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宛城瓦店驻村第一书记刘小蕃:乡亲们没过上好日子 我不回城

2019-11-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周永生  通讯员 史源远 刘迪)2017年初,南阳市宛城区交通局机关干部刘小蕃背着背包,来到了离城60里外的瓦店镇小李庄村,成为一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从一名机关干部变成了一名村干部。驻村刚开始,小李庄村民对于头一次主动下村的机关干部没有抱太大希望,“走个过场,镀镀金,城里的干部不都是一样,帮不了啥忙”,乡亲们都这样想。对于这些情况,刘小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小李庄村贫困的现状,改变乡亲们的看法。

17年底,第一批驻村工作结束,刘小蕃本可以结束驻村工作,但是他看到小李庄村还未整村脱贫,许诺给乡亲们“拾掇”院子水池、安装太阳能、介绍工作、介绍对象等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办完,他坚定地选择继续留在小李庄村驻村扶贫,并立下军令状:群众不富,小李庄村不脱贫,我绝不回城!

这次,他从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变为驻村第一书记,身份的转变使他感到肩上的压力更大了、责任更重了,怎么办?利用三年时间,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改变村容户貌,更新基础设施,丰富精神文化,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驻村期间,无论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村民有需要,他都会第一时间为大家解决困难。18年三月的一天晚上,小李庄村民王清天打来电话,说七岁的小女儿发生交通事故。刘小蕃接听电话后,二话不说,开车赶到现场,到场后发现小女孩大腿严重受伤,可能骨折,刘小蕃立马决定先送小女孩到瓦店镇卫生院初步固定,又连夜开车送到市骨科医院,办理住院手续、缴费,一番忙碌下来,已经到了12点多,想到明天区里要进行扶贫检查验收,刘小蕃又开车连夜赶回村里。驻村帮扶的一件件小事,让村民真正把刘小蕃当成了知心人,不管是贫困户还是普通群众,有什么事情、有什么困难都愿意和刘小蕃倾诉,因为他们知道,小蕃不小,有困难找小蕃错不了。

三年来,生性腼腆的刘小蕃学会了和老年贫困群众唠嗑,喝过农家自酿酒,啃过冷馒头,但也吃过脱贫群众专门下厨为他做的红烧肉。通过走近贫困群众,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同坐一根凳子、同吃一桌饭菜,摸清贫困的实情、分析致贫的原因、了解群众的需求、找准脱贫的潜力,刘小蕃在感情上和贫困群众彻底融为一体。在进村入户的路上,不时有群众热情和刘小蕃打招呼,“刘书记吃饭了没有?地里新收的红薯,你带点吧?荠荠菜,天然无污染,好吃的很,刘书记你尝尝。”村民们的热情,让刘小蕃应对不瑕,不一会,手里被硬塞了几袋子,“看看,村民们很热情,我现在不需要买菜,群众们送的都吃不完呢”,刘小蕃不好意思的说。

刘小蕃作为第一书记,肩负着帮助贫困户脱贫的责任,更有带领全村实现脱贫摘帽的重任,驻村以来,他积极协调资金、争取政策支持,为小李庄村学校进行了翻新、三条村道进行了硬化、崭新的村卫生室也挂牌成立,为改善小李庄村办公条件,新建村部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设立了宛城区第一家区级普惠金融服务站。村民看到村庄的这些变化,此前的质疑声也变成了句句肯定:刘书记是来干事的。心近了,工作也就好开展了,小蕃的干劲也更大了,不管是建扶贫车间征地、硬化生产道路,或是安装天然气管道、进行厕所革命,小李庄村都党员干部带头先行,群众也都很支持,工作进展顺利,小李庄村基础设施完善,扶贫产业齐全,有劳动能力的群众都参加务工或已经就业,脱贫群众增收稳定,已具备脱贫条件,预计今年年底脱贫摘帽。

“与村民的接触越多,越深刻感觉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落到实处,才能对得起党和村民那份沉甸甸的信任,就越想让乡亲们早些过上好日子。”刘小蕃激情满满地说。

文章关键词:驻村第一书记 扶贫 干部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西峡县阳城镇:科学育苗保增收

    春分,春分,一刻千金。3月22日,西峡县阳城镇牛王村烟农正在育苗大棚里察看烟苗长势。

  • 快讯!南阳市人民政府4月14日下午召开新闻疫情

    4月14日下午南阳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疫情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南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安林主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振玺通报了近期南阳市市场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对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用品和米面、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监管。并且查处了一批扰乱市场领域的违法行为。

  • 南阳市方城县杨集镇胡岗村:美丽乡村颜值增

    走进南阳市方城县杨集镇胡岗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道路宽敞平坦,一幢幢农房美观整齐,一面面墙壁图文并茂,一畦畦花草姹紫嫣红,美丽乡村的颜值效应全面彰显。

  • 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冯国岭:支书就要带好头

    冯国岭,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寺门村支部书记,作为支部书记,他始终把带好头作为对自己干工作的要求,抓党建促脱贫,冲锋在前,不怕吃苦,树立了支部书记的良好形象。

  • 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

    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坚持精准脱贫,立足镇域气候水土和产业基础,科学论证,精心筹划,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发展带动稳定就业,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 南阳市卧龙区:实施“文化强区”提升发展实力

    今年,南阳市卧龙区把“文化强区”战略作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四大战略”之一,重抓重推,聚力推进卧龙岗文化园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全域发展,健全公共文化设施,分板块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和项目,办好文化强区建设十件实事,全面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该区的文化软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

  • 南阳市方城县赵河镇:提升站位 扛牢粮食安全政

    时下,走进农业大镇南阳市方城县赵河镇,绿油油的麦浪随风起舞,田野里,人们正在按照镇里统一要求,进行条锈病防治、控旺、防倒“三合一”麦田管理,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 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卫生院开展“送医下乡、健

    为深化医共体建设,助力精准扶贫深入实施,近日,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卫生院来到小寨村开展“精准扶贫、健康先行”义诊活动。

  • 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为了提升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努力不让基层群众出现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情况,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卫生院,近日开展3—6岁儿童免费健康体检活动。

  • 南阳市镇平县妇幼保健院最美“后备军”

    李媛媛,39岁,本科学历,南阳市镇平县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自2007年入院以来,一直在产科病区从事一线护理工作。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初心不改、使命犹在,医疗前线是战场,医护人员是战士,在这个危难时刻,能尽一份绵薄之力,能做一名“后备之军”,她无比骄傲!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