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方城县杨集镇五龙庙村的华美蝶变

2019-10-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栋察)方城县杨集镇五龙庙村属省定贫困村,辖10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有耕地5040亩,村民578户2300多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

2015年以来,方城县委组织结对帮扶杨集镇五龙庙村,通过建强组织、优化队伍、扶持产业、协调项目等,持续加大精准帮扶力度,该村基层党建、基础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方城县委组织部成立了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帮扶方案,建立工作台账,选优配强五龙庙村“两委”班子,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依托组织部门优势,为五龙庙村协调项目14个,累计投资900多万元,惠及2300多人。投资48万元,改建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投资126万元,新修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6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和3500米的主干道;投资252万元,对10个自然村实施户户通硬化工程;投入4.2万元,为有养殖意愿的12户贫困户每户购买小猪仔2—3头;投入10.7万元,对21户贫困户居住环境进行改造提升;以发展致富产业为需求,对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250人次。

通过一系列帮扶举措的有效落实,五龙庙村10个自然村道路全部由土路变成水泥路、由10个自然组的组组通到578户的户户通;争取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资金12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安全饮水、农电入户、网络通讯、村村通电话均实现100%,信息宽带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五龙庙村先后获评“方城县文明村”“方城县强基之星先进村”等荣誉称号,实现了基础设施由弱到强、集体经济由无到有、群众生活由贫到富、发展步伐由慢到快的华美蝶变,由贫困村、后进村成为脱贫村、先进村。

文章关键词:方城县 杨集镇 五龙庙村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西峡县阳城镇:科学育苗保增收

    春分,春分,一刻千金。3月22日,西峡县阳城镇牛王村烟农正在育苗大棚里察看烟苗长势。

  • 南阳市西峡县丁河镇:党建引领促脱贫

    近年来,西峡县丁河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的作用,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工作思路,将党的建设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推动党建和扶贫双推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防疫复工并肩行 百花

    防疫不松劲,复工逐春光。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生产生活陆续恢复的形势下,五里堡街道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深谋划、早启动,当好“五员”,精准有序推动各行业的复工复产,打通疫情防控“堵点”,补上经济发展“断点”,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 西峡县石界河镇:人居环境整治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西峡县石界河镇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进行村容村貌整治、改厕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环境问题,通过示范带动、点面结合,在全镇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 南阳市西峡县丁河镇:企业助脱贫 防疫生产两不

    西峡县丁河镇这段时间战“疫”也战“贫”,着力加快推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以扶持“扶贫车间”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让贫困户挣钱不出村。

  • 西峡县阳城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全面决胜脱

    “现在大家眼前看到的这片荒山,是老君村2019年的重点项目。共规划种植甜柿500亩,吸纳群众120户,贫困群众10户。”西峡县阳城镇老君村支部书记陈恭敏向大家介绍道。

  • 拒不支付交通事故赔偿款 失信人出行受限忙还款

    3月31日,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曾某因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出行受限,主动来到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将拖欠已久的执行款一次性缴清,并请求执行法官将其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上撤下来。

  • 南阳市南召县:贫困群众搭乘特色产业“快车”致

    3月30日,在南召县云阳镇唐庄村的万亩桃园种植基地里,放眼望去是一片花的海洋,一排排整齐的桃树萌发新芽。县“产业发展指导员”、阳光创业带头人马根芳正在为几个贫困群众“传经送宝”,解决桃树种植的春季管理“难题”。

  • 西峡县石界河镇:“线上线下”齐发力 教学抗疫

    “在网上听课,家长的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教学质量问题。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负责态度和敬业精神,让我们彻底打消了顾虑!”3月31日,当西峡县石界河镇中心学校教研人员在该镇第一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杨智晖家中走访时,学生家长赵丽萍由衷感慨。

  • 南阳市桐柏县: 脱贫户变身“桃老板”带动村民

    “你们看,这一大片都是我家栽种的,一共有68亩,其中成品果树有18亩,那是三年前种下的,幼树有50亩,那是去年栽种的。这片桃园就是我家的‘储蓄卡’,日常开支就靠它啦!”正在园子里忙碌的脱贫户徐世印指着面前的一大片桃园喜滋滋地说。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