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不还彩礼拒执行 强制拘留促和解

2017-04-13  来源:映象网

MGWWndCp..jpg.jpg

返还彩礼钱

3xRSA1Fm..jpg.jpg

和解协议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桑婷)  2017年4月12号下午,桐柏县法院依法强制执行一起返还彩礼案,通过对被执行人杨某采取拘留措施,使其亲属偿清欠申请人鲁某的彩礼钱18950元,这起长达5年案件成功执结。

结婚不登记,彩礼问题多

过去,很多农村青年结婚不去民政局登记,在家里边摆喜宴喊亲朋好友乡里乡亲来吃饭热闹欢聚一番就是办结婚仪式了,虽然我国新婚姻法不再承认事实婚姻,但在县城一些相对落后的乡镇,许多村民还在沿袭着这个旧时的风俗习惯,导致出现各种婚约财产纠纷问题。

鲁某的儿子与杨某的女儿于2009年农历11月按照桐柏县毛集镇的习俗操办了结婚宴席但未登记,鲁家给了看家礼4000元、“对月期”彩礼40000元,杨家陪嫁的物品包括彩电、沙发、摩托、被子等一共价值13410元。2010年正月,杨某女儿单独外出打工后不跟家里联系了,经寻找无果,鲁某父子把杨某、杨某妻子、女儿一并告到法院要求返还彩礼钱。桐柏法院经审理认为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共同生活时间不到两个月,并且彩礼数额较大,依法判决杨某和其女儿退还彩礼钱30590元。

执行不履行,依法被拘留

在法定期限内杨某没有及时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鲁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桐柏法院执行过程中及时对杨某财产进行查控,成功冻结5950元并扣划赔付给鲁某,经调查杨某女儿自从2010年出外打工,逢年过节从没回家,跟家人断绝联系音信全无,该案件终结了本次执行程序。2017年4月恢复执行程序后,杨某仍然不愿意还钱对执行干警们多次推诿,4月8日,桐柏法院执行干警依法对杨某采取了拘留措施。

法官促和解,子孝替履行

执行局副局长徐伟多次上拘留所里对杨某做思想工作:“你们欠鲁家的彩礼钱,还钱是必须的,现在你闺女逃避责任不敢回家,如果被找到了,她具备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院可依法以拒执罪追求其刑事责任,出现这种结果是你不愿意看到的,为了你们整个家庭,为了家人早日团聚,必须想办法早日返还鲁家的彩礼才对啊!”杨某说:“我明白了,为了这个家我愿意跟亲戚去借钱,尽快还上钱。”接下来徐伟调查了解到杨某儿子在镇上开修理店,经济条件好一些,于是想办法联系他进行了推心置腹的谈话,俗话说“割不断的亲情是温暖的港湾”,在徐伟的劝说下杨某儿子为了父亲和妹妹同意自己拿钱还,但短时间内能拿出来的钱有限,为协调此事徐伟找到申请执行人鲁某把杨某家庭确实困难的实际情况告诉他,表示其子有孝心替父还钱,问鲁某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能否尽量少一些,鲁某跟家人商量后同意只要杨家再给13000元就行。

4月12日下午,双方在桐柏县司法拘留所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杨某儿子把13000元钱递到鲁某手中,加上之前扣划赔付的5950元一共实际履行18950元,双方对此都表示满意,并十分感谢执行法官的辛苦工作,该长达5年案件终于圆满执结了。鉴于此案,徐伟告诫仍在拒绝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们:“法律之内”正是 “方寸之间”,不履行判决义务,执行打击如雷霆,请不要越过和挑战法律的底线。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27buwFQR..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彩礼 事实婚姻 强制拘留 财产纠纷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还彩礼拒执行 强制拘留促和解

    2017年4月12号下午,桐柏县法院依法强制执行一起返还彩礼案,通过对被执行人杨某采取拘留措施,使其亲属偿清欠申请人鲁某的彩礼钱18950元,这起长达5年案件成功执结。

  • 平舆法院判决返还彩礼 拒不执行涉嫌犯罪

    近日,平舆县某村村民李某,因拖欠他人彩礼拒不返还,涉嫌拒执罪被人诉至平舆县人民法院。

  • 平舆法院判决返还彩礼 拒不执行涉嫌犯罪

    近日,平舆县某村村民李某,因拖欠他人彩礼拒不返还,涉嫌拒执罪被人诉至平舆县人民法院。李某的女儿与张某的儿子于2013年2月经人介绍定亲,张某于2月15日给李某女儿9900元的见面礼,2015年1月31日二人订立婚约,张某于当日给付彩礼人民币266000元(20万为购房款),二人在2月4日举行了婚礼,但未领取结婚证。举办完婚礼以后,二人到石家庄打工,李某的女儿于2015年6月8日独自从石家庄回到娘家一直未回张家。无奈之下张某向平舆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李某一家返还彩礼。

  • 恋人彩礼起纠纷 法官调解促分手

    俗话说:“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然而在新野县就有一对恋人谈起恋爱浓情似蜜,眼看两人就要步入婚姻殿堂了却因彩礼问题,闹得水火不容,以致对簿公堂,3月2日,河南省新野法院审理并调解了这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促使双方当事人“和平”分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 不能承受的天价彩礼之痛 安阳新郎新婚夜锤杀新娘

    67岁的陈老汉一脸愁容,不住念叨着,没有人会理解他和老伴心里的苦楚。唯一的儿子娶亲了,压在心头好久的石头落了地。鸡年春节,本应是他们全家最幸福的欢聚时刻,结果却过得冷冷清清。

  • 法院判决返还彩礼 拒不执行被判罚金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是就是有这么一位当事人,明明自己有能力履行还款义务,却故意拖欠着不还,不把生效判决书当回事儿,最终受到处罚。近日,河南省遂平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一起拒不返还彩礼的案件,最终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赵某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 柘城将成立“红娘协会” 遏制高价彩礼

    目前高价彩礼问题是重点难点,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客观原因是农村适龄女青年偏少,主观原因是盲目攀比、社会环境等原因,需要方方面面下大力气解决。

  • 柘城县将成立“红娘协会” 遏制高价彩礼陋习

    目前高价彩礼问题是重点难点,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客观原因是农村适龄女青年偏少,主观原因是盲目攀比、社会环境等原因,需要方方面面下大力气解决。

  • 法院判决返还彩礼 拒不执行被判罚金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是就是有这么一位当事人,明明自己有能力履行还款义务,却故意拖欠着不还,不把生效判决书当回事儿,最终受到处罚。近日,河南省遂平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一起拒不返还彩礼的案件,最终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赵某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 不能承受的天价彩礼之痛 安阳新郎新婚夜锤杀新娘

    摘要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