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西峡县湾潭河畔甜蜜蜜

2020-03-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田雨阳  通讯员封德  王玉贵)春分时节,山花烂漫。走进南阳市西峡县二郎坪镇湾潭村东河组黄天灵家,大红“喜”字和对联分外醒目:“增收脱贫不忘工作队,喜结良缘过上新生活。”

今年57岁的黄天灵,早年离异无子女,身患糖尿病、体质弱,生活过得很拮据,在镇村扶贫干部的帮扶下摆脱了贫困。这不,黄天灵刚摘掉贫困帽子,又与邻村刘玉枝喜结良缘,可谓福喜临门。“老黄今年是喜上加喜,从山上搬到山下的新家,结了婚,养的20箱中华蜂也喜获丰收,这日子过得比蜜甜,做梦都会笑!”该村第一书记岳建信的一席话,逗得大伙哈哈大笑。“都是托工作队的福,俺家的光景才好起来!”黄天灵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湾潭村位于伏牛山腹地,是2014年的省定贫困村,7个组187户689人散居在方圆20.9平方公里的沟壑之中,在全县59个贫困村中综合考评位居倒数位次。2017年4月西峡县市场监管局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目前全村贫困发生率由7.4%下降到0.87%,45名像黄天灵一样的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三年来,我们结合当地实际,持续推进香菇、山茱萸、蜜蜂、旅游三产等主导产业,湾潭村进入全县先进村行列,走出一条生态产业强村富民的道路。”岳建信介绍。

产业富民,村里建起蜜蜂园

湾潭村地处深山区,林木植被覆盖率达93%以上,各类花草植物繁多,生态良好,全村群众历来就有养殖蜜蜂的传统。

养蜂一项投资少、绿色环保、易管理的绿色富民产业。岳建信和工作队员齐克锋、赵书坤多次实地考察和论证后,在2018年9月20日的党员学习日活动中,提交会议讨论,当时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举双手赞同。建立蜂蜜园,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但资金从哪里来?岳建信和村支书程保安商议后,每人率先出资3万元,他又周末回到县城,与局领导协调,争取了2万元的资金支持,与龙成集团商议,又得到了爱心企业2万元的帮扶,共筹资10万元,于当年10月建起了湾潭村蜂蜜养殖园,购回了200箱土蜜蜂开始了养殖,采取双向托管(群众散养蜂箱可以进基地,基地蜂箱可以放到农户房前屋后)的灵活管理模式,还吸纳了两位贫困户到基地务工。黄天灵利用扶贫产业到户增收项目养殖了20箱蜂蜜托管到蜂蜜园,仅此一项从去年开始他家每年就能增收4000元,加上他空闲时间到邻村石材场的务工收入、爱人刘玉枝在顺风饭店务工的收入,2019年底顺利脱贫。

蜂蜜产业让湾潭村的贫困户尝到了甜头。“去年全村的200箱蜜蜂除了全部收回成本外,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元。”岳建信算了一笔账。

规范种植,药材基地挂上“GAP”

湾潭村属于深山村,全村中药材山茱萸面积1700亩,素有“天然药库”之称,但群众的种植观念传统陈旧,产量和质量都不高。2017年5月,在走访群众时,岳建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立即与仲景宛西制药东坪药材基地负责人李俊科联系,把湾潭村的1700亩山茱萸纳入宛西制药“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范围,挂上了“GAP”基地的牌子,邀请技术员到村里给药农讲解管理技术,春天引导药农除草,夏天发放生物肥料、施肥,秋天选择适时天气采摘、加工和晾晒,有效提高了山茱萸的产量和品质,实现了群众增收和企业增效的双赢效果,去年由于科学管理,全村人均仅此一项多增收了900元。

沟南组的贫困户李长顺夫妻二人就是科学种植山茱萸的受益者。他家2016年被认定为贫困户,2018年底脱贫,夫妻俩按照企业技术员的要求种植山茱萸,仅此一项年均增收1万元。“有了扶贫工作队的帮扶,种植山茱萸稳定增收,日子会越来越好!”谈起生活的变化,满脸憨厚的李长顺为工作队竖起了大拇指。

扶志扶智,山村树起新风尚

输血与造血并重,扶志与扶智并举。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本单位职能优势,把份外的事当做份内的事做,主动出面帮助德森蜂业注册了“五道幢”和“西峰峡”商标。“注册商标对于提高全镇蜂蜜商品市场竞争力,拓展销路,增加经营收入作用极大。”该镇党委副书记袁文欣说。

自2018年初起,工作队把注册登记服务从湾潭村延伸辐射到了全镇的12个村,建立了5个香菇种植合作社、11个村建立了养蜂专业合作社,其中湾潭村、中坪村、石庙村等五个村既有香菇合作社又有养蜂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意味着经营有了自主权,群众能享受到更多的惠农政策。”湾潭村支部书记程保安说。

二郎坪镇地处西峡旅游大环线,驻村工作队看到服务旅游产业发展前景看好。在他们的引导和鼓励下,位于该村的顺风停车食宿酒店开业运营。沟口组的周春雷2016年被评为贫困户,在顺风停车食宿酒店务工,负责打扫卫生、清运垃圾等,靠稳定的收入,他家于年前顺利脱贫。

为了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市场监管局里出资1万元,村里建起了40多平方米的一家爱心超市并协调办理了营业执照。

沟南组的李学旗是岳建信、丁文春帮扶的贫困户,在他们的帮助下,李学旗加入了龙澄公司,负责东河组到青岗坪2公里公路的卫生清扫工作。2016年被评为贫困户,2017年底就脱贫了。前不久,他用130分积分,从爱心超市里换回了一壶油、一袋面、两袋盐。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驻村队以驻地为家,视群众为亲人,倾尽全力为贫困户办实事好事。湾潭村的贫困人口由2017年的27户51人,减少到5户6人,贫困发生率由7.4%降到0.87%。”说起扶贫工作,程保安由衷感慨。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西峡 湾潭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积极开展防溺亡宣传活动

    夏季逐渐来临,气温不断上升,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增强辖区内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减少社区汛期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召开防溺亡专项工作推进会,把青少年防溺亡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南阳市社旗法院2020年度干警综合素养及业务能力

    为扎实开展“两个坚持”“以案三释”专题教育及落实“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提高全院干警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5月18日至22日,南阳市社旗县人民法院举办了2020年度干警综合素养及业务能力提升轮训班(第一期),共60名干警参加此次培训。

  • 西峡县寨根乡:脱贫攻坚路上的幸福举措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位于寨根村部,院内宽敞明亮,有宿舍、厨房、餐厅、洗漱房、文体娱乐室等公共配套设施,房间整洁卫生,布局合理,配有空调、电扇、床头柜、床上用品等,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目前,该幸福大院已整体入住,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特困人员的集中托管,更体现了寨根乡党委政府对兜底保障的高度重视和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关爱。

  • 西峡县寨根乡驻村第一书记李统:勇挑重担干事业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高峰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统背负西峡县菌办重托,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用敬业勤恳、开拓进取、帮民为民的作风和韧劲扎实推进扶贫攻坚,肩负起了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担子。

  • 西峡县寨根乡易地扶贫搬迁户代功见:生活更便捷

    “移民搬迁区门口就有班车直达县城,现在路对面就是香菇种植棚,干活也近,还有卫生室也就在附近,方便看病,现在房子里面也有卫生间,以前根本不敢想,我非常满意。”近日在走访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方庄村贫困户代功见时,搬入方庄易地扶贫搬迁点的代功见对帮扶责任人这样说道。

  • 特困孤寡老人张书合的幸福生日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5月26日中午,原本清静的南阳市南召县白土岗镇敬老院里热闹非凡,欢声笑语,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

  • 南阳市第十四中学教学工作亮点多

    当你踏进南阳市第十四中学校园的那一刻,你就开始了一次幸福的旅程。

  • 连续6年,南阳市卧龙区教体局捧回全省教育信息

    5月20日,2020年全省教育信息工作会议召开,南阳市卧龙区教体局被评为全省教育宣传工作“特优”县市区,这是我区连续第6年获此殊荣。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多措并举,做好秸秆禁烧工

    当前正处于秸秆焚烧频发期,为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抓牢抓实秸秆禁烧工作,通过宣传引导、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大督查巡查力度等手段,坚决打赢本年度秸秆禁烧攻坚战。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