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战疫一线 青春闪耀 南阳市镇平县:2000大学生写下战疫的青春诗行

2020-02-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刘理政)以青春的名义宣示,我们返乡大学生“不惧”“不退”。南阳市镇平县,2000多名返乡大学生用所学知识,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写下抗击疫情的青春诗行。

疫情发生后,全县返乡大学生纷纷主动请愿,先后成立100多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发挥聪明才智,利用文化知识,废寝忘食战斗在防疫一线。他们协助社区、村委会登记人数10多万,排查湖北武汉回乡人员万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上万份,为群众配送生活物资6000余次等。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把防控力量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抗击疫情不仅仅是医生、公安民警、抗疫工作人员的事情,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自当挺身而出攻克维艰,愿用一己之力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绵力……。”2月16日上午,在镇平县涅阳街道安国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读于海南大学的杨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张洳雅、河南科技学院的马添,正聚集会神地坐在电脑旁,熟练绘着电子表格,不停录入辖区内居民的信息。

“这些大学生电脑玩得好,手头也熟练,给我们帮了大忙,整个社区几千人的信息需要录入,但靠我们几个人估计得很长时间录入。他们在卡点执勤之余义务帮助我们社区录信息。真是得感谢他们。”社区负责人刘建光感动地说。

有了新生力量的加入,社区繁杂的人员数据不到两天便全部录入完毕,为疫情防控排查登记打下了坚实基础。不仅如此,他们还和一同来到社区志愿服务的其他几名返乡大学生主动向社区申请防疫任务,充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和劝导员。

家住涅阳街道银都兰庭小区的郑州大学研究生王梦真更是积极主动要求参战,从正月初一那天开始她就主动要求到小区门口值班。随后她又来到小区附近的小店村委主动请缨,“我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国家危难时刻我们党员必须得上。”在她的极力争取下,成为了小店战区的一名基层抗疫志愿者。那里繁忙那里就有她的身影。身带印有“防控疫情小组”的红色执勤袖标,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卡点把关、验收出入证明。在村党建服务中心,她又帮助整理病例档案、派发消毒酒精、登记疑似病例的详细信息、给武汉返乡人员打电话询问身体情况并记录在册,很快成为小店村一名抗疫大军中的“硬核”先锋。

如今在镇平无论是县城还是农村一个个返乡大学生“全副武装”起来,成为了防疫前线的主力军。他们与村委会防疫人员一起深入村民家中摸排情况,认真登记,向村民宣传材料,讲解预防措施,在村庄主要路口值班登记,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帮助隔离人员购物配送,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

家住侯集镇西门村的郑琳是一名职业护士,去年6月刚从河南省高等医学专科学校毕业。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有医学知识技术。紧急关头,郑琳义无反顾加入到村防控团队。一开始,面对自己熟悉的街坊邻居们,很难开口,但疫情就是命令,容不得害羞,更容不得马虎。

“应对疫情首先要克服恐慌心理,坚持科学防控,最重要的是防范隔离,街坊邻居不串门,家人之间洗漱用品不混用,做好消毒,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郑琳在把宣传材料送到每家每户的同时,也把上面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对过往群众,及时提醒带好口罩,没事尽量少出门。

“我在这儿长大,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积极参与其中尽心出力。”家住马庄乡尤营村的王珂莹是南京财经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主动请缨加入疫情志愿者队伍。

“她可帮了大忙了,这学生不怕苦、不喊累,真是好样的!”在村卡点上,王珂莹每天准时来到卡点值班,坚守在防控一线。为切实做好居家隔离,作为一名“00后”大学生,王珂莹还主动报名成为了村民们的“快递员”,每天在微信群收集村民们的物资清单,和采购员对接采购并及时分发到各个村民手中,让村民们能够安心的在家防护。

一个个逆风而行的最美背影,一幕幕真情流露的感人画面,像王梦真、杨淦、张洳雅、郑琳、王珂莹以及在家中加班统计造册的刘月、刘一兵等等,这仅仅是返乡大学生战斗在广阔城区及乡村抗击疫情第一线的一个个缩影。

抗疫有我,奉献有我;志愿服务,守护有我;疫情当前,匹夫有责;众志成城,共筑防线。无论是在城市社区还是在乡村偏僻一隅,一道道青春亮丽的风景,因为战疫而更美丽,因为奉献而更精彩。闪耀的青春必将定格在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方阵之中。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镇平县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积极开展防溺亡宣传活动

    夏季逐渐来临,气温不断上升,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增强辖区内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减少社区汛期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召开防溺亡专项工作推进会,把青少年防溺亡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南阳市社旗法院2020年度干警综合素养及业务能力

    为扎实开展“两个坚持”“以案三释”专题教育及落实“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提高全院干警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5月18日至22日,南阳市社旗县人民法院举办了2020年度干警综合素养及业务能力提升轮训班(第一期),共60名干警参加此次培训。

  • 西峡县寨根乡:脱贫攻坚路上的幸福举措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位于寨根村部,院内宽敞明亮,有宿舍、厨房、餐厅、洗漱房、文体娱乐室等公共配套设施,房间整洁卫生,布局合理,配有空调、电扇、床头柜、床上用品等,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目前,该幸福大院已整体入住,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特困人员的集中托管,更体现了寨根乡党委政府对兜底保障的高度重视和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关爱。

  • 西峡县寨根乡驻村第一书记李统:勇挑重担干事业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高峰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统背负西峡县菌办重托,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用敬业勤恳、开拓进取、帮民为民的作风和韧劲扎实推进扶贫攻坚,肩负起了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担子。

  • 西峡县寨根乡易地扶贫搬迁户代功见:生活更便捷

    “移民搬迁区门口就有班车直达县城,现在路对面就是香菇种植棚,干活也近,还有卫生室也就在附近,方便看病,现在房子里面也有卫生间,以前根本不敢想,我非常满意。”近日在走访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方庄村贫困户代功见时,搬入方庄易地扶贫搬迁点的代功见对帮扶责任人这样说道。

  • 特困孤寡老人张书合的幸福生日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5月26日中午,原本清静的南阳市南召县白土岗镇敬老院里热闹非凡,欢声笑语,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

  • 南阳市第十四中学教学工作亮点多

    当你踏进南阳市第十四中学校园的那一刻,你就开始了一次幸福的旅程。

  • 连续6年,南阳市卧龙区教体局捧回全省教育信息

    5月20日,2020年全省教育信息工作会议召开,南阳市卧龙区教体局被评为全省教育宣传工作“特优”县市区,这是我区连续第6年获此殊荣。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多措并举,做好秸秆禁烧工

    当前正处于秸秆焚烧频发期,为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抓牢抓实秸秆禁烧工作,通过宣传引导、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大督查巡查力度等手段,坚决打赢本年度秸秆禁烧攻坚战。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