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开庭审理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2020-04-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田雨阳 实习生 姜书建 通讯员 丁清凌 杨相全)4月16日上午,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卧龙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指派检察员,分别以公诉人和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对尚某、周某炳、崔某堤非法采矿提起公诉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经审理查明,2017年11月份左右,被告人尚某与崔某堤事先预谋,承诺每月支付崔某堤协调采砂场好处费3000元,由其出面与当地村民组长马某及群众代表签订河道清淤合同并约定边界。2017年12月4日,崔某堤把尚某支付的5000元费用转交给组长马某并签订河道清淤合同,后崔某堤将该合同转交尚某。尚某未经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在潦河坡镇闫沟村某河道,使用其自购的4艘采砂船和雇用的一台铲车擅自开采河道砂子。为便于出售砂子,尚某指示周某炳在闫沟村附近搭建简易房,将从某河道挖出的砂子堆放到某存砂场伺机出售。尚某在拉砂过程中将闫沟村某组的路压坏,由崔某堤出面协调赔偿。后因尚某开采河砂超过约定边界,由崔某堤出面协调,尚某另外支付村民30000元买断整个河道采砂事务。2018年2月份,尚某开始对外销售砂子,并由其岳父周某炳负责出砂记账和入账,每日结算后将卖砂款交给尚某。

经审计核算,闫沟村某砂场自2018年2月23日至2018年4月2日期间,共计销售砂子12318.105方,销售金额为464309元。

检查机关认为,尚某、周某炳、崔某堤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情节严重,应当以非法采矿罪追究刑事责任。另,三被告非法采矿行为破坏了资源保护,给国家造成了较大损失,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依法应当赔偿损失。鉴于目前相关单位既没有没收违法所得,也没有追究赔偿损失,故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三被告停止非法采砂行为,并对非法占用的475平方米土地恢复原状;赔偿三被告赔偿国家因非法采砂所造成的经济损失464309元。

庭审中,对刑事案件审理部分,双方围绕非法采矿的犯罪事实进行了出示证据、当庭质证等庭审环节。在民事公益诉讼审理部分,双方紧紧围绕公益诉讼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进行充分的举证、论证与辩论。

庭审现场,三被告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均表示认罪,并愿意积极赔偿对国家资源破坏所造成的损坏。

该案件将择日宣判。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卧龙区 法院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积极开展防溺亡宣传活动

    夏季逐渐来临,气温不断上升,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增强辖区内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减少社区汛期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召开防溺亡专项工作推进会,把青少年防溺亡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南阳市高新区:志智双扶助脱贫 昔日“懒汉”变

    南阳市高新区通过志智双扶工作的开展和扶贫政策的宣讲,辖区贫困户中原来的个别“懒汉”也认识到不能一味地等靠要,通过政府帮助和自食其力实现了脱贫致富,像中关村南阳科技产业园康庄村代某某就是其中之一。

  • 南阳市高新区百里奚街道:真情帮扶暖人心 户容

    近日,南阳市高新区百里奚街道黄岗社区低保户仵振青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居委会为我家粉刷了墙面,安装了不锈钢护栏,更换了铝合金窗户,还修建了新的卫生厕所,看着家里焕然一新,我的心里也亮堂。”仵振青的妻子笑着说。

  • 贫困户赵桂连:感党恩,脱贫致富勇向前

    “党的政策好!扶贫干部好!每隔几天扶贫干部都到我家里来,一句句暖心话、一次次精准帮扶,一回回真情慰问,使我很感动。回想过去打工二十多年,生活漂泊不定,做生意有时赚有时赔,丈夫意外事故去世,人财两空,当时我感觉天都塌了。现在我日子好过多了,我打心眼里感激党、感谢县、乡、村各级干部!”5月27日,记者在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桑树村二组采访,贫困户赵桂连颇有感触的说。

  • 南阳市桐柏县人民医院:大医精诚显本色 健康扶

    5月26日,记者在桐柏县人医院门诊大厅看到,就医环境温馨舒适,就诊患者排起长队,就医秩序井然。大厅一角最显眼的位置专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诊绿色通道”的服务标识格外醒目。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精准易地扶贫搬迁 激发脱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高峰村地处偏僻,是一个典型的深山村,全村共有七个自然组,人口99户、303人,其中贫困人口18户、29人,耕地面积少之又少,自然生态脆弱,生存环境恶劣。七个自然组距离较远,群众居住分散,基础设施难以配套,扶贫成本较大。为了彻底改变当地的贫困局面,寨根乡党委政府多次研究探讨,将易地扶贫搬迁确定为脱贫致富的关键举措,通过改善生存环境拔穷根。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强化政治担当 扎实推进全

    5月25日上午,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召开全域党建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会议由乡党委书记郭玉鹏主持。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改

    今年以来,南阳市寨根乡在乡党委政府领导的正确统筹和规划下,紧密团结全乡干部群众,积极把握发展机遇,做优环境,做亮中心村,因村制宜搞创建,根据条件搞整治,使全乡风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变。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坚决打赢蓝天卫士保卫战

    连日来,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积极谋划、狠抓落实,在秸秆禁烧上下功夫。对此,乡政府组织工作专班、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并开展秸秆禁烧巡查等工作。多措并举,有效防止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维护公共安全和群众利益。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