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正文

淅川县黄金梨园栽“黄金”

2017-03-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冷新星)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然而,在淅川县的田野上,人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轰隆隆的农机声和此起彼伏的说笑声交织一起,勾勒出一幅人勤春早的春景图。

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近几年随着农业结构调整,该县茶叶、水果、蔬菜、中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比重增加,特别是林果产业发展迅速。“我家种植的10亩黄金梨去年秋季收成2.6万多公斤,今年又扩大规模,刚栽完5亩地的梨树苗。”3月1日,毛堂乡龙湖村种植大户全文俊提起黄金梨带来的收益还喜不自胜。在全文俊家地里,笔者看到,刚种下的梨树已经开始萌芽。

几年前,全文俊到烟台探亲时无意中发现了黄金梨,这种梨产量高、成熟早、口感好,而且市场前景十分可观。经过一番考察,他将过去种植的木瓜园更新,见缝插针栽上了黄金梨,没想到3年后梨树开始挂果,如今梨园加套种每年收益都在10万元左右。

黄金梨属于早熟丰产品种,为了充分掌握它的生长习性及管理技术,全文俊先后10余次赴烟台实地学习,长期与镇、县林业技术人员沟通联系,并利用休息时间在网上自学管理技术,经过日积月累的学习、实践,他成了经营黄金梨的行家里手。

通过全文俊的带动,村里不少果农也陆续改种上了黄金梨,果农腰包渐鼓,黄金梨种植成了村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主业。

“梨长得好,农家肥功劳少不了。”种植户谢玉江说,龙湖村的梨树全部用农家肥,营养元素全、成本低,果树长势很好而且果子比较大,“俺们的梨最大的有3斤重呢!今年,我又从烟台购进了黄金梨苗1200株,已经种下了,并准备在梨园套种我们当地的香花小辣椒品种。”据同行的毛堂乡农技站站长冯海江介绍,果椒套种优势明显,首先是节约用水,只要按照辣椒的需水特性浇水就能满足梨树的需求;其次梨树和辣椒对土壤营养的需求有一定互补作用,按梨树的需肥特性施肥便可满足辣椒的需求;此外,梨树套种辣椒,梨子充分受光,又能为辣椒遮荫,可有效抑制辣椒“日灼病”的发生。

龙湖村村党支部书记梁建增说,该村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快土地流转,成百上千亩的规模梨园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同时,通过种植大户的带动,示范园的建立,包存活、包技术、资金补贴等保证,都大大加强了对黄金梨基地的开发和引导。

目前,黄金梨已成为淅川县主导产业之一,种植面积突破1.8万亩,年产黄金梨2万吨以上,龙湖村则成为该县集中连片规模最大的黄金梨基地。

g3XhXdT2..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淅川县 经济作物 黄金梨 农业 结构调整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县荆紫关镇:三省一家亲共享新生活

    地处豫鄂陕三省交界处的白浪街共有3个行政村,分别归河南荆紫关、湖北白浪、陕西湘河三镇管辖。上世纪80年代,著名作家贾平凹在散文《白浪街》一文中形象地描绘三省人抢摊位场景,“以石围圈,披被守地”。

  • 淅川县卫生系统开展春季义诊活动

    为推动全县居民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日前,淅川县卫生系统开展春季义诊活动。

  • 淅川县2017年公安工作会议召开

    3月13日,淅川县公安局召开2017年全县公安工作会议,南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县公安局局长杨鹏程作了关于《担当务实 聚力保稳 创新求进 在新起点奋力实现淅川公安工作跨越发展》的工作报告。

  • 淅川县毛堂乡表彰2016年度“最美人物”

    3月15日,淅川县毛堂乡党委召开“两弘扬一争做”教育实践活动表彰大会,总结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今年工作。

  • 淅川县召开2017年度卫生计生工作会议

    3月14日,淅川县召开2017年度卫生计生工作会,传达贯彻全省、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6年全县卫生计生工作,全面安排部署2017年卫生计生重点工作。

  • 淅川县:植绿护绿春满渠首

    去冬今春,淅川县共完成人工造林10.1万亩,造林成活率达90%以上,营造林合格面积连续8年位居河南省第一,森林覆盖率达到45.3%,环库区森林覆盖率已达51.4%。

  • 淅川县:传递道德力量 凝聚发展动力

    日前,为了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给淅川转型跨越、绿色崛起凝聚起强大精神动力,该县开展了“弘扬移民精神、弘扬好家风家训、争做最美淅川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 淅川县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3月6日,淅川县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动员和组织全县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鼓足干劲、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县领导:卢捍卫、杨红忠、曲岩、王培理、徐虎、周兴中、吴云涛、方建波、梁玉振、李培迁、王稚、朱林森、方松海等县处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 淅川县举行庆“三八”表彰暨家风建设报告会

    为庆祝全国第107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7日,淅川县举行庆“三八”表彰暨家风建设报告会,对40个最美家庭、10个十佳最美家庭、10个十大女杰、10个优秀女性进行表彰。县领导曲岩、彭硕、邵书燕、刘瑞英出席会议。

  • 河南省项目观摩组莅淅观摩考察

    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推动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发展。3月7日,河南省工信委主任王照平带领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第二观摩组,到淅川县观摩考察,“把脉问诊”、现场指导。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县长杨红忠等陪同观摩。

今日热点

南召:玉兰带雨俏争春 南召:玉兰带雨俏争春

精品原创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