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淅川: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2017-02-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冷新星 周彦波)    山清水秀、生态优美、宜居宜游,是游客对淅川县的普遍感受。

  这种感受得益于淅川县生态立县战略的强力实施。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水质保护、绿色发展为主线,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为载体,围绕“全域生态区、全域水源区、全域风景区”的目标谋求转型,描绘了一幅崭新的发展蓝图。

  造林绿化,打造全域生态区。该县把造林绿化作为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创新机制,强力推进,大打造林绿化攻坚战,厚植生态优势。以渠首绿化、环库生态隔离带、生态廊道绿化、林业产业、湿地修复等“十大工程”为重点,突出抓好“两圈”(环城生态圈、环库生态圈)、“一线”(公路沿线)、“一带”(沿河绿化带)和“一工程”(林业产业富民工程)建设,着力构建全县林业生态建设网络体系,在环库周围构筑起了一道牢不可摧的绿色屏障。连续8年营造林合格面积位居河南省县级第一,森林覆盖率从几年前的37.9%提高到45.3%,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县、全省绿化模范县、全省森林资源清查先进县等殊荣,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淅川模式”。

  治污减排,建设全域水源区。该县以服务南水北调“国字号”工程为重点,把水质保护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站位全局,主动担当,加大水污染防治,确保一泓清水入库、一渠清水北送。去年,完成“十二五“水污染防治项目1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全部建成,县污泥处理中心建成试运行,垃圾处理场二期基本完工。自筹资金集中开展城区内河整治,使河道面貌明显改善。与此同时,取缔存鱼过度网箱3000余箱,大力整治畜禽养殖,关停规模畜禽养殖场200多家,治理水土流失46.8平方公里。推广生态有机肥,面源污染治理项目顺利完成。该县还积极谋划“十三五”水污染防治项目20多个,总投资达18.21亿元。随着“五水共治”、“全民护水”、“清洁家园”等活动的深入开展,水源地保水护水工作实现了全域化、制度化、常态化,丹江库区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

  互动联创,托起全域风景区。为有效提升淅川旅游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该县高起点决策,高标准规划,按照“大旅游、大景区、大融合、大发展”的思路,启动了丹江湖5A级景区创建工作,渠首、丹江大观苑、香严寺、八仙洞、坐禅谷等景区捆绑联动,联合发力,共同打响丹江湖品牌。县里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指挥部,聘请国内权威规划机构,科学制订了《创建5A级旅游景区提升实施方案》,各部门通力合作,整合资源,整合力量,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营销。各景区对道路、游客中心、旅游标识、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既提高了“颜值”又提升了气质。目前,淅川县正举全县之力、集众人之智,奋力冲刺5A级景区,风光旖旎的环库生态旅游圈日益显现,北有青海湖、南有千岛湖、中有丹江湖的局面正在形成,一个主题鲜明、特色突出、设施完善、服务优良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指日可待。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淅川 新理念 引领 新发展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县:渠首大地谱写锦绣篇章

    淅川县地处豫鄂陕三省交界处,为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先后有506平方公里土地被淹,占丹江口库区总淹没面积的一半以上;先后移民36.7万人,占丹江口库区移民总数一半以上,创造了中国水利移民史上的奇迹,铸就了“忠诚担当、大爱报国”的移民精神。

  • 淅川县召开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为广大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解决社会和民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文化市场规范、有序、合法经营,2017年4月11日上午,淅川县文化市场集中整治工作会议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

  • 淅川荆紫关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助推全镇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河南淅川县荆紫关镇采取多举措、全方位,通过开展“两弘扬、两争做”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全镇上下不断勤奋进取,开创全镇发展新局面。

  • 淅川召开宾馆文物建筑旅游景区消防安全动员会

    近日,淅川消防大队联合县旅游局、文物管理局、县局治安大队组织召开全县宾馆文物建筑旅游景区(点)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辖区上星级宾馆和文物建筑、旅游景点消防安全负责人20余人及公安派出所专兼职管理人在大队二楼视频会议室参加会议。

  • 淅川铁腕“亮剑”基层腐败 规范权力运行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日前淅川县在全县500个村(居委会)开展“三清理一公开”专项活动。

  • 淅川县:全面推进“党建+”助力脱贫奔小康

    淅川县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模式,努力实现基层党建与县委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联动发展,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全面建成水清民富县强新淅川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 淅川十堰两地企业结对签约

    为加快淅川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步伐,加大与湖北省十堰东风汽车产业基地合作力度。近日,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率队赴十堰市考察汽车产业发展,深入洽谈合作事宜

  • 淅川法院2016成绩斐然 2017撸起袖子加油干

    4月7日上午,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召开了2017年度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大会总结回顾了该院2016年度工作开展完成情况,并对今年的目标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 淅川县召开东滨河路南延建设协调会

    近日,淅川县委副书记、北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曲岩在北区指挥部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东淅川县滨河路南延工程建设协调会,研究部署东滨河路南延工程建设相关事宜。

  • 淅川农业部门开展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

    近日,淅川县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到部分乡镇的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

  • 淅川十堰两地企业结对签约

    为加快淅川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步伐,加大与湖北省十堰东风汽车产业基地合作力度。近日,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率队赴十堰市考察汽车产业发展,深入洽谈合作事宜。

  • 淅川:提振干群精气神奏响发展最强音

    围绕“水清”“富民”两大任务,淅川县转变工作思路,以体制机制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按下发展“快进键”,为走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保障。

  • 淅川:德育之花分外香

    淅川县高度重视青少年德育工作,专门建立青少年德育中心,教体局成立德育工作专班,各学校成立德育处,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德育工作网络。

  • 淅川:凝聚向善力量滋润美丽渠首

    2016年,淅川县完成生产总值21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5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4亿元,综合经济实力稳居全市前列,被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和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县。

  • 淅川启动城乡居民健康签约服务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工作,近日,淅川县城乡居民健康签约服务工作正式启动。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