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柞蚕成为山区群众发家“金钥匙”

2019-09-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王修文)金秋时节,晴空万里。9月27日,在南召县南河店镇蚕种繁育基地,微风吹过,100多亩柞坡绿波翻滚,漫山遍野金灿灿的“蚕宝宝”正在悠闲地吃着柞叶,20多个蚕农在蚕场党支部书记郭有玲的指导下,忙着给柞蚕“搬家”。

“这是给秋蚕的最后一次移场,这批蚕将在10月下旬结茧。蚕农在已往每年只养一季春蚕,我们从2016年开始推广秋蚕养殖,给蚕农免费提供蚕种,提供技术指导,动员鼓励蚕农再养一季秋蚕,一年有两份收益。”郭有玲介绍说。

南召县是“中国柞蚕之乡”,2005年荣获全国首家有机柞蚕生产基地认证,柞蚕养殖已有2000年历史。全县拥有宜蚕柞坡150万亩,是全国19个柞蚕基地县之一,柞蚕年放养量1.7万斤,产鲜茧7万担,产量占河南省的80%以上,素有“召半省”之称。

“我家的秋蚕再有20多天就要收茧了,今年春季我养了4斤蚕籽,收入4万多元,加上这季秋蚕,今年的收入要实现翻番。”南召县留山镇蚕农王大山拿着拇指粗的蚕宝宝,乐得合不拢嘴。养殖柞蚕成为南召县群众摆脱贫困的“定心丸”、发家致富的“金钥匙”。

南召柞蚕是放养在山坡、丘陵的柞树上,蚕儿吃柞叶,喝露水,结茧在柞叶间。群众中流传着“种地吃饭,养蚕花钱”的农谚,养殖柞蚕成为山区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留山镇石岭湾村“老蚕倌”王永山给记者算一笔账:“金色的蚕宝宝可是俺家脱贫致富的宝贝啊。柞蚕放养清明节上山,端午节下山,放养时间不足两月。一斤蚕种成本500元,平常年景收获400斤蚕茧,蚕茧最高卖到1斤30元,养一斤蚕种刨除成本净落1万元!”

柞蚕生产投入小,见效快,效益高,成为山区农民致富最好的短平快项目,不占用耕地、不使用农药,属典型的绿色环保产业。为扩大产业规模,2017年南召县委、县政府专门拿出资金对柞蚕原种、蚕种繁育以及伐坡技术进行补贴,开展普惠式的产业发展保险,蚕农每斤蚕种遇到天灾颗粒无收,最高赔付额达到3000元。由此,南召县诞生了全国第一例柞蚕保单。

南召县把柞蚕放养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采取政策倾斜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示范基地促动,养殖大户拉动等措施,建成连片放养柞蚕生产基地30万亩,全县从事柞蚕养殖的行政村有262个,重点蚕业示范村10个,放养农户1680户,蚕农户均年收入10000元。在柞蚕制种、野外放养、务工就业等环节累计带动贫困农户2240户。

文章关键词:南召 柞蚕 金钥匙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