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制造”科技引领走向世界

2017-04-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封德)  西泵公司的“汽车电子水泵研制”项目,打破了国外长期以来的技术、价格垄断,改变了国内汽车电子水泵依赖进口的局面;通宇集团最新研制的电驱动变速器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拥有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相关技术专利12项……

春日的龙乡西峡,处处涌动着快速发展的热潮,科技创新奏响了西峡经济转型跨的“最强音”。

营造“磁场”  打造西峡“科技硅谷”

重奖科技创新,在西峡已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该县加大科技创新奖励力度,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县财政分别给予两万元、5000元奖励;对通过国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的,县财政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该县财政每年用于奖励企业创新的资金均在2000万元以上。

位于县城东部的西峡产业集聚区,也是西峡高新技术密集区。该县对引进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实行“四个优先”,即优先审批立项,优先办理手续,优先供应土地,优先配置资源。西峡内燃机排气管有限公司本着专业化发展的路子,每年拿出近百万元资金用于奖励科技攻关,先后自主研发了捷达、红旗、富康、奇瑞、吉利、神龙等国内品牌轿车发动机排气管,年生产能力达700多万支,产值达8亿元。

目前,县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7.8平方公里,入驻企业278家,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完成396亿元、165亿元,增长8.5%、13%。

构筑平台  高新项目快速集聚

龙成集团煤清洁高效利用项目历经三年潜心研发,攻克了困扰全球的煤炭燃烧利用率低、燃烧过程排污量高的“世界难题”,具有极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已申请国际专利12项,国内发明专利已授权2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达52项。该企业以建成年处理80万吨低变质煤基地为“范本”,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72亿元,建设的年处理1000万吨煤清洁高效利用项目已经建成投产。

通宇、西排、西泵、顺发等企业与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化学研究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已推出EMT动力系统、三元催化器、高性能汽车密封条、电子水泵等重大创新成果。目前,该县依托1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个博士后工作站,2家国家级实验室已攻克80余项新能源技术难题,其中32项已投入产业开发应用,全县专利申请授权连续5年居全省县级第一。

宛药集团、西保冶材集团、通宇冶材集团被评为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县产业集聚区被确定为“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区域”,晋升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自主研发   “西峡制造”领跑行业

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西峡县先后成立了研发机构,创建了工程技术中心,确立了一批科技攻关项目。

西峡县瑞发电气公司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建立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采用变速恒频直联技术研发的兆瓦级风力发电机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生产的水力、风力发电机组批量出口到南北美洲、东南亚、非洲等地区。

香菇是西峡县的主导产业。该县投资500万元建立了食用菌科研中心,配备国内最尖端的科研设备和2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汇集国内专家精心制定的《西峡香菇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指导全县20万菇农生产的香菇达到绿色、有机标准,深受国内外客商青睐,出口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东南亚、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全年出口货值达6.6亿美元。

2016年,西峡县出口企业达到64家,完成外贸进出口8.7亿美元,出口额占全市的54%,进出口额、出口额均居全省第一。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DvXNX7Lh..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西峡制造 产业集聚区 示范企业 食用菌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云端西峡之一:"电商大咖"激情拥抱"西峡制造"

    去年以来,政府连续出台9条政策指导农村电商发展,明确提出把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 王朝军视察汝州市产业集聚区工业企业

    4月8日,省环保厅王朝军副厅长带队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组莅临汝州,对汝州市第一季度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考核,在汝州市环保局听取了“智慧环保”建设情况汇报后,又对汝州市产业集聚区工业企业进行检查指导,汝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剑奇等陪同检查。

  • 王朝军视察汝州市产业集聚区工业企业

    4月8日,省环保厅王朝军副厅长带队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组莅临汝州,对汝州市第一季度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考核

  • 南乐县产业集聚区“晋级加星”

    4月9日,从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上传来捷报:南乐县产业集聚区晋级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蝉联“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目前,王老吉、北京华远达、阿里巴巴、京东、北京首农、香港星田等一大批优秀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南乐。

  • “十强十快”产业集聚区获奖数量焦作市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昨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4月9日下午召开的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上,对“十强十快十先进”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3月6日至10日,省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观摩组对18个省辖市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重点项目进行了分组观摩,并进行打分评价,焦作市获豫北组第二名。

  • 南乐县产业集聚区“晋级加星”

    4月9日,从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上传来捷报:南乐县产业集聚区晋级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蝉联“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目前,王老吉、北京华远达、阿里巴巴、京东、北京首农、香港星田等一大批优秀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南乐。

  • 沁阳市产业集聚区荣获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称号

    昨日下午,从河南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上传来好消息,沁阳市产业集聚区荣获2016年度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称号,并获得奖励资金500万元。产业集聚区还组织编制了《“五规合一”规划调整方案》《空间发展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总体发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静脉产业园实施方案(2016~2020)》《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总体方案(2017~2020)》等。

  • 河南西峡:2600万重奖工业发展功臣

    在4月5日召开的西峡县工业经济暨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该县对80家星级企业、34家规模以上企业、6个工业发展“三强、三快”乡镇以及新上工业项目、科技创新、产品出口等先进单位和企业进行隆重表彰,奖励总金额达2623万元。

  • 西平县产业集聚区召开2017年工作会

    3月26日,西平县产业集聚区召开2017年工作会暨非公企业党建表彰彰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建华出席会议,集聚区各企业负责人、企业职工代表、区直各单位负责人和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 上蔡产业集聚区举行项目签约仪式

    日前,上蔡县与安徽三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阳继科技有限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上蔡县产业集聚区又添新丁。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