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发挥文化名人效应 助推文化大县建设

2017-05-08  来源:映象网

R4IW8Evm..jpg.jpg

西峡:发挥文化名人效应  助推文化大县建设

e2r6c1Yg..jpg.jpg

西峡:发挥文化名人效应  助推文化大县建设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晋)文学大家云集龙乡西峡,献计献策推动文化大县建设。5月4日至6日,西峡文化大县高峰论坛暨乔典运作品研讨会在西峡隆重举办。

活动由河南省作协、河南省文学院主办,中共西峡县委、西峡县人民政府、南阳市文联承办,柳建伟、何弘、乔叶、刘庆邦、李天岑、二月河、张宇、赵智、王鸿生、周同宾、墨白、冯杰、王安琪、赵大河等诸多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以及著名作家和知名评论家以及南阳市、西峡县有关负责人出席和参加活动。

西峡县副县长王雨介绍说,乔典运先生是西峡文艺界的一面旗帜,当代河南文坛一位重要作家,一生创作丰富,誉满文坛。他于1955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写诗歌、寓言、曲艺,后写小说。在创作上,他艰苦学习,既不摒弃民族传统,也不排斥外来的文学新潮。在深入基层,研究社会,研究人生,探索农民的心态中,于八十年代后期进入创作高潮,在全国各地报刊上发表中短篇小说和散文200余篇。他的作品曲尽幽隐,以小见大,透射出大时代的批判精神,深受读者和文艺界的青睐和重视。《黑洞》、《你不该这样》、《小城今天有话说》、《村魂》等中短篇小说先后被《中篇小说选刊》《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和《新华文摘》选载;1985-1988年连续四年被人民文学出版社选入全国优秀短篇小说集。《你不该这样》等8篇作品先后被改编成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村魂》等8篇作品先后被译成英、法、德、阿拉伯文。《女人和网》、《笑语满场》、《问天》中短篇小说获小说月报第六届百花奖等省以上荣誉十六次;《满票》获1986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河南省首届文学艺术成果奖。先后出版《小院恩仇》、《美人泪》、《问天》、《金斗纪事》、《命运》五部中短篇小说集,其中短篇小说集《美人泪》获1949-1989年河南省人民政府优秀图书奖。《人民日报》、《红旗》杂志、《文艺报》、《北京文学》等报刊多次发表文章予以高度评价,称其是“身居山区,批阅人世,艰难困苦,笔耕不停”,是“半个农民哲学家和半个农民的心理学家”,具有“剔幽发微的敏悟力和壶里藏乾坤的艺术包容力”,作品用“寓洋于土的表现形式,释放出奇异的艺术能量”,是“继鲁迅先生以后对国民精神劣根性进行最有力鞭笞的作家之一”。他不断调整自己的生活观念和文学观念,其创作不断井喷,深受文坛赞赏和读者好评,被文艺界誉为“乔典运现象”,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影响较大。

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乔典运文集》,是迄今为止,收录最全的乔典运作品集,基本涵盖了乔典运先生一生所创作的小说、散文、电影剧本和曲艺作品,全面展示了乔典运先生高超的文学艺术创作水平。

在座谈研讨会上,河南省文学院授予西峡县为“河南省文学院西峡创作基地”,大家高屋建瓴又入微入细,对西峡打响著名作家乔典运文化名人品牌、以文化名人效应引领文化大县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先后深入西峡文体中心、五里桥镇黄狮村、恐龙遗迹园、仲景宛西制药公司和西峡县传树争做展示馆,对西峡文化事业、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文化产业中医药文化和“传树争做”活动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进行了现场艺术创作。

近年来,西峡县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县域发展的战略核心、作为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初步建立了“结构合理、发展平衡、网络健全、运营高效、服务优质、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已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9个,村级文化大院129个,村级文化活动室264个,社区文化活动室10个,农家书屋293个。文艺创作成果丰硕,目前全县有国家级文艺会员20人,有省级会员60人,市级会员300余人,文艺作品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华奖”、“老舍散文奖”、“摄影金像奖”、“省五个一文艺工程奖”等,出版《无名桥》、《民间的别司令》、《回家的花朵》等作品集50余部。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西峡县先后被授予全国广播电视先进县、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县、全省文化工作先进县、全省农村文化站建设先进县、全省群众文化活动先进单位、河南省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单位等荣誉称号。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YXpcBvPM..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峡 文化 名人效应 乔典运 作品研讨会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法院开展裁判文书评比交流活动

    在5月9日河南法院系统“错案警示日”来临之际,西峡法院设立裁判文书交流学习园地,开展裁判文书评查活动,在交流、讨论、评比中,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促使裁判文书进一步规范化,切实提高干警业务水平。

  • 西峡:发挥文化名人效应 助推文化大县建设

    5月4日至6日,西峡文化大县高峰论坛暨乔典运作品研讨会在西峡隆重举办。

  • 西峡强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纪略

    近年来,西峡县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县域发展的战略核心、作为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文化大县建设上取得了良好成果。

  • 西峡:举行文化大县高峰论坛暨乔典运作品研讨会新闻发布会

    5月4日,西峡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西峡文化大县高峰论坛暨乔典运作品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社会各界介绍了西峡文化大县高峰论坛暨乔典运作品研讨会的基本情况。

  • 西峡法院:当事人喜领执行款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以后,执行干警多次到该公司与其负责人进行沟通,通过耐心明理释法和批评教育,最终使该公司认识到拒执后果的严重性,主动履行了义务,罗某顺利拿到执行款,成功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 西峡法院开展裁判文书评比交流活动

    在5月9日河南法院系统“错案警示日”来临之际,西峡法院设立裁判文书交流学习园地,开展裁判文书评查活动,在交流、讨论、评比中,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促使裁判文书进一步规范化,切实提高干警业务水平。

  • 西峡法院:五一执行再攻坚 “对症下药”克难题

    2012年,李某因承包工程购买水泥拖欠孙某水泥款迟迟不还,随后孙某将其诉至西峡法院,法院依法判定李某偿还孙某水泥款 9740元。李某仍不积极履行生效的判决文书,孙某依法申请强制执行。

  • 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训班推介南阳西峡“传树争做”典型经验

    在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培训班上,南阳市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做了题为《"传树争做"打造深山县社会新生态》的典型发言,引起强烈反响。

  • 西峡重阳镇:“互联网+”助脱贫

    西峡县重阳镇利用“互联网+”,创新党建扶贫模式,通过建立“党建扶贫微平台”,着力构建扶贫大体系,激活全镇党员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营造精准扶贫大格局,打通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带来的新局面。

  • 西峡农商行打造创业融资服务"加速度"

    近年来,西峡农商银行抓住"万众创新、大众创业"重大战略机遇,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原则,提升金融服务精细度,通过"普惠信贷"补齐创业融资短板,打造创业融资"加速度"。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