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市中院通过远程视频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 获当事人称赞

2017-06-19  来源:映象网

tFHOkYiU..jpg.jpg

市中院通过远程视频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 获当事人称赞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6月18日,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的模式对一起离婚纠纷案件进行询问调解,通过邀请当事人父亲、律师等当庭对双方夫妻感情进行修复,促成了双方和好结案,受到当事人的赞誉。小徐的父亲最后面朝大屏幕对儿子儿媳说:“以后你们要好好过”在这个不平凡的父亲节里,也许这是孩子们送给他的最好的礼物。

周末远程视频开庭方便当事人

“谢谢法院考虑的这么周全,这可帮我们解决了大麻烦啦!”庭审开始前,小张向法官不停地道谢。

小张与丈夫小徐是一对年轻的夫妻,去年底因为点小矛盾,小张一气之下到法院起诉要求离婚,赌气的小徐一审中也同意了离婚。判决双方离婚的一审文书下发后,夫妻俩都傻了眼,小张以一审判决自己返还2万元彩礼不当,向南阳中院提起上诉。

二审承办法官接手案件后,觉得双方仍有感情基础,便通过电话的方式对双方进行调解。经过前后十余个回合的调解,双方均同意和好。

接下来的问题又来了。小徐在广东东莞打工,每周只有周末休息一天,并且因为公司业务正处旺季,不允许员工请假,如果请假就面临着被辞退。而二审的调解工作又需要双方当事人必须到庭。

合议庭经研究后,决定对该案采取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调解,并把开庭时间定在了小徐休息的星期天。

“一边是不愿放弃的工作,一边是不愿放手的婚姻,法官放弃休息时间给我们的案子特事特办,让我两边都得到了,你们就是我们夫妻俩的大恩人。”远程视频中,小徐感慨着说。

邀男方父亲到庭核实当事人身份

“请确认视频中的男女二人您是否认识?他们分别是谁?”这天上午,在南阳中院信息集控中心的庭审现场,法官向小徐的父亲问道。

远程视频开庭虽然可以极大地方便当事人诉讼,特别是可以解决行动不便、路途较远等情况下当事人无法到庭的问题。但它也存在一个弊端就是当事人身份有可能得不到准确核实。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南阳中院除了在庭审中要求双方当事人向法庭展示身份证外,还特意邀请了小徐的父亲到庭,对双方当事人的身份进行确认。

在询问中,法官征求了双方当事人对婚姻的意见。当得到双方明确的和好意愿时,又当庭对双方进行了调解。经过调解,小徐和小张均表示,离婚只是一时冲动,愿意和好并请求法庭予以确认。

“年轻人过日子难免有个磕磕碰碰,之前我也劝过多次,但都没有说到他们心里,通过法官的调解,不仅救了他俩的婚姻,也救了我们这个家。”小徐父亲面对儿子和媳妇和好的镜头,用手拭了拭眼角的泪花说。

当庭寄语今后生活修复夫妻感情

“法官为了你俩的事儿做了恁多工作,以后可要好好过,可不能亏待了大家的期望。”庭审结束后,为让这对“小夫妻”消除之前的隔阂,合议庭刻意安排小徐的父亲、小张的代理律师和案件承办法官分别对双方进行沟通,当庭对他们的感情进行修复。小徐的父亲第一个拿起话筒这样说到。

“通过今天的庭审可以看到,你们两人还是有很好的感情基础的,希望你们通过这次案件受到启发,在今后的生活中互敬互爱,过好日子。”小张的代理人陶律师对双方寄语说。

“夫妻之间发生矛盾不可怕,可怕的是采取错误的解决方法。”承办法官对双方说,两个原本陌生的人走到一起不容易,夫妻之间在生活中要学会尊重,即不能强迫对方按照自己的想法从事,也不能遇事就吵闹打架,要学会理解,遇事要多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考虑,情绪出现波动前要懂得三思而后行,要互相支持,生活中、工作中要支持对方多一点,遇到问题要共同面对、共同解决,只有夫妻俩同心协力才能把日子过好,让父母家人少操心。

“谢谢你们的叮嘱和希望,在哪儿倒了就在哪儿爬起来,今后生活中,我们一定会做到互敬互爱、互谅互解,请大家放心。”庭审结束时,小张和小徐面对镜头,手拉手表态说。

“对婚姻家庭纠纷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调解,本案不仅调解成功,同时还是以和好的方式解决,效果非常好,如果每个案件都能够这样,我们法官加再多的班心里也是美的。”庭审结束后,南阳中院民三庭庭长卢国伟在接受采访时说,“家庭是社会的基础,而婚姻又是家庭的基础,民三庭作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和假释审判工作的牵头部门,一定会穷尽一切措施把婚姻家庭案件办好,为和谐社会构建贡献好司法力量。”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ciG6Osje..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级人民法院 远程视频 离婚 当事人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少年审判工作座谈会在焦作市召开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主任蒋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出席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张云龙主持会议。随后,蒋明一行先后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综合审判庭、李玉香家事审判工作室和武陟县某慈善幸福院进行了实地考察。

  • 信阳中院开庭审理南阳市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冉中民减刑案

    6月16日,河南省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新中以入额法官身份,承办减刑案件并担任审判长,在信阳监狱数字化法庭公开开庭审理罪犯冉中民减刑一案。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邹懿、检察员胡伶俐出庭,对整个审理过程进行了监督。

  • 中级人民法院出台意见 服务保障扶贫工程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精准对接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最大限度地将人民法院职能融合到扶贫脱贫工作中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 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夏季雷霆”宣传 助力执行风暴

    为认真落实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全省法院“夏季雷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普及执行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司法判决的公信力

  • 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批入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举行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5月27日上午,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批入额的65名员额法官身着法袍,高擎右拳,在国旗下庄严宣誓。

  •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社军到确山县调研

    5月3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社军一行深入到确山县,就法院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社军到确山县调研

    5月3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社军一行深入到确山县,就法院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县委副书记、县长彭广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杰,县法院院长刘冬陪同调研。

  • 生效判决不履行 拘留罚款不留情

    “没想到不履行判决会有这么严重的法律后果,我现在知道自己错了。王某因在别人承包的土地上建厕所、放置砖头,还栽种一棵桐树,被诉至法院。太康县法院依法启动强制执行程序,向王某送达执行通知书,但王某一直未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

  • 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

    4月27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并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面向我市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指导企业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营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宣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新格局。

  • 广东移动:4G远程视频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

    日前,广东移动基于覆盖城乡的优质4G网络,为惠州市博罗县新田村开通了省内首例4G远程便民互助服务系统,已累计服务村民办事近400单,打通了农村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大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