党建资源,突出“三个精准”,成立食用菌产业、中药材产业、务工就业、乡村旅游四个联合党支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跨领域的党建扶贫格局。

  • 南阳市南召县:“林蚕菌”一体化工程 不负“青

    5月20日,南阳市南召县城郊乡东庄村举行“蚕菌”模式产业发展与技术研发项目签约仪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提供专项扶贫资金,南阳市南召县城郊乡东庄村村委会与黄淮学院、河南三辰菇业有限公司三方合作打造集产业发展与技术研发为一体的“菌蚕”带贫项目,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 南阳市内乡县:婚约财产拒返还 人性执行促和谐

    婚约财产执行案件,由于情况往往比较复杂,再加之民间的风俗传统,许多人不能理解,以致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起来比较困难。面对障碍,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通过巧做思想工作,使一起难以执行的婚约财产硬骨头案顺利执结。

  • 唐河县东王集乡:脱贫一线 技能培训按下脱贫“

    2020年5月19日,南阳市唐河县东王集乡2020年“雨露计划”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由南阳市唐河县扶贫办、东王集乡党委政府携手唐河县汤红农业科技职业培训学校共同举办。培训持续了4天时间,郭长先、马东洋和杨云霞三位培训老师分别就手工草编技术和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讲解,为贫困户就业和创业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 袁华平:为老人养老幸福撑起一片蓝天

    80后姑娘袁华平是南阳乐如家老年服务中心负责人,南阳市人大代表,南阳市孝老敬亲之星,献身养老事业是她的终身事业。乐如家老年服务中心于2012年10月创建8年来,始终坚持“一切为了老人”的人性化服务理念,带领全体员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视老人如父母,把老人当亲人,尽心尽力地为老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老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为目标,尤其是在“敬老文明号”和星级养老院创建过程中,内强素质,外塑形象,通过一系列敬老、爱老、助老、惠老方面的制度创新,使公寓呈现出一派和谐、温馨、其乐

  • 南阳义工吕宏庆:弘扬志愿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

    他是一名进城务工农民,也是一名业余志愿者。他先后荣获“感动南阳十大年度人物、河南省优秀志愿者”等十几项荣誉;2017年9月,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的接见。2018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12月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

  • 孙君庚:把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做大做强

    成立于1998年的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挂面生产加工经营为主的世界银行投资入股的中外合资企业,近些年来凭借着快速发展,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中国挂面加工企业十强,中国好粮油河南示范企业,中国驰名商标,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集群等荣誉。

  • 申请人提供线索 促使案件快速执结

    5月19日下午1点,刚吃过午饭准备加班整理案件的执行干警接到一个电话,“法官,我是申请人李某,我发现被执行人的车辆了,你们赶紧来吧!”“好,你先盯着,我们马上就到”,挂掉电话后,南阳市西峡县法院执行干警立即组织人员赶往被执行人车辆所在地。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保险成为产业脱贫的“压舱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地处伏牛山深处,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年均气温13.7℃,年均降雨量840毫米,平均海拔600米,优厚的地理自然环境,常年空气湿润,良好的植被,造就了香菇生长的绝佳场地。寨根乡充分利用有力的环境优势,积极开展“公司+农户”经营方式,采取合作共建共赢模式,建成具有地域代表性的仲景食品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成为全国食用菌工作先进乡,年产干菇600吨,年产值约840万,带动全乡8个行政村,约8000人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致富路。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