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文生:病倒那刻,依然保持着冲锋的姿态

2020-03-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田雨阳  通讯员封德  夏婉燚)严冬挡不住春天的脚步,疫情阻不断冲锋的激情。

“疫情稳定了,我要尽快回去上班,把耽误的工作弥补回来!”3月18日,刚从南阳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出院回家的鲁文生,躺在床上焦急地对妻子说道。

鲁文生坚守在值班卡点

坐在一旁的妻子任丰芝一手端着茶杯,一手把分好的药片递给他。“医生给你下病危通知书的时候,我们都绝望了!刚脱离危险,就惦记着上班,你不要命了!”任丰芝嗔怪道。

今年54岁的鲁文生,是西峡县财政局五里桥镇财政所的一名职工。2020年新春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要求编入“战斗序列”。“考虑到文生四年前因患脑溢血做过脑血管支架手术,再加上他年纪比较大,所里没排他的班。”五里桥镇财政所所长姚磊说道。

若有战,召必回。得知其他同事都在社区卡点执勤,自己却闲在家里,鲁文生坐立难安,他多次给所领导打电话,反复强调自己是一名拥有32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在这种关键时刻,就应该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在鲁文生的强烈要求下,五里桥镇党委将他就近安排到县城龙乡路印象公馆小区的卡点执勤。

印象公馆小区的卡点设在一楼的走廊里,终日见不到阳光,狭长的通道如同 “过风洞”,冷风刺骨,寒气袭人。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疫情排查、消毒灭菌……鲁文生在执勤点上坚守了19天。

从入户排查信息中得知,印象公馆小区有两户居民分别从山东、河北返乡,需要进行居家隔离观察。鲁文生逐户上门拜访,登记个人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了方便这两户居民的日常生活,鲁文生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充当起采购员的角色,帮助他们购买所需物品。他们被鲁文生的热心所打动,纷纷表示一定服从管理,自觉做好隔离工作。

作为执勤卡点上唯一的男同志,鲁文生主动承担起夜班执勤任务。“老鲁的班次排在下午6点到晚上12点,他每天下午5点多就过来换我的班。他总说我身体不好,他自己还动过大手术呢!”说起鲁文生,同事孙喜玲禁不住红了眼眶。

鲁文生(左一)为贫困群众送温暖(资料照片)

在值勤卡点上,除了坚守还是坚守。2月15日,西峡境内普降大雪,夜里温度降至零下,坐在阴冷的走廊里,鲁文生仅依靠一个小电暖气取暖。小区里的居民看到了,让他去屋里取暖,却被拒绝了。“我的任务是值守卡点,我的岗位在执勤卡点,疫情不退,我绝不退缩!”鲁文生态度坚定。

3月1日傍晚,刚刚接班的鲁文生突然觉得胃疼胸痛,一起值班的同事劝他回家休息,鲁文生觉得可能是胃疼的老毛病又犯了,他让妻子从家里拿来常备药,继续坚守在卡点。夜里10点,鲁文生疼痛难忍,大汗淋漓,他打电话让女儿来替他执勤,安排好卡点工作后,他才安心到医院就诊。次日凌晨1点,鲁文生被确诊为心肌梗塞,病情危急,连夜转诊至南阳医专第一附属医院。经手术抢救,鲁文生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在心血管科重症监护病房治疗12天后,才转到普通病房。

在五里桥镇财政所工作的13年,鲁文生一直负责“一事一议”申报和专项资金跟踪、监管、督导工作,同时协助做好扶贫工作。为了使财政资金落实到位,真正发挥最大效益,鲁文生经常下乡进村,深入田间地头、施工现场,仔细勘察测量,确保每一笔下拨资金都精准无误。

鲁文生(右二)在猕猴桃基地察看果树生长情况(资料照片)

猕猴挑是五里桥镇的支柱产业,也是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主要来源,全镇种植面积达1.4万亩。为了确保猕猴桃种植财政补贴落实到位,盛夏时节,鲁文生和同事们一起深入猕猴桃示范基地,清查水泥杆和苗木的数量,烈日灼伤皮肤,枝叶划伤胳膊,鲁文生都毫不在意。鲁文生是个十足的“工作狂”,一忙起来经常忘记吃午饭,就在地边吃泡面充饥,有时忙到深夜,就打着手电筒穿梭在猕猴桃果园。2019年,五里桥镇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全面展开,涉及2000多户、5200多平方米,为了掌握精准数据,鲁文生带领同事们挨家挨户测量,详细记录,一丝不苟……

在领导的心目中,鲁文生是一位勤奋敬业、恪尽职守的基层干部,凡交办给他的工作,鲁文生都会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到“滴水不漏、上下满意”。“文生同志是财政系统的岗位能手、业务标兵,他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该县财政局局长许小康感慨。

在同事们眼中,鲁文生是公认的“拼命三郎”。大家都劝他注意身体,把实地勘测的工作交给年轻人,鲁文生却说:“项目资金一分钱都含糊不得,只有亲临现场才能做到心里有数,只有亲自盯着才能安心!”

危难关头彰显忠诚,关键时刻方显担当。在疫情防控的前线,鲁文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老党员、退役军人心系群众、情牵“疫”线的责任担当。“不管是这次的疫情防控,还是平时的业务工作,文生同志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守岗位、任劳任怨。从他的身上折射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爱国、敬业、奉献的公仆情怀,他的感人事迹影响着每一位党员干部,引导和激励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该县财政局党委书记席锋的心目中,鲁文生始终是一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冲锋者。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鲁文生 西峡 县财政局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积极开展防溺亡宣传活动

    夏季逐渐来临,气温不断上升,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增强辖区内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减少社区汛期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召开防溺亡专项工作推进会,把青少年防溺亡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南阳市社旗法院2020年度干警综合素养及业务能力

    为扎实开展“两个坚持”“以案三释”专题教育及落实“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提高全院干警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5月18日至22日,南阳市社旗县人民法院举办了2020年度干警综合素养及业务能力提升轮训班(第一期),共60名干警参加此次培训。

  • 西峡县寨根乡:脱贫攻坚路上的幸福举措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位于寨根村部,院内宽敞明亮,有宿舍、厨房、餐厅、洗漱房、文体娱乐室等公共配套设施,房间整洁卫生,布局合理,配有空调、电扇、床头柜、床上用品等,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目前,该幸福大院已整体入住,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特困人员的集中托管,更体现了寨根乡党委政府对兜底保障的高度重视和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关爱。

  • 西峡县寨根乡驻村第一书记李统:勇挑重担干事业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高峰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统背负西峡县菌办重托,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用敬业勤恳、开拓进取、帮民为民的作风和韧劲扎实推进扶贫攻坚,肩负起了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担子。

  • 西峡县寨根乡易地扶贫搬迁户代功见:生活更便捷

    “移民搬迁区门口就有班车直达县城,现在路对面就是香菇种植棚,干活也近,还有卫生室也就在附近,方便看病,现在房子里面也有卫生间,以前根本不敢想,我非常满意。”近日在走访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方庄村贫困户代功见时,搬入方庄易地扶贫搬迁点的代功见对帮扶责任人这样说道。

  • 特困孤寡老人张书合的幸福生日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5月26日中午,原本清静的南阳市南召县白土岗镇敬老院里热闹非凡,欢声笑语,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

  • 南阳市第十四中学教学工作亮点多

    当你踏进南阳市第十四中学校园的那一刻,你就开始了一次幸福的旅程。

  • 连续6年,南阳市卧龙区教体局捧回全省教育信息

    5月20日,2020年全省教育信息工作会议召开,南阳市卧龙区教体局被评为全省教育宣传工作“特优”县市区,这是我区连续第6年获此殊荣。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多措并举,做好秸秆禁烧工

    当前正处于秸秆焚烧频发期,为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抓牢抓实秸秆禁烧工作,通过宣传引导、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大督查巡查力度等手段,坚决打赢本年度秸秆禁烧攻坚战。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