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县法院立体攻坚 持续强力执行

2017-05-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屈熙尧 王静)   5月7日,内乡县法院决定对该县某企业进行司法审计。该企业年度审计报表年年盈利,却自述无力履行偿还他人60余万元货款的法律义务。如果司法审计结果属实,则法院将另谋其他执行途径;反之,将对该企业处以罚款外,同时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法人代表刑事责任。这是破解“执行难”号角吹响后,该院九箭齐发立体执行后的又一举措。

据悉,内乡法院去年亮剑惩戒“老赖”,又善适法破解“坚冰”,一举实现执行无积案,执行工作走上边审边执良性循环轨道,河南省高级法院对其做法予以充分肯定,给予表彰。

法制教育先行。借助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执行工作,营造舆论氛围,重点阐明拒不执行法院裁判的后果。受法律润泽和感召,今年前4个月,有一半以上有给付内容的当事人自觉履行了法律义务,减轻了执行压力。

主动登门释法。向有给付内容、却在法院裁判文书确定时间内没履行法律义务的当事人登门释法,通过法律宣传、情理引导、辛劳感召、案例警示等多种形式,敦促当事人短时间履行法律义务。

适时约谈施压。对172案被执行人适时约谈,先后签订还款协议63笔,和解执行96案;查询财产1026人(次),冻结银行、网络支付账户 129个;扣押车辆11台、查封房产31座;邀请媒体及公证机关全程参与、见证执行过程,依法拘留41人,95案持观望态度的被执行人受到震慑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曝光失信名单。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上公开曝光被执行人。某企业老板以种种借口不还贷,被该院曝光失信,长期合作的企业不再与他签订商业合同,白白丢掉500余万元订单。尝到苦头的这位老板后来亲自到法院履行了判决书确定的还贷义务。

实施执行搜查。一些被执行人面对法院的执行,装穷叫苦,隐匿财产,软磨耍赖。该院根据申请人举报,实施执行大搜查,共司法搜查7次,当场搜出现金4万余元,银行卡12张,以及部分高档消费品和奢饰品,揭穿了他们的伪装和谎言,让他们在社会上颜面扫地,8起案件得以顺利执结,部分被执行人受到震慑和教育,主动与执行法官联系履行法律义务。

依法限制惩戒。对那些经商办企业,常常外出从事商务活动,却与法院“躲猫猫”的被执行人,依法禁止其乘坐飞机、高铁、入住高级宾馆,禁止其参与工程招投标,禁止其高消费,限制其出入国境,迫使其履行法律义务。躲到浙江的老板张某就是其中一个,他在境外办有企业,经常出入国内外,却赖账不还,在被限制出境后,无法出国经营境外业务,立即乖乖兑现了拖欠的贷款50余万元。

联手公安行动。马某等极少数被执行人,官司输了,不是想方设法履行义务,而是举家外出务工躲避执行。法院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内乡县公安局,公安刑警网上布控,查明了他们的藏匿地址,执行法官与公安干警联手,远赴千里之外的云南、山西、安徽等地,将与法院“捉迷藏”的7名“老赖”从外地抓捕归案,攻克了多年无法执结的“死案”。   

刑事制裁打击。公安机关对刘某等9名有能力却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立案侦查,终结后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同时,有18起案件申请人执行人提起刑事自诉,12名被执行人因拒执犯罪被判刑坐牢。11名被告人在庭审前,面对即将被判处刑罚的现实,很快履行了法律义务。

持续保持高压。对被执行人,内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选择诸如春节、酷暑、下雪等特殊时机或天气,适时开展“凌晨行动”、“春雷风暴”、“严冬攻坚”等集中执行活动,对规避执行的“老赖”依法予以司法制裁,迫使其履行法律义务。今年来,该院已选择春节、凌晨、五一等时机,开展9次大型集中执行活动,拘留分别居住在16个乡镇的“老赖”42名,执结21件“钉子案”,另有18案19名被告人被拒执刑诉,也在庭审前,面对即将被判处刑罚的现实,很快履行了法律义务。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LAEvvYJi..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县法院立体攻坚 持续强力执行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