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法院创新试点“法”“警”协作模式合力擒“老赖”

2017-05-22  来源:映象网

MjH0LS4r..jpg.jpg

创新试点“法”“警”协作模式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彬 马骏)  近年来,被执行人玩人间“蒸发”、耍财产“变脸”的花样较多,法院执行一直被“人难找、物难寻”等困扰着。为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及时掌握和更新失信被执行的财产信息和身份信息等,形成擒拿狡猾“老赖”的合力,南阳法院大胆尝试,创新法院和公安机关协作的新模式,成立“执行警务协作办公室”,并在内乡县进行首个试点。5月19日,内乡法院与内乡公安局举行“执行警务协作办公室”揭牌仪式,南阳市中级法院副院长王振国、执行局长丁建民、内乡县政协主席李宁、内乡县政法委书记谷晔、县政府副县长陈飞、内乡县人大副主任张正钦、内乡县公安局局长崔宏伟、副局长齐建宇、内乡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袁伟、内乡县司法局局长赵云茹、法院院长成延洲以及南阳市十三家基层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及执行局长等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南阳中级法院执行局长丁建民主持。

bWnNucZA..jpg.jpg

创新试点“法”“警”协作模式

“执行警务协作办公室”由法院执行局、法警局、公安局刑警队、情报中心相关人员组成。实行情报信息的查询、共享、协作,法院根据执行工作相关原则,对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或拘执犯罪案件进行移交公安,并出具协助执行通知书或逮捕决定书,交刑警、情报人员研判,协助查控或执行逮捕。

在仪式上丁建民局长表示,执行警务协作办公室的成立,就是要充分运用公安机关信息情报中心在协助法院执行中的重要作用,研判被执行人的行为轨迹,为及时查找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和抓捕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被告人提供信息支撑,确保准确查控,精准打击,为解决“执行难”发挥关键作用。体现了市、县公安局领导对法院执行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体现了内乡法院执行工作走向了新阶段,将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并为其他法院和公安机关合作提供了借鉴。

qT7YDIEv..jpg.jpg

创新试点“法”“警”协作模式

内乡法院成延洲院长说,“执行协作警务办公室”的成立标志着内乡法院的执行工作和内乡公安局的刑侦工作进行了无缝对接,将大大提高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其意义和价值在于法院能够利用公安的大数据信息平台和独特的侦查方法,在找钱、找物和惩治老赖等方面能够更快、更准、更强。这个机构的成立,必将打通打击拒执犯罪的最后一公里,内乡法院的执行工作也将会有一个新的突破!

lrlH1Hhv..jpg.jpg

创新试点“法”“警”协作模式

内乡县公安局副局长齐建宇指出,去年以来,县公安局和县法院就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探索出在协助抓捕老赖、打击拒执犯罪的成熟做法和经验,为破解和推动县法院拒执难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并表态下一步县公安局将积极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与法院建立建全执行警务协作新机制,给法院在信息共享、协助查控和打击拒执犯罪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和保障。

新组建的执行警务办公室改变了传统执行模式,执行民警与公安民警既分工又协作,共同开展执行工作,将更加有效提高审判执行的强制性、威慑力和执行工作效率,实现打击拒执犯罪的快速反应,切实提升人民法院的执行能力和司法公信力。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PStRVUd1..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阳法院 创新试点 协作模式 老赖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