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再进赵河樱桃沟——写在河南省方城县赵河镇第三届樱桃采摘节

2017-05-09  来源:映象网

etBcztFI..jpg.jpg

再进赵河樱桃沟

1.

樱桃是在春天的某一日,开始成熟的,就像我少年时的心事,在春天的某一日成熟。

红色是樱桃成熟的标志,樱桃是樱桃树的面颊。

我心事成熟时,有一种信息向外传递,面色泛起一抹红晕,红晕是我的彩云。

樱桃的红,是樱桃树的面颊在泛红,是樱桃沟飘动的红云——樱桃沟的红晕。

我的心事就是这样告诉春天的。我发现,方城赵河第三届樱桃采摘节樱桃沟的樱桃也如此。而我的心事成熟时,总含有某种稚嫩的苦涩,而赵河樱桃沟樱桃的成熟,只有成熟的甘甜。

2.

赵河樱桃沟的樱桃扬起她的旗帜,向世界传达她的成熟。这种旗帜由千万颗圆形的红果连结而成。她不是一张布面,而是一团一缕的红霞。她借助春风,飘动……

人们走过来,向她招手——

那个姑娘走过来,站在她面前,向她述说心事。她的心事,带着喜悦,不像我少年。

樱桃的成熟需要阳光,不需要阴雨。这与姑娘的成熟一模一样。姑娘把美丽的倩影留给樱桃,成为樱桃的一种装点,使樱桃的色彩更加靓丽。姑娘明白,她同样想借助樱桃,成为自己的装点,使自己更加靓丽。

她还要采摘成熟的樱桃,甜蜜自己的心灵。她伸出纤嫩的手指,像在绿色的琴弦上弹奏——

那红色是闪出的火花或是飘飞的音符?

她想借用享用的内心的甘甜,将自己的心事,告诉给心仪的人……

3.

我分明看见一位老大爷走过来,他被春色湮没,消失在海的深处……

他成为樱桃沟的又一风景。

他的白发和白胡须,结构成林子里的一捧白雪。挂在枝头,摇曳……

他满脸的皱纹织成老树皮,他是何种树木?

但他的笑成为樱桃沟里绽放的花朵,在阳光下灿烂。

他伸出他树枝般的手指,采摘一撮红樱桃,送入口中,甘甜流入他的心底。他笑眯眯的,他想起了一件最顺心的事,就好像想起他少年时的那段爱情……

4.

在樱桃沟里沐浴,她洗清你的不仅是铅华,还有沉重,以及尘埃。你走进她,她运用一种遥远的乡音和色彩,将你与城市隔开。她隔离了你双耳充盈的市嚣!是的,你一旦走进她,就会忘掉一切,甚至你自己。

你成为樱桃的某一个部分,你成为会走动的树,樱桃树!融入其中!

她没有你,就会孤单,尽管风声响起,但她也是孤独的。

反之亦然,似乎,你一旦走出樱桃沟,你便成为孤独者。

她的怀抱不仅有古老的枝臂,更有青春的纤指;她不仅有少女樱桃的红唇,更有你尝试的甘甜。

当我走进或走出樱桃沟,迅即会产生一种定理:无论花期赏花走进她,或是果期走进她,一旦进入或离开,就会感到珍惜。

是的,每年仅一次,花期或果期,都是不可错过的机遇。尽管目前她还完整地保留着乡音中的神韵,她也许将继续保留着这种自然淳朴的神韵,但她对于你的给予,一年仅一次,是的,仅一次……

5.

她告诉你的,不仅仅是在她花开或结果时,需要你的一次从城市中的逃离。她把你多余的心事清洗,保留着单纯生命的那种,回归的那种,让你变得返璞性的纯真,好像你走进她,就是对大自然的古老的报答,或谋求,或占有……

6.

我见到的那群中午牧归的羊群,似乎是飘浮着的雪白的云团。从乌云山的南麓,从樱桃沟的边缘,紧贴地面,滑向陈庄的村庄……

它们无需到日落时回归,它们有足够的天然青草,还不到中午就饱饱地美餐了。

羊群与红樱桃对视,更能显示出樱桃的色彩,以及绿叶的荣华,反而樱桃们在风中向它们招手、鞠躬,而它们只是,垂着头,顺着蜿蜒的黄土路,向前走,朝着家的方向——

7.

这时,似乎《桃花源记》中的桃花十分遥远,《疯狂的石榴树》中的疯狂十分渺茫,唯有这乌云山下的陈庄樱桃沟,才是最贴肤入心的亲近。

她让现代乡村传承着古老,又用天然的伟大,反衬出城市的某种渺小和拘谨;她不仅让你悦目,还能让你尝试;她不仅让你返璞,还能让你本真!

再进赵河樱桃沟,重入大地的云与海……

她于你,并不是邂逅,而是预约;你于她,谁脱离谁,都是孤独……

(武建华) 2017.05.02—05.03

武建华;笔名:武晓溪、止戈。河南方城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南作协会员、《海外文摘》(文学版)签约作家、有诗作被译为英、法、德等语。共在《诗刊》《星星》《北京文学》《散文选刊》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500余篇(首)。近百件作品获全国及报刊文学大赛奖励,并入选《2008年度诗歌精选》《中国文艺名家传世作品集》等数十种全国文学选本。先后出版诗集《天镜》、《七情》(上下)、《时间的片羽》等多部。现供职于方城县委宣传部。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6awI0qLO..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赵河 樱桃沟 成熟 采摘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方城赵河镇:樱桃采摘节带红乡村生态游

    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通过媒体宣传、举办樱桃采摘节等途径,每年樱花期和“五一”黄金周前后,樱花赏景游、樱桃采摘游非常火爆。

  • 方城县赵河镇:樱桃采摘节带红乡村生态游

    赵河镇陈庄村种植樱桃历史悠久,不少树龄在百年以上,所产樱桃皮薄肉甜,生态有机,在当地久负盛名。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通过媒体宣传、举办樱桃采摘节等途径,每年樱花期和“五一”黄金周前后,樱花赏景游、樱桃采摘游非常火爆。

  • 方城赵河镇:举办“三八”创业经验分享座谈会

    3月8日上午,方城县赵河镇党委、政府举办了庆“三八”创业经验分享座谈会,会议由分管妇联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崔明涛同志主持,镇党委领导班子、机关女同志、优秀妇女人大代表,各类妇女典型代表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 方城县赵河镇陈庄村:厚植生态扮靓美丽乡村

    陈庄村位于赵河、袁店、柳河三乡镇结合部,北依乌云山,南临S331线,是该镇唯一的山区村。村中有樱桃沟、乌云山林果基地、乌云山道观及附近的陈谢兵团解放石头寨旧址、红三军刀劈山战斗旧址,自然资源丰富,人文资源厚重,为该村发展文化生态游、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 方城:樱桃沟渐成生态游新亮点

    城县赵河镇樱桃沟位于县城西部20公里,南临S331线,北连乌云山。每年樱花盛开和樱桃成熟时节,前来采摘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欢声笑语在樱桃沟中回荡。

  • 方城县赵河镇人大代表视察民心工程

    为促进政府确定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落实,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近日,方城县赵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县、镇人大代表30人对该镇龙腾路综合改造、自来水供水工程、滨河路修建等项民生工程进行集中视察。

  • 赵河镇:大型农机“三夏”驰骋国家农业试验区

    赵河镇国家“2011计划“3万亩现代农业试验区自2013年秋季落户,2014年引进河南五谷神农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河南农业大学进行技术指导.

  • 赵河镇:乌云山下杏飘香

    “今年雨水调匀,金太阳杏的长势特别好,每天来这里采摘的游客200多人,南阳、方城、唐河、泌阳的客商接连不断,一天能批发杏6万多斤!”5月28日,在方城县赵河镇陈庄村乌云山南麓的杏园基地,该村林果种植大户郭文发高兴地告诉记者。

  • 示范区周集乡:扶贫草莓熟了 摘草莓助力致富路

    天气逐渐回暖,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周集乡宋楼村草莓园内生机勃勃,碧绿的叶子底下露出一簇簇玲珑剔透的草莓。 “草莓吃起来真甜,还有一股淡淡的奶香。”

  • 市实验中学:校园里的桃子成熟了

    “今年这棵桃树结的桃子又大又多!”, 5月31日上午10时,驻马店市实验中学九年级的一部分师生共同采摘、共享“文明果实”。 作为传统,学校在桃树成熟时统一采摘送给即将毕业的九年级同学。

  • 宝丰县大营镇老龙窝500亩樱桃熟了

    500亩樱桃谷中红的、黄的樱桃或挂满枝头或藏在翠绿的树叶间,晶莹剔透的樱桃使人谗言欲滴;三三两两的游人穿梭在横看成排、竖看成行的樱桃园中采摘樱桃。这是4月28日上午,映象网记者在宝丰县大营镇老龙窝“三化”发展实验区樱桃谷看到的画面。

  • 宝丰县大营镇老龙窝500亩樱桃熟了

    500亩樱桃谷中红的、黄的樱桃或挂满枝头或藏在翠绿的树叶间,晶莹剔透的樱桃使人谗言欲滴;三三两两的游人穿梭在横看成排、竖看成行的樱桃园中采摘樱桃。这是4月28日上午,映象网记者在宝丰县大营镇老龙窝“三化”发展实验区樱桃谷看到的画面。

  • 西峡万亩猕猴桃成熟 以果为媒等你来约

    金秋西峡,硕果飘香。9月13日至14日,2015中国·西峡猕猴桃产业发展研讨及产销见面会隆重召开。以“推介、交流、合作、发展”为宗旨,群英聚首,共同研讨和分享猕猴桃行业发展的新思路、新经验、新模式;客商云集,共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大计。

  • 平顶山市卫东区2.1万亩小麦普遍成熟 收割已过半

    据悉,平顶山市卫东区今年种植小麦2.1万亩,自5月底北部山区小麦开镰收割以来,截止6月7日已收割过半。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