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脱贫路上茶飘香 记内乡规划局驻寺河村第一书记刘尚玲

2017-05-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庞磊)  漫步在五月的菊潭茶园,眺望连绵起伏的常帽山,翠绿的茶苗片连片,层层梯田环山绕,正在察看茶苗长势的内乡县桃溪镇寺河村第一书记刘尚玲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脱贫攻坚的路上迎来了又一个茶溢飘香的年份。

刘尚玲是内乡县规划局的一名工程师,女同志天生细腻认真,在规划设计上经常“吹毛求疵”较真儿的她小有名气,原本是驻寺河村工作队成员的刘尚玲,2015年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熟悉刘尚玲的人,都知道她的工作作风:“凡事不干则已,干就干出个样。”

找致贫“症结”,绘就新蓝图。

寺河村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区。

一条“母亲河”寺河贯穿13里长的村庄,7000余亩贫瘠丘陵地养育着685户2786名寺河村人,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是一个典型的县级贫困村。

青山绿水,依山养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曾经令寺河村人引以自豪,丰富的大理石矿脉使青山上长满了“金疙瘩”。

“村旁饭店一到中午饭时间,矿上工人们来晚一会儿就挤的没地儿坐,现在是啥时来都没人,而且开饭店的也越来越少了。”寺河村党支部书记闫定成提及当年村里矿山开发盛行的情景记忆犹新,一个小山村竟然发展大理石矿加工企业达几十家。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初到寺河村任第一书记的刘尚玲深知南水北调工程水源汇水区的重要性,为确保一渠清水送京津,面对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决择,她泰然自若,与镇村干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铁拳整治环境污染,关停大理石加工企业47家,拆除养殖场22家。

守着金山,依然贫穷。望梅止渴的贫困群众,牢骚满腹,争讨说法。一时间,刚刚尝到甜头的村民们又回到了贫穷的边缘儿。

如何把生态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既保生态保水质,服务好南水北调这一世纪工程,又不挫伤群众自富积极性?

产业转型迫在眉睫。为尽快扭转村经济迟缓,贫困户上升的局面,刘尚玲与支村两委一道,充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走村入户访民情,深入田间地头议生产,摆实事讲道理,全村干部群众舍小利顾大局的举动,给予刘尚玲极大的激励和鼓舞。在父老乡亲们的大力支持下,确立了寺河村三年发展方向,走生态绿色产业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在此基础上,从事规划设计的她,利用先进的航拍测绘技术制作了村域影像图、产业布局图、基础设施布局图,为急需转型发展的寺河村构勒了脱贫致富发展的远景图。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

刘尚玲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利用“双日”活动,带领村支部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标杆、树榜样,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组织村民通过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思想培训会,凝聚人心,“有问题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融洽的干群关系,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今年40多岁的闫桂山,是村里出了名的的经济能人,也是曾经开大理石矿收入过百万的“土豪”,自从关闭了大理石矿后,在刘尚玲等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引领帮助下,思维灵活的他,多方考察,率先流转800余亩荒山荒坡,成立桂山家庭农场,发展高效农业,种植优质桃树、核桃、酥梨、中药村等,计划三年内建成一个林果、药材、花卉、苗圃等立体环保生态园。

“咱这儿优质桃,个大儿,3-4个一斤,不愁卖不出去。”闫桂山喜滋滋地说,每年成熟时间要比五月火提前个一星期,去年的桃都通过网上远销到山东、青海、福建等全国各地,今年进入盛果期后,仅施肥、修剪、采摘等务用工估计需要500多人,除去各种支出费用,收入将达100万元。

在刘尚玲的悉心引导下,像闫桂山这样思路开阔、接受新生事物快、适应能力强的致富能手,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村里大力发展各类农村经营主体,依托桂山农场、海洋农场及村民共建农业合作社等有效载体,支持、引导、帮扶有能力的村民承包村组土地进行合作化经营,鼓励种植地方特色农产品,花卉、林果等观光高效农业,并做好深加工、精加工,逐步形成一体化特色产业模式。

引得凤归巢,拓宽脱贫路。

寺河村素有“小气候”之称,土壤PH值5.0,山地海拔大多在800米左右,山地坡度几乎都在30度以内,年降水量1000毫升左右,是高品质茶叶绝无仅有的理想产地,而且能实现生态和经济“双赢”。

守着天然优势,刘尚玲村支两委一班人于心不忍资源闲置,千方百计找关系,多方打听求外援。当得知在外打拼小有成就的尹文涛有意回家创业的意项后,村组干部一边儿与其加强沟通联系,一边儿为村民普及土地流转政策,征得群众的大力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尚玲真心为民的诚意打动了尹文涛,确定回到家乡投入数千万元,流转荒山荒地4000余亩,建成了千亩菊潭茶园。

今年68岁的贫困户李铁文将自家耕地通过土地流转变为茶园,茶园实行反包到户管理后,他又承包了9.8亩,一边管护一边套种其他经济作物。

“承包一亩茶园的管护费是400元,9.8亩一年就有近4000元收入。”李铁文高兴地扳着指头算起了账:一年土地流转金5000多元,到户增收3200元,光伏发电收益3000元,套种的玉米、芝麻还能折合2500多元……“有了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村里人日子一天过得比一天好。”

“在茶园务工的劳力90%都是本村的群众,一年下来光采摘、管护等各种劳务费收入就能达到80万元。”刘尚玲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刘尚玲结合村里实际,合理组织转移就业,拓宽群众致富渠道。通过帮助村里鸿泰服装厂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服饰档次,招引就近务工人员约100余人,每人每月可以拿到1300元;积极联系南阳天一密封公司,推荐筛选35岁以下的贫困青壮年劳力30人到企业上班;集中劳务输出,已转移60余人到青岛、湖北等地实现就业;实施零散安置,通过就近联系厂矿企业水电安装、保安、保洁等不同类型的就业形式,确保村民足不出户打工挣钱,实现顾家劳务两不误。

建美丽乡村,惠及老百姓。

暖暖的五月,穿行在寺河村陶洼组,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向房前屋后,迎宾路旁的红叶石楠幼芽格外鲜艳,宽敞的文体广场周围树木摇曳、花草点缀,翻水坝上清清的寺河水静静地流淌,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村强了,民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日益增强。

刘尚玲支村两委一班人把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惠及民生的大事来抓,着力实施陶洼组美丽乡村创建示范组工程,针对资金短缺问题,她积极与规划局驻村领导汇报沟通,多方协调,通过争取整村推进项目和自筹资金办法,累计投入30余万元对水路、电路、卫生保洁、墙壁及道路两侧、沿路绿色植被等进行绿化亮化美化,整修村组道路1.5公里。当了解到村民多年来渴望有一个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时,刘尚玲就发挥自己的特长,对村内休闲广场用地进行了精心测量、设计,并从单位协调3万元资金,在广场上装上了路灯、健身器材、篮球架……,看着焕然一新的陶洼组,听着群众的欢声笑语,刘尚玲欣慰地笑了。

“爷爷、奶奶,咱们这样玩好吗?”一句稚嫩的孩童声从广场中传来,原来不远处,村民王充机和老伴、孙子正在一起做游戏,享受着天伦之乐。

“这儿以前都是乱糟糟的,做梦也没想到,变的跟城里游园一样美气。”王充机高兴地告诉对记者,晚上音乐一响,左邻右舍都来广场上跳舞健身,这都多亏了俺村的第一书记刘尚玲。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谈及寺河村的发展,不善张扬的刘尚玲,真诚朴实的回答令人振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让寺河村父老乡亲脱贫富裕是我最大的心愿!”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BEgwxxrG..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脱贫 规划局 桃溪镇寺河村 刘尚玲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老王坡管委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召开

    5月10日,西平县老王坡管委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在老王坡管委会办公室召开。县政协主席赵海金出席会议。

  • 淅川大石桥:凤凰古寨旅游度假村助民脱贫致富

    凤凰古寨旅游度假村位于大石桥乡集镇东北部12公里的深山区,有一座海拔713米的凤凰古寨,寨内原始村落保存完好,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和养生福地。

  • 平舆县民政局牢记脱贫攻坚工作核心知识

    平舆县民政局为扎实有效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近日,通过局微信工作平台,明确要求该局全体帮扶队员,一定要切记“六个一”、“三个零差错”、“三个明显提升”等涉及脱贫攻坚工作的核心知识。

  • 确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学锦深入留庄镇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5月7日上午,确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学锦深入留庄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在留庄镇党委书记侯建伟陪同下,韩学锦深入到留庄镇崔楼村,实地查看了崔楼村活动场所建设和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情况,召开了村干部座谈会,听取了村党支部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

  • 市领导到博爱和武陟督查暗访脱贫攻坚工作

    昨日,市委副书记姜继鼎带领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先后到博爱县磨头镇大屯村和武陟县大虹桥乡南张村、朱原村,督查暗访脱贫攻坚工作。姜继鼎在座谈中指出,脱贫攻坚既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号民生工程。

  • 淅川大石桥:凤凰古寨旅游度假村助民脱贫致富

    凤凰古寨旅游度假村位于大石桥乡集镇东北部12公里的深山区,有一座海拔713米的凤凰古寨,寨内原始村落保存完好,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和养生福地。

  • 确山县召开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议

    5月9日下午,确山县召开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孙巍峰专程莅临指导;路耕、彭广峰、牛清泉、聂庆忠、陶宏启等在家的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各镇党委书记和镇长、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副书记、分管副职、扶贫办主任,各村脱贫责任组组长、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 西平县谭店乡召开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

    5月9日,西平县谭店乡召开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乡村干部、县派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专员、帮扶队员、乡直部门包村扶贫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叶盛青主持。

  • 禹州市国土资源局脱贫攻坚再发力 用心打造示范村

    5月10日上午,禹州市国土资源局召开由局驻村工作队队长、脱贫攻坚工作组组长参加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5月9日全市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会议精神,并就下一步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

  • 长垣县城乡规划局莅禹考察学习“数字禹州”建设

    2月14日,长垣县城乡规划局局长刘杰带领相关班子成员和地理信息中心、市政管线科负责人一行5人莅临禹州市国土资源局,考察学习“数字禹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情况。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