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方城县:统筹打好防控发展“组合拳”

2020-03-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陈新刚)“疫情防控关乎生命,脱贫攻坚关乎大局。我们要战‘疫’战‘贫’两手抓,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两场硬仗’。”3月9日,方城县召开脱贫攻坚周调度会,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冲锋号,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铿锵而坚定地告诉记者,“我们要在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宜将剩勇追穷寇’,2020年实现剩余的3756户7309人全部脱贫,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方城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盘棋”上的重要布局。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方城县坚持“弦绷紧、网织密、底排清、洞堵死、链扣实、统有序、仗打赢”,筑牢思想防线、锁源防线、救治防线、舆论防线、责任防线、保障防线“六道防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前,全县累计确诊的7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分区分级疫情防控被调整为Ⅲ类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正科学有序回归正常轨道。

强化网格管理和医疗救治,筑牢“思想、锁源、救治”防线。方城县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工作确定性应战疫情不可预测性,织密防护网,建立大网格573个、中网格4655个、小网格13250个,参战党员干部36807人;全面推行“裕安码”,实行网格管理人员扫码进出制度。在全县高铁、高速等重要部位和国省主干道路、进村道路设立监测检查卡点917个,累计劝返车辆1500余辆、4万余人。抽调7名专家组成疫情防控专家组、38名专家组成救治专家组,参战医护、疾控人员1500余人,组建多梯次医护救治队伍,运用中西医协同治疗,确保治疗效果。

强化宣传引导和管控保障,筑牢“舆论、责任、保障”防线。方城县统筹做好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发挥县融媒体中心优势,及时宣传抗击疫情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发稿6000余篇;采取标语贴起来、横幅挂起来、宣传车动起来、大喇叭响起来、电子屏亮起来、微信群建起来、宣传品发起来、党员示范岗设起来、网格员讲起来、“裕安码”扫起来“十起来”的形式,形成铺天盖地、入脑入心的强大舆论宣传声势;以方城县红色特别连为主力,组织全县作家、艺术家积极创作反映抗击疫情的诗歌、散文、歌曲、快板等,激发干群抗击疫情的精气神。建立县派驻乡镇纠察总队、“三城联创”督查组巡回城区街道纠察队、政法部门“一村四警”纠察队、乡镇(街道)大中小网格纠察队“四支队伍”,真正做到依法严格管控。深化市场保供稳价,强化农商互联和产销对接,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5121万元,充分保障药品、防护用品、医疗器械、救护车辆需要。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助力抗疫,县红十字会、县慈善总会累计接受社会各界捐款330万元和价值400余万元的防护物资。

落实“三有一可”机制,科学有序返岗复工。方城县按照“三有一可”机制(有组织地外出前健康状况核查监测、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有组织地开工复工,可追溯信息系统建设)要求,组建了“三有一可”工作专班,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企业坚持防疫机制落实、防疫物资储备、厂区消毒灭菌、员工健康档案、就餐用餐管理“五到位”,建立完善疫情排查、后勤保障、应急管理等机制;实行县处级干部分包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发挥好“首席服务官”作用,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出“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开辟返岗绿色通道。县、乡“三有一可”劳务输出一站式办理点,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建立健康信息档案,健全可追溯信息系统;对区域性返岗务工人员,实行统一包车、统一食宿、统一疫情防控“三统一”集中输送,切实做到“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送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确保“组织一批、输送一批、上岗一批”。目前,全县共复工复产规上企业162家;累计转移就业36万余人,重点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郑州等地返岗就业。 

切实加强农业生产,抓好动物疫病防控。方城县坚持不误农时,持续抓好麦田管理、果蔬管理、高标准良田建设、植树造林等春季农业生产,及时开展麦田管理技术服务,加强蔬菜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与超市联系对接,实行高标准良田建设日报告、周通报制度。重点围绕郑渝高铁、周南高速、燕山水库、德云山、七峰山、小顶山造林,着力打造“三山一水二廊道”;围绕乡村绿化美化“一村一景”和“花香果海”“一乡一品”,大力发展有机大白桃、黄金梨、木瓜等名优经济林和月季、玉兰等特色花卉苗木。加强畜牧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严防重大动物疫情和人畜共患病疫情发生。目前,全县120万亩小麦长势良好,一、二类苗占86.2%;蔬菜面积5000亩,产量7500吨;建设高标准良田9万亩,植树造林2.79万亩;加快推进方城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项目建设,规划新建7个分场,其中位于博望镇王岗村的第四分场已开工建设。

持续推进脱贫攻坚,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方城县对剩余贫困人口家庭状况,按照人口分布、致贫原因、年龄阶段、务工情况、身体状况等进行细化分类,认真落实特困群体“三集中”“防贫保”等保脱贫、防返贫兜底政策。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优先组织15家扶贫企业复工复产;对有外出务工意向的贫困劳动力,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网上问卷调查等途径实现招聘就业,累计输送贫困群众800余人;乡镇(街道)加强与本地龙头企业、带贫企业的沟通对接,安置贫困群众本地就业2239人。

强化校园防控管理,确保师生开学安全。方城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复学准备工作,各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检疫查验和师生健康保护措施,强化机制建立、制度建设、宣传教育、师生员工排查、防控硬件、校园管理、食堂管理、宿舍管理、教职员工提前返岗“九到位”,确保开学筹备工作全覆盖、无死角,逐步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方城县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6月6日上午,南阳市方城县湍东镇党委、政府举行爱心企业暨家庭农场资助困难群众捐赠仪式。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 南阳市镇平县:“防贫保”筑起返贫防火墙

    6月9日一早,在铿锵的铜器声中,一群人来到南阳市镇平县扶贫办,走在最前面的人手持锦旗、面带笑容。原来,这是镇平县侯集镇谭寨村陈某某委托本村干部来为县扶贫办送来锦旗,表达谢意。

  • 西峡县军马河镇:纪检干部遍访贫困户 盯准问题

    为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纪委主动出击,开展纪检干部遍访贫困户活动,紧盯问题促整改落实,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 西峡县寨根乡召开抗旱保苗工作推进会

    一段时间以来,南阳市西峡县区域内持续干旱无雨,严重威胁着农作物的种植生长。为保障农民生产生活用水及农作物种植生长需要,6月8日,西峡县寨根乡召开抗旱保苗工作推进会。

  • 内乡县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促案件高效执结

    6月10日,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利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成功将被执行人名下房产拍卖,至此,一起棘手的借款合同纠纷案得以圆满执结。

  • 唐河县东王集乡:吹响全域党建集结号 推动党建

    南阳市唐河县东王集乡党委政府砥砺前行,奋发作为,务实重干,以四个高质量为主要抓手,全面吹响全域党建集结号,推动党建和脱贫攻坚全域融合、共同发展,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战斗堡垒。

  • 淅川县:保水富林兴旅游助脱贫

    新造林合格面积连续10年位居全省县级第一,林业工作连续5年位居全市第一,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省绿化模范县等殊荣,全省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选在这里召开……这是南阳市淅川县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取得的累累硕果。

  • 南阳市卧龙区S234鸭河快速通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S234鸭河快速通道起点位于鸭河大桥南头,终点止于卧龙区七里园大寨,通过拟建的龙路互通立交与南阳市中心城区外环路相交,接城区规划路网的百里奚路,全长30.785公里,是南阳市规划的四条快速通道中唯一一条融山水资源与产业发展为一体的重要道路,对鸭河、龙王沟风景区、紫山区域的健康养生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 南阳市卧龙区委书记高贤信调研指导基层团建工作

    6月9日上午,南阳市卧龙区委书记高贤信到卧龙区七一街道创业大街、梅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调研指导基层团组织建设、社区青年活动开展及全域团建相关工作。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