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义工吕宏庆:弘扬志愿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田雨阳 实习生 姜书建 通讯员 姜岩)他是一名进城务工农民,也是一名业余志愿者。他先后荣获“感动南阳十大年度人物、河南省优秀志愿者”等十几项荣誉;2017年9月,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的接见。2018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12月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

他叫吕宏庆,农工党党员,现任农工党南阳市社会服务工作专委会主任、南阳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会长。他坚持无偿献血17年,累计献血2万多毫升,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0年涉足志愿服务,9年多来组织参与各类公益活动500余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00多小时,筹集社会资金100余万元,受益群众上万人。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不同的答案,或是钱财、或是名利、或是地位……他的答案却很独特:为了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好。

生活坎坷却心怀感恩

七十年代初,吕宏庆出生于卧龙区青华镇杜庄村一个农民家庭,幼年家境贫寒、弟兄众多,童年艰难坎坷的经历,让他更能体会到弱势群体的疾苦,更加了解他们的无助。为了改变家庭贫困状况,1990年,年仅18岁的吕宏庆选择辍学南下广东打工,由于不懂技术、没有学历,导致工厂应聘屡屡失败,无奈之下,只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老乡们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他深深铭记着这份雪中送炭的恩情,暗暗发誓以后若有能力,一定要帮助别人、回报社会。

工作稳定后,他乐于助人,毫无保留地向新员工传授技术,并积极响应公司号召,为患大病的工友捐款……2003年11月,在惠州打工的吕宏庆到市内购物,看到超市门口停着一辆流动献血车。在工作人员的鼓励下,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捐献了400毫升鲜血。当捧着那本红色的无偿献血证时,自豪感油然而生,自那以后,义务献血成为他日程上必不可少的一件事。

热心公益且义无反顾

2010年,吕宏庆结束了20年的打工生涯回到南阳,工作之余,他主动投身公益事业,积极组织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11年注册网名“宛西老吕”,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传“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的公益理念,倡议发起安老、助残、助学、助困为主的志愿服务活动。

9年多来,吕宏庆发起的助学活动资助贫困留守儿童200多人,为乡村学校捐赠课桌凳533套、捐建标准化图书阅览室4个、书包文具、体育器材及办公电脑等总价值36万余元;扶贫济困慰问活动为400多户家庭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衣服、被褥等生活物资及现金累计20余万元;节假日组织义工到南阳市周边的敬老院慰问演出,捐款捐物折合现金10余万元。利用网络优势,先后为10多个因病致贫家庭募集善款27万余元,为4个农民种植合作社销售滞销蔬菜瓜果30多万斤,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助力作用。

抗疫凶险却勇敢逆行

庚子鼠年春节,新冠肺炎肆虐中华大地。为了引导群众正视疫情,摒弃侥幸心理,吕宏庆多次组织义工自备车辆和喇叭,沿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张贴发放宣传资料,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和能力,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疫情发生后,家境并不富裕的吕宏庆带头捐款1000余元,发动义工及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5万余元。克服车辆、人员限行困难,带领义工开展为基层一线执勤人员赠送口罩、捐助抗疫资金和生活物资、为抗疫人员包饺子、三八节慰问抗疫女性工作者、慰问家庭困难群众、为学校捐赠防疫物资、组织无偿献血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力量”。

志愿不易但爱心不停

南阳义工联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宣讲团成立以来,进街道、社区等义务宣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吕宏庆常说:“公益不是看你捐了多少钱,帮助了多少人,而是看你唤醒了多少人的爱心,通过活动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崇德向善才是目的。”

酷暑严寒,风起雨落,爱心不停,脚步不止。作为公益事业的带头人,吕宏庆身体力行,带领团队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生态环境保护、关爱残障人士、资助贫困学生、文化演出下乡、公益助学捐赠等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做人的基本要求。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是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好形式。在活动中,当我们用爱心火炬照亮别人的时候,其实也在温暖着自己;当很多人将爱心火炬传递下去的时候,其实也在照亮整个社会。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吕宏庆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举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诈骗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的倾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未雨绸缪,于5月20日--5月28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南阳市方城县二郎庙镇“志智双扶”提振脱贫精气

    南阳市方城县二郎庙镇坚持立足实际、创新机制、活动引领、示范带动、群众主体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志智双扶”工作,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观念,最大限度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提振脱贫精气神。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成立姚庄社区土地收储联

    6月4日上午,五里堡街道在姚庄社区举行土地收储联合党支部揭牌仪式,正式吹响五里堡街道新一轮土地收储的冲锋号,提振信心、鼓舞士气,传递出五里堡街道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 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堵疏结合、源头控制,让

    当前正是小麦收割、秸秆禁烧关键期,为保护生态环境,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坚持堵疏结合、源头控制,发挥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贫困户等多方合力来抓禁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走访幸福大院,暖心兜底保

    最近一段时间,寨根乡幸福大院成了寨根街上最热的话题。原来,为彻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之战,寨根乡党委政府根据本乡实际,围绕“四集中”兜底保障模式,加快完善乡镇托管机构,将原来的寨根宾馆改建成了寨根村幸福大院,让全乡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进入,实现了老有所居、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医。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