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粉坊村:“菇”“花”朵朵开 农民笑开怀

2019-09-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杜福建 刘佳)一条条水泥道路,一座座香菇大棚,一片片绿色的珍珠花树,一处处新型农村住宅。中秋时节,走进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朱庄镇粉坊村,如画般的乡村美景令人心动。

“这片珍珠花是我2015年栽种的,如今已经过去3年多的时间,你看成效已经逐步显现出来,枝条也粗大了,花叶也就多起来。”村民江占华用手指点着面前郁郁葱葱的珍珠花,不待记者问,就打开了话匣子。

江占华曾是粉坊村的一名贫困户,在村里的支持下,他当年开荒种植珍珠花70多亩。如今望着丰收在即的大片大片珍珠花,江占华的心里怎能不乐开花,据他初步估算:70多亩的珍珠花,除去各项开支,纯收入约在8万元左右。

看到江占华种植的珍珠花有这么好的收益,其他村民也都纷纷开始种植。目前,全村已栽植珍珠花730亩,亩收益2000元左右,受益群众达210户650人。

然而,珍珠花项目并不是每一个贫困户都能干得像江占华家那样热火朝天的,吴长勇家就是其中之一。吴长勇家有5口人,家里有3个孩子上学,一场车祸让他的女儿被鉴定为一级残疾并需要长期治疗,这让原本生活就很拮据的吴长勇一家更是雪上加霜。种植珍珠花在吴长勇看来,是这辈子想都不敢想的事。

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村里专门召开了一次村支部会,研究如何帮助像吴长勇这样的家庭精准脱贫。经过分析,村干部觉得种植香菇最适合像他这种人手少而又不能离家的家庭。从2017年开始,村里开始帮助吴长勇家种植香菇8000多袋,这一举措让他原本一贫如洗的家第一次有了2万多元的收入。2018年更上一层楼,种植香菇1.5万袋,收入达5万多元。“今年,我打算再扩大种植规模,让收入再增加些。现在,我这日子真是过得一天比一天甜呀!”吴长勇干劲十足地说。

粉坊村农民有种植食用菌的传统,但一直处于小打小闹的阶段,规模化经营欠缺。省林业局驻村第一书记鄢广运及其他村干部因势利导,鼓励像吴长勇这样的贫困户通过自种或合作托管种植的方式,大力发展“香菇经济”,还为每个贫困户免费发放菌种并进行技术培训,已使26户贫困村民圆了香菇致富梦。贫困户吴传生,家有4口人,去年种植袋料香菇2万袋,收入7万多元,今年种植规模增加到5万袋。此外,村里通过申请项目,建成了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香菇种植基地,该基地可种植香菇40万袋。村“两委”班子探索实行了“村委会+基地+农户”的模式,示范带动全村发展香菇、猴头菇等食用菌产业。目前,全村共有70余户村民种植香菇,规模达130万袋,产值1000余万元,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村干部们带头种香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并积极为种菇户搞好各类服务。村文书翟贵新,今年种植香菇6万袋,带动本组16户村民成为菇农。村监委会主任徐吉祖,以高于市场价收购村民的香菇,带动5名村民成为收菇专业户。同时,村里积极引导群众发展饲料构树示范林400亩、四倍体泡桐和中药材350亩,改良嫁接新品种板栗6000株,选聘了19名生态护林员,使林业产业成为脱贫的有效途径。目前,以粉坊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落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带”初步形成,群众说,这儿“北有红桃和绿茶,中部核桃珍珠花,南部苗木与兰花,香菇木耳进万家”,“美丽经济”越来越吸引了城里人的目光。

“下一步,全村将发展1000亩左右的珍珠花等特色产业,力争达到人均1亩左右,特别是在珍珠花的深加工、品牌注册、包装设计生产等方面我们要下足工夫,不断拓宽销售渠道,通过电商等平台,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发展传统香菇产业,充分利用现有的香菇种植基地开展多种食用菌种植实验,引导贫困户向多品种食用菌种植发展,在建冷库、育名牌、优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并与珍珠花项目互为补充。”说起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村干部们滔滔不绝。

在一“菇”一“花”产业的带动下,粉坊村逐步实现了民富村强的目标。现在,这里路通了、绿了、美了,村里新打机井3处,疏浚河道1100米,完成20户村民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新建成了面积达780平方米的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和1800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建成了拥有藏书5000册的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点钟学校”、电子培训室、“同心超市”、标准化卫生室。在省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完成了中心村的绿化、亮化、美化目标,建成了集村民健身、游玩、休闲的乡村公园,努力把粉坊村打造为“中国森林乡村”。如今,在粉坊村,中老年人健身、学生课外学习实践、为民办事服务、党员活动都有了理想场所,党旗、国旗在粉坊村高高飘扬,凝聚了人心、提振了士气,提升了全村群众的幸福指数,增强了大家的获得感、自豪感。

文章关键词:种植 产业 脱贫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南阳市淅川县上集镇:做实全域党建 决战决胜脱

    南阳市淅川县上集镇全面落实县委关于加强全域党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依托镇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和工作专班,整合辖区内各类党建资源,突出“三个精准”,成立食用菌产业、中药材产业、务工就业、乡村旅游四个联合党支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跨领域的党建扶贫格局。

  • 南阳市南召县:“林蚕菌”一体化工程 不负“青

    5月20日,南阳市南召县城郊乡东庄村举行“蚕菌”模式产业发展与技术研发项目签约仪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提供专项扶贫资金,南阳市南召县城郊乡东庄村村委会与黄淮学院、河南三辰菇业有限公司三方合作打造集产业发展与技术研发为一体的“菌蚕”带贫项目,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 南阳市内乡县:婚约财产拒返还 人性执行促和谐

    婚约财产执行案件,由于情况往往比较复杂,再加之民间的风俗传统,许多人不能理解,以致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起来比较困难。面对障碍,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通过巧做思想工作,使一起难以执行的婚约财产硬骨头案顺利执结。

  • 唐河县东王集乡:脱贫一线 技能培训按下脱贫“

    2020年5月19日,南阳市唐河县东王集乡2020年“雨露计划”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由南阳市唐河县扶贫办、东王集乡党委政府携手唐河县汤红农业科技职业培训学校共同举办。培训持续了4天时间,郭长先、马东洋和杨云霞三位培训老师分别就手工草编技术和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讲解,为贫困户就业和创业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 袁华平:为老人养老幸福撑起一片蓝天

    80后姑娘袁华平是南阳乐如家老年服务中心负责人,南阳市人大代表,南阳市孝老敬亲之星,献身养老事业是她的终身事业。乐如家老年服务中心于2012年10月创建8年来,始终坚持“一切为了老人”的人性化服务理念,带领全体员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视老人如父母,把老人当亲人,尽心尽力地为老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老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为目标,尤其是在“敬老文明号”和星级养老院创建过程中,内强素质,外塑形象,通过一系列敬老、爱老、助老、惠老方面的制度创新,使公寓呈现出一派和谐、温馨、其乐

  • 南阳义工吕宏庆:弘扬志愿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

    他是一名进城务工农民,也是一名业余志愿者。他先后荣获“感动南阳十大年度人物、河南省优秀志愿者”等十几项荣誉;2017年9月,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的接见。2018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12月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

  • 孙君庚:把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做大做强

    成立于1998年的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挂面生产加工经营为主的世界银行投资入股的中外合资企业,近些年来凭借着快速发展,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中国挂面加工企业十强,中国好粮油河南示范企业,中国驰名商标,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集群等荣誉。

  • 申请人提供线索 促使案件快速执结

    5月19日下午1点,刚吃过午饭准备加班整理案件的执行干警接到一个电话,“法官,我是申请人李某,我发现被执行人的车辆了,你们赶紧来吧!”“好,你先盯着,我们马上就到”,挂掉电话后,南阳市西峡县法院执行干警立即组织人员赶往被执行人车辆所在地。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保险成为产业脱贫的“压舱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地处伏牛山深处,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年均气温13.7℃,年均降雨量840毫米,平均海拔600米,优厚的地理自然环境,常年空气湿润,良好的植被,造就了香菇生长的绝佳场地。寨根乡充分利用有力的环境优势,积极开展“公司+农户”经营方式,采取合作共建共赢模式,建成具有地域代表性的仲景食品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成为全国食用菌工作先进乡,年产干菇600吨,年产值约840万,带动全乡8个行政村,约8000人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致富路。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