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县衙参加“‘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学术研讨会”

2017-04-05  来源:映象网

0wrGhno2..jpg.jpg

保护传承学术研讨会

SG4iCfvN..jpg.jpg

保护传承学术研讨会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珊 王燕争)   3月28至30日,在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指导下,中国农业博物馆、安徽省文化厅、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淮南市举行。研讨会旨在更好地宣传、保护这一人类重要的文化遗产,加强“二十四节气”相关内容及对现实生产、生活的借鉴意义研究和保护传承措施探讨,广泛扩大“二十四节气”的社会影响,让全社会共同关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乡县衙作为十个“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社区之一参加本次会议。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在民间俗称为“打春”,立春为何又叫打春,这与封建社会官办岁事活动“打春牛”有直接关系。在以农业经济为主体的封建社会,历代君主为表示重农,每年立春日都要亲耕田土,并把立春日作为劝农日,县官也要在立春日举行打春牛活动,以代御亲耕。

内乡县衙打春牛活动由来已久,现存有清代嘉庆年间制作  的石质“打春池”“春鞭”等文物。同时明清两代内乡县志书都有迎春开支记录。清同治八年《内乡通考》载:明代县中赋税“迎春五两五钱”;同治八年“支拨杂项细数项,迎春神牛,原额银五两五钱,除荒实征八钱五分五”。

自2005年开始,内乡县衙博物馆在立春日这天推出《打春牛》大型节目表演,重现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春牛”这一民俗活动,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7年2月,内乡县衙的打春牛民俗活动批准为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5月23日,在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直接领导和中国农业博物馆牵头下,内乡县衙博物馆与河南省登封市文化馆、湖南省安仁县文化馆、花垣县非遗保护中心等相关单位一起成立了“二十四节气保护工作组”,并联合制定了《二十四节气五年保护计划(2017—2021)》,建立并依托二十四节气传习基地,开展相关调查、研究和传承活动。2016年5月,由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编著的《内乡县衙与打春牛》一书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详细阐述内乡县衙与清代打春牛活动的历史渊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现了封建时期劝民农桑、迎春打春这一封建礼俗,是内乡县衙保护“二十四节气”民俗文化的又一成果。同年,内乡县衙推出“二十四节气打春牛展”,分两个展厅以图文展板、雕塑、实物、电子触摸屏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广大游客展示“打春牛”这一非遗特色。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内乡县衙博物馆多年来为助力二十四节气申遗,将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进行了保护传承和生动演绎。

“‘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学术研讨会”期间,中国农业博物馆组织河南、浙江、湖南、广西、贵州五省区及十个“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社区就五年保护期工作规划和今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下一阶段,内乡县衙博物馆将联合其它保护传承社区出版中英双语版《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二十四节气节庆习俗》丛书;推出二十四节气专题展览,同时进入专门的平台推动传承社区资源共享,实现宣传资源共享、巡展资源共享等。内乡县衙保护与传承“打春牛”立春民俗活动的成果也将输入“二十四节气”文化遗产数据库,把珍贵的,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下来,并得以传承和发扬。

z9HHxTzv..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县衙作 非遗传承 二十四节气 学术研讨会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高校大学生寻访河南坠子非遗传承人

    12月18日,商丘工学院“民间艺术家”采访团刘亚兵、胡鹏飞、张玉娜联合商丘工学院梨园协会赴商丘市梁园区寻访商丘市吴桂莲曲艺说唱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坠子”代表性传承人吴桂莲。

  • 马街书会长篇大书焕异彩 河北磁县非遗传承人受欢迎

    12月11日上午,小雨淅沥,气温颇低。但在位于宝丰县的中华曲艺展览馆东厢的马街书会大书场内,却是一番火热的场面——弦乐声中,来自河北省邯郸市磁县的坠子传承人鲁俊美、李志强正在说唱《呼延庆打擂》,声情并茂,引人入胜。每当精彩之处,掌声雷动。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